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AC时代

AC时代

进入四月的第一天,地方新闻的一件大事就是体育比赛允许有观众到场参观,尽管观众的人数限制在一定比例。另一件事情,我们诊所接到通知,县里经过审核,我们诊所已经具备了为病人接种ModernaJohnson疫苗的条件,将从下周开始,供应疫苗,首批 200剂,让我们在诊所为病人接种。

两件事情的意义,要联系起来看,球场将要回归体育赛事,逐步退出作为接种中心这个客串的角色,而诊所将想往常一样,担负起主要接种的任务,就像我们平时为病人打流感,肺炎,破伤风疫苗一样。这意味着新冠防疫将要进入常态化? 新闻每天报道防疫限制放宽,博物馆开门,学生返校,餐馆堂食,国内航班有些达到疫前 70% 旅客流量,各行各业,迫不及待的想要回到从前。劳工部公布的就业人数增加,失业找工人数降到6%的新低,而分析认为,这是与航空旅游等服务行业开始大量召回人员的结果。

4月2日,美国疾控中心公布新的旅行指南:已经完成疫苗接种超过 14天,理论上已经免疫的旅客,国内航班,登机不需要做核酸检测,到达目的地以后,除非当地另有规定,不需要再隔离检疫。但仍然需要戴上口罩,包持间距。换句话说,国内航空旅行已经基本恢复常态。而国际航线,美国一方与国内相同,但要遵循目的地的相关规定。飞美航班,登机前仍然需要核酸检测阴性。

美国的情况明显优于欧洲和加拿大,造成这个区别的主要因素,应该就是疫苗。疫苗,一个可以使用的战略核武器,威力将进一步显现。不能自己做疫苗的国家,惨了。

事情当然不会这么简单, 昨天美国新增病例77,000 多,过去一周,平均日增 65,000多,看图稍微有点儿上扬趋势。如果没有疫苗,早就冲到更高幅度了。但加州还好,湾区检测阳性率一直在 2% 以下,住院和死亡人数持续下降,一家医院的 ICU 零新冠,另一家仍是 3人。我们诊所在医院的新冠病人,有两周为零,现在又有三在医院。

昨天一个新冠病人回来随访。在第二波时,他患了严重的新冠,有低氧血症,因为他儿子新冠死在医院,他坚拒去急诊科。所幸常规治疗之后,基本康复。抱怨仍很容易感到呼吸困难,过去一周加重,体重长了十多磅。听诊胸部,呈现肺纤维化病人特有的那种所谓的干性湿啰音。怀疑腹水,双下肢无水肺。我给开了一堆检查,上口服速尿。一周后随访化检结果和利尿效果。如果不能解决或减轻呼吸困难,准备做一个 CT ,看看是不是在肺气肿的基础上有了新的肺纤维化。

杂志上已经在谈论所谓post-acute sequelaePASC急性新冠后综合症。不过,这个综合征要包括些什么症状体征功能障碍,各说各话,谁会真正痊愈,谁会留下后遗症,留下什么样的后遗症?全无定论。有些专家早就说多数痊愈,不会留下后遗症,现在看起来显然是言之过早。

昨天下午快下班时,一病人打电话来,报告接触新冠肺炎同事后,出现新冠早期症状。我让护士约到今天电话看诊。复习病史,这个病人在今年二月流行高峰时,也是接触了患病的同事,出现轻微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是我给做的鼻咽快速检测,呈阳性。因为症状轻微,在家里隔离14天以后,准许回去上班。这才过了一个多月,难道会再次感染?今天电话看诊,病人已经等不及自己跑到附近一个检测点做了检测,直到下班仍无结果。她的症状包括发热,咽喉肿痛,一身疼,嗅觉味觉丧失,腹泻等。我告诉病人,不管这次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还是阳性,都需要在家隔离14天。尽管电话里听起来没有呼吸困难咳嗽,不像是严重情况的样子,但病人说自己感觉到呼吸困难,我就送了强的松到药房,又告诫病人,如果呼吸困难加重,就去急诊科。这个病人应该做变异株的分析。

这个病人如果确诊,是过去一个多月以来的门诊新诊断头一例。ACAfter COVID-19., 一个时代才开始。如果疫苗真能按计划接种60-70% 人群,萨二能被斩草除根?莫非, AC时代的唯一特点,就是要与萨二长期共存?

作者简介:张文刚, 医学博士1978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张文刚医学博士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