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Ribociclib和来曲唑联合治疗能够改善激素受体阳性晚期乳腺癌的无进展生存

Ribociclib和来曲唑联合治疗能够改善激素受体阳性晚期乳腺癌的无进展生存

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编译部 主编陈润哲医学博士编译,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image乳腺癌

要点

•在激素受体阳性的乳腺癌患者中,与单独使用来曲唑相比,加入选择性CDK4/6抑制剂Ribociclib能将无进展生存率提高44%。

•组合用药具有良好的耐受性和可接受的毒副作用。

•一旦Ribociclib被批准,该组合将会成为治疗标准。

选择性CDK4/6抑制剂Ribociclib加来曲唑的组合能显著改善激素受体阳性晚期乳腺癌的无进展生存。根据一项III期MONALEESA-2试验的中期分析,当Ribociclib与来曲唑联合用药时,与来曲唑单独用药相比,患者的无进展生存率能改善44%。

“Ribociclib与来曲唑的组合在统计学和临床意义上均实现了无进展生存的增加,在所有亚组和其他二级终点均能观察到一致的治疗益处。患者对Ribociclib的耐受性良好。这种组合对于具有转移性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的患者来说是一个重要的进步。”该研究的第一作者德克萨斯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Gabriel-Hortobagyi博士如是说。

激素治疗是对原发性和转移性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的首选治疗,但是肿瘤最终会产生对激素治疗的耐药性。Hortobagyi博士解释说,细胞周期蛋白依赖性激酶抑制剂如Ribociclib有希望克服激素治疗的耐药性。关于如何克服激素治疗的耐药性已经研究了15到20年,但直到最近选择性CDK4/6抑制剂如Ribociclib才被研发出来。他表示,这是一个划时代的研究。一旦Ribociclib被批准,将会成为晚期乳腺癌治疗的主要选择之一。

研究详情

该研究纳入了668名绝经后、激素受体阳性、HER2阴性的晚期乳腺癌患者,且之前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治疗。患者随机接受Ribociclib(600 mg,每天一次,治疗3周,休息1周)加来曲唑(2.5 mg,每天一次)治疗或来曲唑加安慰剂治疗。

结果

在中位随访15.3月时,联合治疗组中无进展生存显著改善。在18个月后,联合治疗组的无进展生存率为63%,而来曲唑单独治疗的无进展生存率为42.2%,这表明联合用药能将无进展生存率改善44%。在数据截止时,联合用药组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尚未达到,而来曲唑组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14.7个月。

使用Ribociclib加来曲唑与单独来曲唑相比显示出较高的客观反应率:53%比37%。联合治疗组的临床获益率(超过24周的应答和疾病稳定)与单独来曲唑相比也显著增高,分别为80%和72%。无论年龄、种族、体能状态、转移部位还是预先治疗,联合用药在所有亚组的无进展生存都有提高。

毒副作用

严重不良事件在两组中均发生在不到5%的患者。在组合组中,更频繁报告的不良事件主要是无症状血液学副作用,特别是骨髓抑制、中性粒细胞减少、贫血和血小板减少。任何程度的中性粒细胞减少在组合组和来曲唑组中分别为75%和5.2%,但是发热性中性粒细胞减少的发生率仅为1.5%和0。在组合组中更频繁出现的其它不良事件包括恶心、呕吐、腹泻、脱发、皮疹和转氨酶升高,但主要是1级和2级。

Hortobagyi博士说,很少有患者停止使用Ribociclib加来曲唑治疗。可以通过剂量中断或减少来控制毒副作用,绝大多数患者能够继续治疗。

参考文献

1. Hortobagyi GN, Stemmer SM, Burris HA, et al: First-line ribociclib + letrozole for postmenopausal women with hormone receptor-positive, HER2-negative, advanced breast cancer. 2016 ESMO Congress. Abstract LBA1_PR. Presented October 8, 2016.

2. Hortobagyi GN, Stemmer SM, Burris HA, et al: Ribociclib as first-line therapy for HR-positive, advanced breast cancer. N Engl J Med. October 7, 2016 (early release onlin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