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190篇:  二价疫苗

190篇:  二价疫苗所谓二价疫苗是指一针疫苗里包括两个成分。这次推出的新冠二价疫苗,一个成分是针对原始病毒株SARS-CoV-2, 一个成分是针对目前正在热门流行的奥米变异株BA4&BA5 。自从新冠大流行以来,这是人类疫苗第一次可以直接针对正在流行的新冠病毒变异株,有可能改变迄今为止,人类一直被动,甚至被戏弄的局面。大家可能记得第一款新冠Pfizer 疫苗上市时, 已经是第四波Delta疯狂肆虐的时候。二价或多价疫苗不是新鲜事。许多年前,服用过的三色脊灰疫苗就是三价疫苗。肺炎疫苗有23价,13价,最近又有推出20价,针对肺炎双球菌不同毒株。

这款疫苗只用于补強Booster。适用对象:Pfizer 是12岁,Moderna18岁以上,距离上一次接种或者感染至少两月以上。年高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特别应该尽早接种。几周以后,如果一切顺利,适合年龄可能降低到5岁。因为现在又到了流感季节,所以这款疫苗和流感疫苗可以同时打。正好人两个臂膀,一边挨一针,免得苦乐不均。如果有人原先不打疫苗,现在突然想通了,要求接种,只有先打老疫苗,才能打新的。为什么这样,为什么不做单价针对突变株疫苗?没搞明白。莫非原始株要杀回马枪?

这款疫苗的制作工艺流程与原始疫苗相同,所改变的只是用BA4&BA5的特异棘突蛋白置換了SARS-CoV-2的相应序列,与毎年打的流感疫苗生产是一个机制,不用重做三期临床试验,在动物实验证明有效后,直接用于人群接种,安全性应该有保障。用奥米变异株B1制作的疫苗已经在英国使用,没有额外不良反应报道,诱发产生了良好的抗体反应。看来这些公司根据变异株基因序列,制备了一大堆备选疫苗,根据流行情况适时选择推出,要不然很难相信两三个月就出新疫苗。

上门诊,问这疫苗的不少,但表示要打的有点出乎意料的少。昨天天早上,一开门,连问五个病人,全都拒绝再打第4或第5针:其中有两个人同意打流感疫苗。如果因为某些原因只愿意打一针疫苗,在二价疫苗与流感疫苗之间二选一,应该打二价。因为新冠重症死亡更多,又有长新冠威胁。而长流感,好像还没有这个说法。很怀疑这个二价疫苗会生不逢时,因为美国人大都认为新冠掀不起大浪了。一位老先生抱怨打了新冠疫苗后,双膝关节红肿热痛,而且一针比一针历害,他不打,也算是情有可原。更大的挑战还是来自萨二本身,再摇基因一变,人类又会扑空。

二价疫苗的目标:不但防重症减少死亡,也防感染,实战效果如何,我想全世界都拭目以待。但是,这个疫苗问世的意义可能不仅在于今天,而更在将来,不在美国,而在美国之外。最近JAMA文章报告,美国人感染过奥米的,56%根本就不知道自己中过奖(1),提示美国现在的日报新增数据根本就不可靠。今天一个新病人来建立PCP关系,说到他一家6口,今年6月一个接一个阳性,全部轻症,就两三天上感症状,没有人去麻烦找医生,找药吃,自测的,也没有人上报。这样情况下,要拿到真实世界真实数据,很难。但是,那怕效果一般,也是走通了一条新路,顺畅了新流程,再出新变异株,人类可以很快反击。同理,灭活疫苗,腺病毒疫苗,喷雾疫苗也有同样机会。如一时拿不出产品,不妨试试美国进口当做加强针的实战效果。

有网友说,疫苗就是用来防感染的,不是用来做治疗的。这个概念是错误的。疫苗可以具有两个功能。有些,比如针对肿瘤的疫苗,就有专为用来做治疗的。有网友又说,疫苗接种通过产生抗体发挥抗毒效果,那么还不如直接去打抗体做治疗,直接又不担心打疫苗的副作用。这个概念也是错误的。疫苗注射以后确实是通过诱发产生抗体发挥作用,但疫苗不仅限于通过抗体起作用。疫苗还可以诱导产生细胞免疫反应,除了直接杀毒,其诱导的免疫记忆功能,可以让机体每次感染,均产生防御反应。而注射进去的抗体半衰期不长,很快就会失效,抗体制备生产,重复使用的成本,可不是只打几针疫苗可比拟的。打疫苗仍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防疫手段。

打疫苗仍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防疫手段。封城如武汉,只是为了争取时间拿到疫苗,一旦疫苗就位,就应该充分发挥其作用。这就象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死守斯城如同封城,是为了爭取时间调兵遣将反攻。大军调布好了,不反功,仍然只是死守,好像没了赢的欲望,极不合常理。最近史学界对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战略反攻提出异议,认为前出大别山损失惨重,打淮海时只能当偏师使用。反驳者说实际情况是,当时关内各解放区已经到了民穷财尽的地步,一味防守不打出去,经济先跨掉的不一定是蒋介石。在疫苗问世后,没有及时有序放开,很可能已经丧失了一次机会。

