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192篇: 谁说了算?

192篇: 谁说了算?

拜登最近放话说,疫情已经结束了,口罩都不用带(大意)。此话一出舆论哗然,支持的反对的,公婆各有理。这就引出一个老话题:新冠疫情结束,谁说了算?

收入院一个50多岁新冠男W。这位先生年轻时嬉皮过,什么新鲜都敢玩,落下丙肝酒精肝,去年发现肝癌,终于下定决心戒了酒毒,肝癌也给治得最近阴性PET扫描,三月前被列入UCSF肝移植排队名单。打了四针新冠疫苗,一月多前还是得了新冠,服用Paxlovid后,症状完全消失,检测转阴。两周前左心冠脉造影正常,完成肝移植评估。不料,入院前一周进行性呼吸困难,低氧,无力,发烧。胸片两肺多发肺炎,很象新冠。新冠PCR又阳了。但白细胞总数二万多,乳酸降钙素原也高。很可能是病毒肺炎后继发细菌感染,按两者治,人民希望,激素,头孢加阿奇再加万古。赶紧请感染科呼吸科帮助。患者最担心的是被移出移植排队,疑问这个狗娘养的病毒有没有完?

一智障患者来就诊。这个患者原来生活基本可以自理,两个月前得了新冠重症,活着脱了呼吸机胃管,但智障明显加重,生活不能自理,照顾他的女士要求送去SNF康复。美国的残障人士,从出生就基本上是政府包养,算是发达国家的一个标配,做不到这一点,就最好不要吹牛自己发达了。有些人家,经过政府相关机构审查合格,可以寄养一定数量的残障人士。政府为这些残障人士包了全都医疗生活费用。对房东来说,是一份非常稳定的工作,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要求送走患者。带这个智障男来的中年女士,在先生及儿女帮助下,有四个这样的患者,全部都打滿疫苗又全都感染, 幸好重症需要住院的就一个。房东女士抱怨以为打了疫苗就完事儿,看来疫苗没用。我说如果没用,可能损失就不止四分之一。

不断有文章研究报告公众聚会活动的影响。大都认为打了疫苗加口罩等基本防疫措施,开会不会增加感染风险。不过,英国世纪葬礼之后,英国新增发病17%,证明中国代表团戴口罩是正确的。

Casey M. Silver, MD1et al Comparison of COVID-19 Rates Among In-Person and Virtual Attendees of a National Surgical Society Meeting in the US。 JAMA Netw Open. 2022;5(9):e2230300. doi:10.1001/jamanetworkopen.2022.30300

一两月前,每天都可能开出5到7个Paxlovid 处方,现在一周能开出这么多。印象里报告一家又一家感染的也少了。因为绝大多数是轻症,再按大流行处置,没有道理。但不戴口罩,又是重犯错误。以前说过,每个疫波,都是欧洲先起,纽约美东接棒,然后传到美西,然后东亚,就看今年冬天了。

从目前状况来看,新冠大流行的终结有赖于改变防疫目标。这对于临床医生很好理解。如果一个新药能够改善某一项疾病临床指标,但不能降低该疾病的致残死亡率,价值非常十分有限。只有即能改善某一项疾病临床指标,又能降低该疾病的致残死亡率,才算有价值的好药。如果眼睛老是盯着新增病例人数,因为病毒不断以突变来突破人类疫苗防线,这个大流行看不到结局。如果防疫目标适时改为主要看重症和死亡,新冠大流行已经基本结束。如果防疫目标是减轻抑制病毒流行对国家社会经济生活的损害,更应该适时调整防控策略,避免人造的大流行伤害,排除非疫情干扰,还民众一个尽可能正常的生活状态,给国家一个继续发展的机会。从这个角度思考,现在全世界都在做的防控政策调整,大方向是正确的,希望中国大陆在这个关键问题上,不要继续犯胡涂。

WHO的意见值得重视,谭主任放出风也是在为有朝一日宣布大流行结束做准备。WHO当然会考虑中国的状况,毕竟现在还是人口头号大国,又拥有全世界最弱的群体免疫力,最大的开放后疫情发展未知数。万一WHO宣布新冠大流行结束,大陆准备好了吗?

回到谁说了算,回答很简单,谁说的都算。如果你新近感染,轻松恢复,你会说这新冠现在是小菜一碟。如果处在W先生的位置,会骂娘。如果是专家讲话,要看是不是总统立身边。但是,如果回看美国这两年多的死亡数,或者大陆的现状,你会说,政治人物说的,特别是为了搏上位说的,不能算!所以,口罩还是要戴好的。

作者简介:  张文刚医师 1978 至 1985 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 1985-1988 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 1988-1996 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 1996-1999 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 1999 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  张文刚医师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