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最脆弱点

2020-04-20 11:26

今天计划送4个病人出院,结果只有一个成功出院。三个人准备送去二家SNF的病人,全部要求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这些病人,尿路感染后,或股骨颈骨折髋关节术后,没有理由怀疑新冠。一查加州卫生局有关规定,没有这一条。但县官不如现管,自订土政策也得照办。

这几天开封的躁动占据疫情新闻报道中心,与之相伴的是老人院出事的报道。纽约一家SNF叫Sapphire 的康复中心死27,新泽西州的 Andover老人院重叠陈尸18人,维吉尼亚州Canterbury 中心死45人,美国疫情暴发早期西雅图市郊的Life Care 中心死43,我住家旁边Orinda 市一家SNF最近22老人发病,已经出现第一例死亡。据CDC资料,65岁以上的老人占全美迄今死亡总数13130的78%,正是迫于这个残酷的事实,加州州长公布开封6指标中,将老人安全有保障放在第二位。

美国住院治疗费用非常贵,一般病房6千至7千美金一天,一进ICU起码1万美金一天。住院费用由保险公司与医院直接结算,一般按诊断打包付费,医院只有尽快送病人出院才有赚头。比如换膝关节术后二三天,換髋关节三五天就送出院。出院后的理疗康复,如果病人情况及家庭条件允许,送回家行居家理疗康复, 否则送去SNF。住院一天的费用可以够在SNF住近一个月。美国这些都是市场经济使然,基本上不是靠人为安排, 由此派生出一个stepdown system 次级医疗机构。

次级医疗机构,指介于医院与家庭之间的医疗服务机构,包括急性康复中心 (Acute rehabilitation center),长期急性医院(long-term acute care, LTAC),专业护理所(Skill Nursing Facility, SNF),辅助看护所(Assisted living facility),寄宿院 (Board and care facility),居家护理 (Home with home health care),等等,以满足病人出院后到回家前各个层次的不同康复需求。这样做可以更合理地利用医疗资源和费用:在中国,这些康复过程大部分都是在医院住院完成。由于缺乏次级医疗照顾体系及其他原因,中国医院的病床周转率低,病人平均住院日数是美国的二,三倍,十分不经济。为了改进医院利用率,也为了应对社会老年化需要,中国应该大力发展次级医疗体系。我曾经和潘天力医师合作写过一篇文章,发表在中华医学杂志上,有兴趣可以读一下。(Wavebreak Media Ltd/Bigstock)

SNF没有常住医师,按规定必须有RN,注册护士,但干活的都是更低一级的护士和护工。照顾的病人数量比在医院多得多,养护质量可想而知。而且大部分护士都是菲律宾来的新移民,大慨薪酬也低,人员流动大。稍微有点办法的,几个月一年半载之后就跳槽去了医院。这些人通常身兼数职。新冠之后,许多SNF 防护措施奇缺,连口罩都不能保证供应,难免一人感染,全体中招。SNF 规定员工一旦工作的其他地方有新冠病人,就不能回来上班。南加州出现过一个SNF,一天早上接班的一个不到,病人无人照料的情况。 SNF 为代表的老人照护机构成了新冠抗疫中最薄弱的一个环节。

新冠的出现,弄不好就会出现武汉纽约那样的医院资源挤兑。美国的办法是尽可能腾空医院,也针对SNF下达了准备接受新冠病人的指南。但政府一般情况下是不能干涉医院运作的,因此必须要依法宣布处于紧急状态,才能让医院停所有非紧急手术操作,几天功夫,医院就有了大量空床。因为住院减少,送去SNF的也少,目前医院有大量空床。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这个地方疫情控制良好,没有出现大量新冠病例需要住院的情况,医院经济状态陷入困境。就是在纽约有大量新冠病人的地方,医院财务也会恶化,因为许多医院赚钱的是择期手术操作,所以有些地方在大疫时期,也出现裁减医护人员的现象。美国国会通过的紧急救援措施中,一大笔钱是用来帮助整个医疗体系生存下去的。

这个现象短期还好,时间稍长,经济会垮掉,出现抗疫措施大大超过疾病流行本身造成的损失。所以,解除封城状态势在必行,早迟而己,有危险也沒有办法。而雪上加霜的是,联邦政府和州不同心不同调,不同腔调也不同步调,这个非常危险!

而最危险的是老人院居民。这二家SNF过度反应,可以理解。

作者简介:张文刚, 医学博士1978至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全球顶级医生协会 张文刚 医学博士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