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特效新药:美国FDA批准针对罕见的杜氏肌营养不良症突变的靶向治疗

2020年8月14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加快批准了Viltepso(viltolarsen)注射剂用于治疗53号外显子跳跃(exon 53 skipping)Duchenne杜氏肌营养不良(DMD)患者。这是FDA批准的第二种针对此类突变患者的靶向治疗药物。Viltepso为具有这种确诊突变的Duchenne肌营养不良患者提供了重要的治疗选择。大约8%的DMD患者具有可被外显子53跳过的突变。

FDA药物评估和研究中心神经科学办公室主任Billy Dunn医师表示:“ FDA致力于促进针对严重的神经系统疾病(如Duchenne肌营养不良症)的药物开发。”

DMD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疾病,其特征是进行性肌肉退化和无力。它是最常见的肌肉营养不良类型。DMD是由DMD基因中的突变引起的,该突变导致肌营养不良蛋白的缺失,肌营养不良蛋白是一种有助于保持肌肉细胞完整的蛋白质。最初的症状通常在三到五岁之间出现,并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恶化。 

全世界每3,600名男婴中就有1名患有DMD。在极少数情况下,它会影响女性。

在两项临床研究中对Viltepso进行了评估,共有32例患者均为男性,并已通过遗传学证实为DMD。肌营养不良蛋白产生的增加是在这两项研究之一中确定的,该研究包括16名DMD患者,其中8名患者接受推荐剂量的Viltepso。在这项研究中,肌营养不良蛋白水平平均从基线时的正常值的0.6%增加到第25周时的正常值的5.9%。

FDA得出的结论是,申请人的数据表明肌营养不良蛋白的产生增加,这有可能合理地预测Viltepso在经基因检测证实存在突变适合使用跳过第53号外显子治疗的DMD患者中的临床益处。该药物的临床疗效尚未确定。在做出这一决定时,FDA考虑了与该药物相关的潜在风险,该疾病的致命性和衰弱性以及缺乏可用疗法。

作为加速批准程序的一部分,FDA要求该公司进行一项临床试验,以确认该药物的临床疗效。正在进行的研究旨在评估Viltepso是否能改善患有这种已证实突变的DMD患者的站立时间。如果试验未能验证临床疗效,则FDA可以启动程序以撤回对该药物的批准。用药剂量:Viltepso通过静脉输注给药,每周一次80 mg / kg的DMD患者。可在家/医院/治疗中心,由训练有素的专业医护人员进行给药。

最常见的副作用是:上呼吸道感染,注射部位反应,咳嗽和发烧。

尽管在Viltepso临床研究中未观察到肾脏毒性,但Viltepso的临床经验有限,并且在施用某些反义寡核苷酸后已观察到肾脏毒性,包括可能致命的肾小球肾炎。服用Viltepso的患者应监测肾脏功能。

Viltepso在美国的价格大约为(暂未知)美元 。

https://www.fda.gov/news-events/press-announcements/fda-approves-targeted-treatment-rare-duchenne-muscular-dystrophy-mutation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编译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