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ASCO / ASTRO / SSO联合发布乳癌术后放射治疗新指南

ASCO / ASTRO / SSO联合发布乳癌术后放射治疗新指南

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美国放射肿瘤学会(ASTRO)和肿瘤外科学会在《临床肿瘤学杂志》上联合发布了乳癌全乳切除手术后放射治疗的新指南。

临床问题1:I期或II期乳癌全乳切除手术和腋窝淋巴结清扫后,有1到3个淋巴结转移,是否应该作放疗?

建议

1A:专家组一致认为,现有证据表明,乳癌全乳切除手术后放射治疗可以减少那些有1到3个淋巴结转移的I期或II期乳癌患者的局部复发及因乳癌死亡的风险。然而,有部分患者因为局部复发的风险很小,使得放疗的潜在毒副作用大于它的益处。此外,可接受的获益与毒性风险比对于不同的患者和医生不尽相同。因此,是否做术后放射治疗需要大量的临床判断。专家组认为,临床医生在给患者建议时需考虑那些可能减少局部复发风险、减少乳腺癌死亡率、和增加术后放射治疗引起并发症的因素。这些因素包括患者特征(年龄> 40-45岁、因年龄或其它疾病而导致有限的预期寿命、或可能会增加放射治疗并发症风险的情况),具有低肿瘤负荷相关的病理学结果(如T1肿瘤、无淋巴血管浸润、只有单一的淋巴结和/或小的淋巴结转移灶、或对新辅助全身治疗很好的反应),和与良好的肿瘤预后和生存及治疗相关的癌症生物学特性(如低肿瘤分级或高激素灵敏度)。

•1B:乳癌全乳切除手术后放疗的决定,应当在患者治疗过程早期(术后不久或之前或全身治疗开始后不久),通过多学科讨论的方式得出。

•1C:决策必须让患者充分参与,使患者全面了解乳癌全乳切除手术后放射治疗的利弊,以做出最终的治疗选择。

临床问题2: I期或II期乳癌全乳切除手术和前哨腋窝淋巴结活检后,前哨腋窝淋巴结有转移,但未进行全腋窝淋巴结清扫术,是否应该作放疗?

建议

•对于临床上淋巴结阴性的I期或II期肿瘤,前哨淋巴结活检一般在乳房切除术时进行,如果淋巴结未累及,不进行腋窝淋巴结清扫。如果淋巴结阳性,通常会做腋窝淋巴结清扫术,但这是否总是必要目前已有很大争议,尤其是如果前哨淋巴结转移灶不大。专家组认识到,一些临床医生对于有些有一个或两个阳性前哨淋巴结的乳房切除术的患者省略了腋窝淋巴结的清扫。这种做法主要是基于专门或主要进行保乳手术后全乳放疗或乳房加腋窝放疗的随机试验的数据。在这种情况下,专家组建议,术后放射治疗只限于如果即使不知道是否有其它的腋窝淋巴结转移,根据已有的病情信息,已经认为需要做术后放射治疗的患者。

临床问题3: 临床I期或II期乳癌,经新辅助系统治疗和全乳切除手术后,是否应该作放疗?

建议

•新辅助全身治疗后仍然存在腋窝淋巴结受累(即不到完全的病理缓解)应该接受术后放射治疗。观测数据表明,对于那些临床阴性淋巴结并接受了新辅助系统治疗或接受新辅助治疗后发生淋巴结完全病理缓解的患者,局部复发的风险较低。然而,这些人群是否应该进行乳癌术后放疗证据仍然不足。专家组建议对这些患者进行临床试验来解答这个问题。

临床问题4: 对那些I期或II期乳癌全乳切除手术后,有1到3个淋巴结转移,术后放疗时区域淋巴结照射需要包括内乳淋巴结和锁骨腋尖淋巴结吗?

建议

•专家组建议放射治疗时除了胸壁和重塑的乳房以外,内乳淋巴结和锁骨腋尖淋巴结都需要包括。

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编译部 主编陈润哲医学博士编译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