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180篇:孙悟空斗变二郎神

180篇:孙悟空斗变二郎神

不识地厚天无边, 日月星辰玄又玄

才人自随风雲出, 弼马温喜蟠桃园

三眼二郎不让横,力胜顽猴多一变

何事如来开五指, 礼送悟空花果山

最近的消息,新冠变异株,从奥米派生出来的BA5已经成为美国流行的主要毒株。这个毒株传播几乎完全不受疫苗管束。而且,得过奥米的人,照样感染BA5,说明两者免疫原有相当大的差别。看萨二进化树,似乎这BA4 BA5已在进化圈外。CDC当局计划以BA5株疫苗做下一轮加强针。不过,资料也显示,打过疫苗,特别是两针加强过的,仍然可以大大降低重症和死亡。以我自己的观察,从未打过疫苗也没有感染过的,照样无症或轻症,让人觉得是毒株本身毒力减弱了。问题是病毒继续在变异。过去几波,好似都是南非发源,传入欧洲,再到英伦,再从美东到美西。这不,又报一个名称BA.2.75的毒株,已经从南非到欧洲,有取代BA5趋势,至于毒力如何,尚不明确。美欧都不准备额外关照,冷眼旁观,就象读西游记,看孙悟空对打二郎神,七十二变的对七十三变,如此而已。

这些日子门诊每天都要开出至少一个Paxlovid 医嘱,继续听到病人和周围同事朋友,一家接一家,虽上感轻症无症,但测试阳性。多数病人懒得通知医生,仅在随访时顺便提及。我责怪一位80岁老太太说这样做危险,她解释:原来是准备通知我开药的,谁知道周末没有过完,症状全消失了。另一个病人,肥胖,糖尿病和肺Sarcoidosis,回埃及探亲旅游,回程开罗到巴黎5小时,再到明尼阿波利斯9小时,再到旧金山飞 5小时。邻座有人打喷嚏咳嗽,他的女儿先中招。这病人昨天到家,晚上出现症状,今天检测阳性,给了Paxlovid。这三飞机上的人都密接了。美国吃堑不长智,口罩令取消太早。医院里住院病人继续有零星新冠阳性,但大都是轻症。几个在ICU的新冠阳性,两个病重与新冠无大干系。二个低氧需要高通量给氧,都已经好转减小需氧量。一个是用了Paxlovid 付作用,呕吐腹泻脱水低血压入院,已经好转将转出ICU。一对老夫妻,祖孙三代9人都打满疫苗,全部感染,老两口都80多,男士肥胖糖尿病心衰左心射血分数不到30,咳嗽持续了40天。女士小儿麻痹后遗症肥胖糖尿病肺癌转移正在化疗靶治疗,只有5天轻症,很难设想这一对能活过武汉毒株。与ICU医师聊,年初还见得到的那种新冠重症,不能说没有,我们没见到了。

觉得是毒株本身毒力减弱,  这可是没有定论的一条,大家都在密切关注事态发展。我说这话也是忐忑不安。前文提到的那位肾衰透析新冠患者,用完Paxlovid 后一周,出现呼吸困难低氧,快速新冠检测阴性,毫不犹豫,叫SNF送病人去急诊,发现肺水肿样x光表现,白细胞升高核左移,新冠核酸检测阳性。她已无用人民希望指针,上了激素,同时大包围抗菌素,紧急肾透析,当天所需氧从7升调降至2升,现在已经脱氧送回SNF。

另一我的90岁高龄病人,终未期慢阻肺,不知道多少次上下过呼吸机,再次因呼吸困难呼衰收入院,在急诊室就上了呼吸机。女儿是她的DOA监护人,属于坚拒DNR一类,因为担心一旦上了DNR,影响及时抢救。但她新冠多次检测阴性。女儿早有思想准备,准备招来所有亲人见一面,然后考虑撤呼吸机Hospice治疗。

美国现在新增病例大增,而且数据不真实。问那些在家自测阳性患者有没有上报,回答都是否定的。现在加州检测阳性率16%,我不知这数据怎么来的,也不说明什么问题,因为自测阴性的也没有途径上报。通过paxlovid处方数据可以有些推测。所幸新冠住院和进ICU人数,新冠病死人数,如图所示,并无明显攀升。事到如今,新冠最多就是流感的杀伤力,大规模隔几天一测,查检无症状患者,已经毫无意义。这可是一个随病毒行为改变而自然采取的一个不小变化。

问题是情况还可能再变,我告诉我所有病人,除非开发出来喷鼻途径给药的疫苗,指望疫苗后免于感染是不切实际想法,要不想得新冠,只有戴好口罩。口罩即使不能完全防得病,也可因大大减少病毒吸入量而减少重症。我知道那些中招的,大都是小孩带回家,聚会吃饭不戴口罩,和旅游回来的,也有完全莫名感染的。有朋友上传的视频,聚会讲话不戴口罩,肥胖有糖尿病的也是如此,真为他们捏一把汗。

常规翻看病人的化验报告,一个病人白细胞16万,中性80%,叫护士打电话让病人来诊所看病。护士回报,化验单是病人的内分泌科医生开的,照例转送PCP,问下周就有看糖尿病的门诊,能不能等一下。我说看不看我沒关系,今天能看到内分泌会诊或任何会诊医生都可以,但最好不要等。病人是一个22岁年轻人,一进门,我就想起来,是那个心脏移植术后,一身两命,拒绝打新冠疫苗的糖尿病患者。赶紧问,说是听劝告已经打过了包括加强针。病人躺在床上,见我进门,赶紧坐起来,但坐像似乎有难言之隐。病人的母亲也在一旁,我赶紧叫当妈妈的回避一下,病人才说近几天肛周肿痛。病人心跳每分钟120多,肛周明显触疼,本想在诊室切开引流,又一想,这个心脏移植的患者,又是控制不好的糖尿病人,属于免疫低下,而且肿块位置颇深,最好进医院手术。于是把病人母亲叫回来,要她开车直送急诊室,同时给急诊科医生打电话交待了病情。

