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173篇:老不死去考试

173篇:老不死去考试

孔夫子骂人的话老而不死是为贼,意思直白易懂。美国人也有这个意识。某老先生是一个韩战老兵,不过人还在赴朝船上就停战了。平时,与大多数老人一样,非常看重独立性,尽量不给子女添麻烦,靠走步器行动了,仍坚持自己开车来看医生。听到疫苗问世消息,来咨询去当志愿者,参加临床试验打疫苗。打了以后没有任何反应,估计是打的对照。不过,他后来打了三针疫苗,也都没有反应。他说自己老不死,白消费粮食,就像每天都在作贼一样。能参加试验,老身总算派上了用场,感觉真好。这让我马上联想到孔老二那句话。老不死,也有办法不为贼。

医生的职业生涯一般都比较长,据说越老经验越多。不久前,斯坦福的几个老医生弄出了一场风波。他们七老八十了,仍在行医。大概有人关心病人安全,要求他们要么退休,要么通过一定的考试,证明宝刀未老。以前,美国医师一旦通过资格考试(即所谓的考牌,考Board),  不再重复。我是1996年进住培,就在那个时候改了规则,要求每 10 年(各专科间隔时间不一样)左右,重考一次。但实行的是老人老规则,新人新规矩。比我更老的都设有这个麻烦。让斯坦福那几个老大教授去考试,当然会遇到反弹。我们医院也大概在同一时间,突然要求在 ICU 工作的医师,必须有危重症医学资格证书。这样一来,好几个只有呼吸科培训证书的老资格,就不能在 ICU 当值了。这事有争议,三十多年前,这些老医师刚到医院时,甚至到我毕业开始工作时,呼吸危重症并没有分开,地方医院更没有几个呼吸专科医生,医院方面最要紧的是先解决有无问题,没有资格证书也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小道消息说,事情的起因是医院来了许多年轻医师,经过现代正规培训,都具有呼吸与危重症医学双重资格,从抢生意的角度搞了这个"政变"。现在条件具备了,医院出于患者安全考量,顺势而为,自然会出招整顿。应该说,最受益的还是病人照顾。

当医生有个问题,每天看的是病人,医学更新资料又快多的可以活埋人。如果回家又钻进医书堆里,烦不烦啦。我想好多医生可能就是这样子被烧死的,即所谓的burn out。但完全不看专业书,行医质量迟早会出问题。美国为了保证全国医生素质大致均衡,有许多制度设计。住培期间,每年有全国统一年度考试,保证在不同基地受训的同年级住院医师能够符合最低合格水平。住培毕业有全国统一资格考试。以后的质量保证,一靠需要一定的继续教育学分,才能每两年更新州行医执照。一靠各专业协会规定一定的继续教育学分,和每隔一定年限重复资格考试,这样让医生们不至于太自由自在。美国内科资格考试ABIM近年也在改革,试行每年小考代替十年一大考,方便医生们老不死去考考。

12年前,在赖皮推迟一年后,不得不参加第一次重续内科资格考试。那个时候家里家外,忙得昏天黑地,实在不愿也不可能花大时间备考,借了同事一盘培训的CD听了,就算复习。我有自己的一套逻辑,平时还算比较留意新进展,相信不至于掉后太远。万一没通过,重考费用也远不及用停工一周损失的收入。考试时,就一原则,平时怎么处理的,就怎么答题。考完感觉还不错。成绩出来,惊出一身冷汗,仅是刚刚通过及格线,估计多错一两题就会不及格。时间一晃,十年过去,心想这次不敢碰运气,要认真准备一下。谁知新冠来了,临床忙不说,又写开了抗疫系列文章。写文章的目的,开始目标是与国内同行交流美国做法。为此不得不大量阅读文献,紧跟新冠相关进展,对于这个全新病毒行医防治,实属必要。后来,有患者来看病,感谢我写的文章促进了解疫情,居然对自己的行医有帮助!还不至于是"狗屁文章一钱不值"(大家一定能猜到哪位领导的口气)。但这样一来,复习的事又黄了。所幸ABIM还算开恩,自动延长维持资格证书有效期。去年疫苗问世,心想今年应该走出疫情,不写文章了,会有足够时间拿来好好复习,一年前定下了考试日期。沒料到这个新冠实在名堂多,居然到今天仍然没完没了。临床不见轻松,文章还得写下去,复习只好见缝插针。进考场,除了要求全程口罩,出示疫苗接种证明,没有特别不同。但任何东西都不能带进,只差沒搜身。考场上,感觉还不如十二年前好。我们诊所新招了两位刚刚完成住培的医师,毕业后延迟两个多月才来上班,理由就是要考资格证书。去年底考过了,告诉我要两个月才会有成绩出来。所以,我完全没料到,这么快收到ABIM电邮,打开一看,说有成绩可以查询,由不得心头一紧,冷汗直流,估计头发都竖起来的。硬着头皮打开一看,过了!而且成绩比上次有长进,高兴得那个晚上好好睡了一觉!

其实,医生的考试时刻都在进行,而且是一种没法满分的考试。每看一个病人,就是一考题,为了及格通过,不得不尽力而为。资格考试只不过保证合格水平,题型大多是病例,非常贴近临床实践。有人说,只要是在行医,一般都能通过。毕业后进公司搞行政的人,反而不易通过。资格考试应该这么设计。在考场与工作人员聊天,见过最老的考生是?说有七十多岁的。如有幸还有下次,一定正经买一套MKSAP,  好好准备一番,也不信新冠再横,还能横到十年以后。

不但医生,各行各业也有自己的资格考试,除了当总统。总统要资格,总统也有考试,但没有资格考试,是不是有点诡异?新冠大流行就让许多总统没通过考试。老不死,继学习,学通了,去考试,考过了,才能干活继续,世界会不会因此更好?老不死,就要面对资格考试,这大概也是医生比较受人待见的原因之一。

我之所爱在年少,无奈岁月人不饶。

低头无计去考试,考过自信横带刀。

我之所爱在年韶,无奈当时磋砣了。

低头无计进住培,果然从此心气高.

我之所爱在美丽,无奈驻颜不容易。

低头无计去攻书,书中写尽颜如玉。

我之所爱在年轻,无奈年华易流泾。

低头无计打乒乓,动眼动手舒骨筋。

我之所爱在永生,无奈生死大人情。

低头无计去唱歌,一曲歌罢贼心轻。

我开始给抗疫以来写的文章编序号,这就是为什么题目前有一个数字。

作者简介:张文刚医师1978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 张文刚医师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