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2016年美国圣安东尼奥乳癌年会报道

2016年美国圣安东尼奥乳癌年会报道

乳腺癌照片

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编译部 主编陈润哲医学博士编译,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十年来曲唑辅助治疗对早期乳腺癌的益处有限

导语

对绝经后患有早期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的妇女,目前标准的辅助激素治疗为5年的芳香化酶抑制剂。但芳香化酶抑制剂辅助激素治疗10年是否比5年更好?请看2016年12月美国圣安东尼奥乳癌年会的报道。

12月6日至10日在美国圣安东尼奥举行的2016年乳癌研讨年会上报告的NSABP B-42(NRG Oncology)临床试验(摘要S1-05)的成熟数据显示,在最初5年的基于芳香化酶抑制剂的辅助激素治疗后,再加5年的来曲唑激素治疗对绝经后早期激素受体阳性乳腺癌没有无病生存或总体生存的统计学上的改善。

以前的研究表明,在患有早期激素受体阳性的乳腺癌的患者中,大约一半的复发和约三分之二的死亡发生在5年后。

NSABP B-42结果

NSABP B-42临床试验的主要目的是确定经过5年的辅助激素治疗(芳香化酶抑制剂或他莫昔芬随后芳香化酶抑制剂)后,再加5年的芳香化酶抑制剂来曲唑是否会改善绝经后早期乳腺癌的无病生存期。

研究的主要终点是无病生存期,次要终点包括总生存期、无乳腺癌间隔期、远处复发、骨质疏松性骨折和动脉血栓形成事件。

延长来曲唑治疗导致无病生存事件的风险降低15%,其中包括原发性乳腺癌的复发、对侧乳腺癌、非乳腺癌恶性肿瘤,或在发生这些事件之前任何原因导致死亡。但这15%并未达到统计学显著意义。

延长来曲唑治疗也没有改善总生存期。然而,无乳腺癌间隔期有着统计学意义的显著改善,乳腺癌复发或发生对侧乳房癌的风险降低了29%。此外,远端复发的累积风险也降低了28%,且有统计学的显著意义。

延长来曲唑治疗没有显著增加骨质疏松性骨折的风险或动脉血栓形成事件的整体风险。然而,尽管动脉血栓形成事件的总体风险并未升高,但在来曲唑治疗2.5年后的患者中有所增高。

专家点评

佛罗里达大学奥兰多健康癌症中心综合乳腺癌项目医学主任和NRG肿瘤学乳腺癌委员会主席Terry Mamounas表示:“在这项随机、双盲、安慰剂的对照试验中,我们发现虽然延长来曲唑治疗显示出改善无病生存的趋势,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延长来曲唑的总体生存获益也不明显。这些发现,以及在治疗2.5年后动脉血栓形成事件风险的小幅增加,在推荐延长来曲唑治疗绝经后早期乳腺癌之前,需要仔细评估潜在的风险和获益。”

他补充说:“这种评估需要包括患者和肿瘤特征,例如诊断时的年龄,淋巴结状态,现有的合并症,骨质密度以及患者对前5年内分泌治疗的耐受程度。”

Mamounas博士建议完成5年芳香化酶抑制剂治疗的绝经后早期乳腺癌患者,在决定继续或停止治疗之前,应该仔细权衡并与医生讨论上述的这些因素。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