CC先生冠心病冠脉搭桥术后,又有Hidradenitis Suppurativa一种自身免疫功能障碍疾病,早期疫苗出来,不敢让他打疫苗,他自己也从不打任何疫苗。这次来是一周上感症,并逐日加重,但脉氧饱和度还好,没有呼吸困难。问在家自测新冠没有。答:没有。要不诊所马上检测,回答说PCR假阳性率太高。我说只有阳性才能破例给Paxlovid,病人拒绝,说:决不用辉瑞的毒药。你知道吗,辉瑞摩登娜所有产品,实际上都是在中国生产!掏出手机要展示证据。我哪有那份闲心,说:嘿嘿嘿,先生,我可是如假包换的MaDe in China,  止住他胡扯,建议测流感,又拒绝,按COPD加重处理,阿奇霉素,同时开出强的松处方,但只有在出现呼吸困难或脉氧检查饱和度低于94%时才用。他同意了。再告诫病人感觉不好时及时去急诊,可以接受复合单抗注射,他又来劲了,说那个同人民希望一样,都是骗钱的。这个病人可不是精神病患者,是前总统的铁杆,我曾经劝他想开点,好自为之,爭取下次大选再去投票。

一位抑郁症患者来随访。一年多前,她女儿大学毕业不久,因与男友分手,想不开自杀身亡。这位妈妈就惨了,每次看她,都不知道该怎么说。这次随访,她免不了又回忆过去包括自责,但这次有新解,说女儿似乎在自杀前有感冒症状,说不定是新冠加重了抑郁症。如果这可以减轻母亲的自责,我自然乐于接受这个说法。美国应对目前的精神疾病危机,推出了一个全国性的专用应急电话号码988,专为如自杀等急诊设置,才开张就有专家担心会被打爆。

另一位70多岁男士RW,大胖子糖尿病,第一波时得过新冠,轻症。这次除了常规随访,主诉要求解决阳萎问题。说是新冠之后加重了,太太不高兴。这显然不是事实,他试过了所有内科药物泵吸注射治疗,早就准备送去泌尿外科做植入,因为多种糖尿病并发症,心绞痛,怕他心脏过不了关,送心脏科去造影,常规筛查新冠阳性才有上述的入院。因为新冠,这个事搁下了,谁也没料到二年半了还收不了场,RW从不到七十变成七十多岁。他后来放了支架,理论上讲,冠心病问题基本解决,可以考虑手术了,这次随访将以送去泌尿外科会诊而结束。我实在不相信这个七十多岁的老头能够得益多少,站起身又坐下来,问病人:太太多大岁数?七十。又问:搞清楚没有,太太究竟想要什么?RW答:要求拥抱和亲吻。我一楞,说一声对不起,你太太的要求非常合情合理嘛,要病人把话说完。病人说,自从二年多前新冠阳性,就没有吻抱过太太。知道太太要求不过份,但就是做不出来!RW除了糖尿病高血压降血脂药,也用高剂量治ADHD焦虑抑郁药。常规问明没有自杀想法后,我建议暂不去看沁尿外科,而送去精神科和心理治疗。我提醒RW,有些感觉,就算你能回味出来,也不可能再重复,不是一定能强求就回得来的。应该回家与太太好生商量要不要去手术,再做决定。末了,我正言说,有家庭作业,相信他能做到。要求病人每天早晚,只要天气允许,各约太太散步一次,五分钟十分钟不论,散步时拉拉手,爭取晨起晚睡时,恢复一般美国人在新冠前习惯,拥抱亲吻。如果做到了,不看精神科也可以。RW先生露出微笑,说一定要试试做到。我至今不能相信,难道他就是要这样的建议?我怀疑仍然有什么名堂没有悟出来,

病毒变异,好似都是南非发源,应该是假象。因为南非欧洲认真在检测追踪变异。美国人干这个事不认真,自然迟一步知道,萨二又变招了。萨二变异,谁也不知道其目的,但正常思维推测,是为了生存,就像孙悟空七十二变,躲二郎神追杀,也是为了生存。萨二看来是铁了心的要紧粘贴人类,为此有可能变得来象空气一样的存在。要清其到零,不是不可能,而且代价太大。美欧政客学者看清了这一点,已经准备也正在将新冠当成一个常见病对待。中国因早期成绩太好,思维停滞在大流行早期,没有变,才有目前全世界都看不懂的行为。明眼人都应该看得出来,目前状态,比如所有航空公司大亏,大学生毕业找工作困难,大量外企出走,相对于美国现在劳动力短缺,应该是工作职位大规模回流美国的征兆,是不希望中国发展势头持续之人所喜闻乐见的。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0.4%,上半年2.5%,远远低于美国。目前大陆最让人焦虑的,还不是目前的经济形势,而是抗疫中表现出来的那种内在的僵化死板,不重证据、不讲科学,求稳惧变,完全没了四十年前的锐气,这种一根筋似的做法,才是真正的让人担心。

寂寂魔头出江湖,邦邦自愿罢歌舞

摩登辉瑞及时雨,国药羞涩灭活株

伏波六度仍不足,抖擞新苗压彼五

叩问家山门紧闭, 濒死重症在何处

作者简介:张文刚医师1978至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 张文刚医师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