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心理和精神卫生漫谈(二)

精神障碍的病因

在美国,每年有38000起自寻短见事件发生,尤其在青少年死忙的常见原因中排名第三位。这是非常令人震惊的,比交通事故的死忙还要高。因为,90%以上的自杀事件与精神疾病有关。如,抑郁症、躁郁症、精神分裂症、厌食症、边缘性人格等等。很多精神障碍的症状在幼童时期已经出现。今天,我主要讲述精神疾病的起因,我会分几次讨论,谢谢大家!

一、生理因素

包括:大脑化学失调,神经递传失灵,大脑功能衰竭,大脑创伤

1).大脑化学失调:大脑是拥有化学结构的,如果化学结构不平衡就会出现问题。

2).神经递传失灵:神经系统的疏散功能和吸收功能,如果失调会引起不好情绪,也会造成抑郁症。

3).大脑功能衰竭:例如:老年性失忆症(Alzheimer),这些患者的大脑在发病的10年前或更早无任何迹象时已经发生了变化,由于大脑功能衰竭而产生了记忆障碍,造成认知出现问题。痴呆症(Dementia),有些人的大脑功能衰竭是因病情,酒精和毒品引起,如心肌梗塞、中风引起的老人痴呆症。

4).大脑创伤:大脑创伤,如由车祸或利器会引起的精神障碍。我曾经有个病人,她是博士,有很好的素养和文化,非常聪明和高雅。她母亲陪同来,告知女儿对过去的一切全记得,现在大脑记忆完全丧失。她问我名字,我欣然回答,Benjamin.可是,仅仅2秒之内她又问我。因为她的细胞记忆不能储存接收最新的信息,这是多么痛苦呀!

上帝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好的脑袋。大脑皮层上1000亿的神经元,连结各个“交通枢纽”的100兆的神经突触,所以,大家要看好自己的大脑,尤其要保护好小孩,不能让他跌倒伤到大脑。现在,对于“大脑失常”正如我前面所说的抑郁症、强迫症、创伤后综合症。虽然我们还不甚了解大脑是如何失灵,但我们已经能够辨别出脑部神经在连接上的差异或者脑部神经路线异样,这些是神志错乱病人的通常症状。

二、遗传基因

包括:家族遗传,隔代遗传,常见疾病,其它诱因

1). 家族遗传:一般来说,精神障碍的症状直接从父母遗传的发病率很高,可高达到75%。对于一般情绪障碍症已得出基因研究成果,近亲患情绪障碍比一般人群高出1.5—3倍(约75%)。双胞胎的研究结果,同卵双胞胎患情绪障碍症比双胞胎异卵双胞胎高出2-3倍。而且,女性患者的遗传率高于男性。我曾到过一个家庭做精神健康危机处理。这家庭有6个孩子,其中5个都有精神病,这个家庭生活真惨,那位母亲40出头,看起来70多岁,太辛苦了!这就是父母基因造成了这个家庭的大问题。

2).隔代遗传:有些人将他们的精神疾病传给孙辈。有些人可能有这个基因,但他们可能没有得到这种疾病,因为他们有良好的生物心理结构。没让潜因有机会诱发出疾病。

3).常见疾病:像威尔逊病,亨廷顿氏症,帕金森症或老年痴呆症等。这些疾病也会引起精神障碍症。我见过一个女病人,50多岁,她生病之前是一名注册护士,热爱自己的工作,家庭生活幸福。可是,当她患上了亨廷顿氏症后,她整个人完全变了样。这种病是遗传的,很难医治。

4).其它诱因:有时,我们根本不知道自己有潜在的问题,等到外因的诱动才把自己内因的不健康潜因诱发出来。

因此,我们自己应建立好心里结构,一个人有好心态,正确的认知,观察能力和应变能力,才能很好地控制好我们自己的情绪,规范好自己的行为。我们都一样,常常会碰上很多挑战,我做了几十年的牧师,在神学院当过老师。我常对神说,当我在侍奉您的时候,有很多的挑战。如果没有信仰的话,我早就跨掉了。但是,每次上帝都保护着我。我所信靠的上帝将我扶杖起来。我这么讲的目的是想告诉大家,我们在这个世界上有苦难,但是我的主,耶稣基督已胜过它。我们必须把自己建造成为一位身心灵健康的人!

(原创)全球顶级医生协会副会长 美国洛杉矶精神卫生局执照心里精神治疗师 陈志平(Benjamin Chan)

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独家发表,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