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2015诺贝尔化学奖帮助战胜癌症

2015诺贝尔化学奖帮助战胜癌症

2015-10-09 转载

134

 

 

 

 

 

 

【导读】本周三,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瑞典学者Tomas Lindahl、美国学者Paul Modrich以及土耳其学者Aziz Sancar,以表彰他们在“DNA修复的细胞机制研究”领域做出的贡献。专家称,了解我们的细胞如何修复受损的DNA,这一突破可以使癌症治疗更加有效。

本周三,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瑞典学者Tomas Lindahl、美国学者Paul Modrich以及土耳其学者Aziz Sancar,以表彰他们在“DNA修复的细胞机制研究”领域做出的贡献。专家称,了解我们的细胞如何修复受损的DNA,这一突破可以使癌症治疗更加有效。

每年癌症杀死全世界约八百万人,通过揭示我们的细胞如何自动修复可能导致疾病的DNA突变,这一发现为显著提高癌症化疗的有效性,打开了大门。

荷兰莱顿大学的DNA修复专家Nora Goosen称:“我们可以用这些知识来消灭癌细胞。”

化疗通过试图扰乱癌细胞的遗传密码,从而扰乱它们增殖的能力,来攻击癌细胞,但癌细胞,就像健康的细胞一样,并没有不战而降。

巴黎Jacques Monod研究所的DNA修复研究人员Terence Strick 指出:“细胞修复系统通过修复医生造成的损伤,将会使医生徒劳一场。”

一种方法就是,抑制癌细胞自我修复的能力。Goosen说:“如果我们攻击癌细胞的这些修复机制,结合化疗和其他药物,那么治疗可以更有效。”

瑞典的Tomas Lindahl,美国的Paul Modrich和土耳其的Aziz Sancar,因解开了细胞修复DNA突变(由太阳或酒精、烟草中发现的致癌物质所致)的过程,而获得了顶级的诺贝尔化学奖。

134-2

 

 

 

 

 

 

 

 

DNA是制造和维持生命的化学编码,DNA错误会导致细胞发生故障,过早衰老,并成为癌症。

我们DNA中绝大多数的变化,能够被立即纠正,但一些变化会积累下来,并导致癌症。

有些人更容易患癌症,因为他们的基因修复反应是错误的。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诺贝尔奖得主所确定的相同修复机制,可能也会导致癌细胞抵抗肿瘤治疗的效果。

英国癌症研究机构的发言人Alan Worsley称,研究人员正在研发新的药物对抗疾病。他引用治疗药物奥拉帕尼(olaparib),这种药物可阻止癌细胞修复DNA损伤。欧洲委员会于2014年十二月批准其在欧洲使用。

法国CNRS研究所的Alain Sarasin强调了干扰DNA修复系统的风险。他说:“我们还不知道,如何特异性地靶定肿瘤细胞。如果我们能够给患者一个分子,该分子抑制肿瘤细胞的自我修复机制,它也可能会抑制其他细胞的修复系统,如白血细胞。”

“如果有一天,我们有一个分子,它能够加强DNA的修复,并可以被靶定到血细胞,随后再进行化疗,这将使我们能够增加化疗剂量,而不会无意间杀死血细胞。但是现在,我们不知道该怎么做。”

来源:生物通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