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183篇:又见新冠

183篇:又见新冠股票升联跌 俄乌斗后台

乱毛辞首相 老太浪台海

自然毒攻毒 人间生死哀

新冠波未歇 猴痘雨将来

今天看的病人中,七个在ICU,药物过量,肾周脓肿感染性休克,肾衰透析病人胃肠道大出血经动脉栓塞治疗术后,慢阻肺肺心病呼衰,吸入肺炎脓胸加痰栓,等等,要聊的是另外两个新冠相关病例。

前天在医院走廊里碰见PR先生的女儿,她一把抓住我的手,说她父亲急性心梗,已经放了支架,正从心导管室转到ICU路上。我答应尽快去看看。一转身想起来了。这位近80岁的先生平时身体还好,他太太有严重的老年痴呆, P R先生是照顾太太的主力,属于每半年来随访一次的那种人。大约六周以前,发现左边颈部快速长出一个无痛大肿块,我一看,觉得大事不好,马上转诊给耳鼻喉/头颈外科和肿瘤科会诊。会诊医生不知道是哪一根筋不对,没有按常规做一个全淋巴结切除活检,而是把病人送给IR介入放射科,做了一个针吸活检,报告回来不能下结论。这下头颈外科医生同意做一个切除淋巴结切除活检,但提出要求,说是高龄手术,有风险,要求一个心脏科和内科会诊,保证病人不会在手术中出问题。因为病人除了高龄,没有什么危险因素,心内医生和我都毫不犹豫给开了绿灯。我是在上周看的这个病人,他应该约到周一手术活检。想到这里,我转身回去找到病人的女儿,问活检的情况。女儿说,术前常规筛查新冠阳性,手术给取消了。我一听,第一反应是心里暗自庆幸。如果不是这个阳性,病人说不定会在手术台上发S T段抬高的心肌梗塞。再一想,这个病人的诊断过程会更加坎坷麻烦了,因为病人急性心梗放了支架,半年,至少三个月之内都是高危时期,虽然是小手术,心脏科医生和外科医生都会有顾虑。从理论上讲,放过支架,冠心病暂无问题,应该是比以前去做手术更安全了。希望外科医生不要死磕教条,因为这个病根本就等不起,如果是淋巴瘤,能不能活过三个月都很难说。边走边想,来到ICU,病人情绪很好,胸痛完全消失,基本上没有症状,就是不停的咳嗽,咳得我心惊肉跳。出了隔离房间,坐下来开处方写病历,一看X光,怎么像是新冠病人的肺?难道许多病人得了无症状新冠,肺上也是这样的改变?这个病人完全没有低氧状况,不发热,想找感染科商量,别人已经下班离开医院。病人高龄,肺上又是这个样子,管他有没有症状,上了人民希望。今天早上请感染科会诊,没有提反对意见。大约在上午10点左右,病人突然抱怨严重呼吸困难,出现低氧低血压,赶紧上了升压药,正压给氧,仍然挡不住病情恶化,很快进展到气管插管。

这是病人的第一张胸片ICU和感染科认为是肺水肿,急性心梗心衰所致。心脏科医生说,昨天的支架放得很顺利,病人肺上的表现,不是肺水肿,不是急性心肌梗死引起的心衰,因为今天早上的超声心动图还表明左心射血指数还有55%。他说这话,我心里就嘀咕,会不会是梗死后某一辩膜腱索断掉了,或者心室壁瘤破裂,但是那种情况一般发生的时间还要晚几天。听这样一说,心脏科医生今天又做了一个超声心动图,把我拉到一起看,心脏结构功能都不象是引起肺水肿的样子。搞不清楚,只好下大包围,抗感染性休克,治疗新冠,CT胸腹盆腔,找感染败血症休克原因。希望P R先生能够活过这一关,再考虑尽快活检。已经开始做病人女儿的思想工作,做最坏的打算。

另一位是昨天晚上入院的70岁男性,糖尿病,重症肌无力,服用多种免疫抑制治疗药物,认真的打过了加强针。三天以前全家新冠检测阳性,但症状轻微。昨天晚上,病人的女儿发现父亲好像呼吸不正常,送到急诊科,发现低血压,血氧饱和度60%。胸片比较典型的新冠表现,赶快收入ICU,上激素人民希望BlPAP正压给氧。这个病人阳性以后没有打电话找医生,自然也没有用Paxlovid.

美国过去一周,平均每一天13万多的新增病例,可能远远低于实际发病人数。我在门诊对付的新冠,远远多于以前任何一波。重症住院人数也稍微增加,死亡人数大概在三四百人之间徘徊。美国几乎不可能再回去SlP,新冠不会消失,会一波接一波,淘汰高龄体弱,不打疫苗,和有肿瘤或者任何其他原因严重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相当部分这类人得了新冠,仍然是拿到一道催命符。事过之后,美国还有西方国家,人口会稍微更年轻,更健康。非有意为之,实事而已。

正是出于这样的情绪,人们开始关注为什么有的人从来不得新冠,猜测这群人可能有某一种免疫力,来自先天性基因缺陷,让新冠病毒无法感染他们。最近开车听新闻,一项报告,引起广泛关注,科学家为白血病同时也是爱滋病人做干细胞移植时,敲掉干细胞的HlV病毒受体基因CCR5,两患者存活下来,白血病缓解,HlV也痊愈而且再也不会感染。一查,这项研究是北京大学邓宏魁等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的。不过,这样的成果怎么与新冠防治联系,八字还没有一撇。现在的新冠高危人群等不到享受这些研究成果,最好的保命办法,还是疫苗加口罩。

从网上看,成都风声鹤唳,好像处在封城前夜,人们在网上热议,如何根据上海经验囤积物资。上海搞了半年就这点经验,可叹!而一线之隔的重庆却风平浪静,这个现象引起外媒的注意,有人写了很大一篇英文报导,我看了半天,文章没说出个名堂。重庆人要赶快敲敲木头。

流行病处理不好,真的会亡国灭种。大家耳熟能详的例子,比如印第安人几乎被灭绝,主要是因为天花梅毒流行。据说李自成轻易攻破北京,后来又莫名其妙的被清军打败,是因为鼠疫。而康熙皇帝选王储拿定不定主意,有谋士提醒他看皇孙。被点醒的康熙,果然开悟,选择后来的雍正,因为他的儿子已经出过天花,即后来的乾隆。不过乾隆在位时间太长,后来昏了头,中国从此走下坡路。说天花是因最近热门的猴痘,虽然远不如新冠致命,但患上痛苦得多,特别是肛门长痘,疼不欲生。WHO已经宣布全球猴痘紧急状况。美国尚未跟进,但旧金山市政府宣布,8月1号下周一开始,旧金山进入猴痘流行的紧急状况。这真是:新冠波未歇 猴痘雨将来。

作者简介:张文刚医师1978至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 张文刚医师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