现在,情况可能已经又变了,先前打下的灭活疫苗对B4B5变异株有多少效果,能不能达到今年初在香港的效果,要打很大一问号。如果不赶快总结目前已有的资料,设地试点,查实疫苗效果,十月十六日之后,如果真象许多人天真预言的那样,一旦放开,很可能疫浪涛天,后果不堪设想。因此,有必要试点看真实世界里变异株在大部分打过疫苗的人群中行为。如果重症病死如像美国和台湾现在一样,可以大松一口气。如果不好,真的还只有严管到打下变异株疫苗。国家如果已经有任何针对B4B5变异株的疫苗制备,只要生产制备工艺没有变化,不重走三期临床试验,尽快推出接种。随接种到达一定水平,就考虑谨慎放开,随疫苗接种水平提高,逐步提高开放水平,那怕疫苗部分有效,能降低重症住院病死率,就算成功。在此基础上,病毒感染一部分人,也可以实际上建立起对变异株的免疫力,权衡利害,利大于害,是最经济有效的办法。所谓与病毒共存,道理也在这里。那种认为不做细致的准备工作,到某一日之后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放开,不仅是瞎说,而且是瞎搞胡闹。这就叫,不审势,封放皆误,后来治疫要深思!最近网上传出不少张文宏钟南山等一众名人讲话,为现在的防疫策略辩解,其中引用的一个关键数据是新冠死亡率百分之二。稍动指头上网一查,就发现这是去年的讲话。任何有点责任感的人,都不会在这个时候这样说话自毁清誉,而把这些讲话剪辑断章取义放到网上的人,纠究是什么用心。网管不是万能吗?应该查清楚这些网贴的始作佣者,是什么样一个人。有一个说法叫做亲者疼仇者快,正是目前状态的写照。遇上有理说不清的时候,不用你封人们也会闭嘴,然后会用脚来表态。最近美国资料显示,大量工作位置回流美国,美国就业数据史上最好时期,工作等人,就是写照。用脚表态,最先听到这话是出自上海的朋友,现在是成渝的。新冠会在所有城市一个一个传开,一个都不会少,防疫策略不对,会后患无穷。搞不好,四十年改开成果,毁于新冠。新冠没有打趴世界上任何一国,唯一一个有危险被搞趴的,是中国!这个说法其实有点冤枉新冠萨二们,不是病毒搞趴,是自趴的。人所尽知,历史上有过两次重大转折,遵义会议和改开,都是被极左搞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才被迫转向,历史悲剧,希望不要重演。

上网查看,全国高中风险区1220+1600个,遍布26个省市区。新增1380例,现存确诊6135例,但重症仅26人。如果灭活疫苗无效,数据不会是这个样子。

CDC更新了新冠患者的隔离政策:如果怀疑新冠,立即隔离检测。如果检测阴性,可以解除隔离。如果检测阳性,但没有症状,隔离五天。因为证据显示头五天最具传染性。如果有症状,但症状轻微且在好转,在隔离五天后,退烧超过24小时,可以解除隔离。如果症状不见好转,五天后也继续隔离,直到症状好转,退烧超过24小时。如果有中度症状,隔离时间为10天或更长。如果是严重疾病,解除隔离时间由医生决定。很可能需要在解除隔离之前核酸阴性。无论如何,隔离期间不要接触高危人群,这指一旦患新冠,有可能发展成重症甚至死亡的人群。外出要戴高质量口罩,比如N95。不建议旅行。房间要保持良好通风,不与家人合用生活器具毛巾等,最好单独用厕所。一旦症状加重出现呼吸困难等情况,及时就医。

今天9/9/22一个病人来随访,他已经打了第五针,是我的病人中,迄今为止,我所知道的第一个。他除注射部位酸胀疼痛,没什么反应。据说是所在的老人居民中心组识的。问了二家药房,已经于周三如期开打新二价疫苗,但是要预约。文后附的文献(2)报道三个老药治新冠的对照研究,超重已经打满新冠疫苗者,二甲双瓜可以减低重症住院与死亡,可能与改善患病期间血糖控制有关。同一研究也再次表明打虫药Ivermectin无效。是不是门诊新冠给Paxlovid 时,也给二甲双胍?新冠大流行真象是一个试金石,有本事没本事,各国都在用人命和国民经济来检验。这个二价疫苗是否如人所愿,今年底前大概会有结论。不管怎样,今天的月饼还是要吃的。

(1)Sandy Y. Joung,  et al .  Awareness of SARS-CoV-2 Omicron Variant Infection Among Adults With Recent COVID-19 Seropositivity

JAMA Netw Open. 2022;5(8):e2227241. doi:10.1001/jamanetworkopen.2022.27241

(2) Carolyn T. Bramante,  et al.,  for the COVID-OUT Trial Team Randomized Trial of Metformin, Ivermectin, and Fluvoxamine for Covid-19。 N Engl J Med 2022; 387:599-610

作者简介:张文刚医师1978至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 张文刚医师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