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185篇:阳了的同事们

185篇:阳了的同事们五指山头白云飞 ,白云之下排排队

量体温  测核酸,纵有家国不需归

早上上班,怎么诊所停车场内一半空车位!进到诊所, 被告之有5位护士(医助,medical assistant)请病假。诊所经理一阵忙乱,为各位医师调配助手,把平时做billing (向保险公司收账)的配给我。她平时总是裙装高跟鞋,睫毛指甲半寸长,十分讲究,测体温数脉搏量血压则一概不会,只能起到领病人进诊室的作用,对付过了一天。听说有医院曾经因为大量员工阳性,不得不规定阳了的医护,只要没症状,不得休病假,照常顶班。沒想到大流行到了尾声,遇到这规矩跟不上形势的窘迫。

我们诊所,有三分之一的医师,感染过新冠。一位平时身強力壮的专科医生,在德尔塔那一波时,我在医院走廊里看见他走路打晃,四川话叫做打翩翩,脸色黯晦,问怎么回事,答自觉乏力发烧,赶紧劝他不要赌运气。去急诊科一查,果然阳性,给了一剂复合单抗,休息了10天回来上班, 仍然干咳不停。那个时候还沒有疫苗。另一呼吸科医生阳过。我们总结她为什么会阳,因为她总是在床旁花太多时间。教训就是,只要可能,不要在隔离房间內停留超过5-10分钟。大多数情况下,准备工作做好做足,事先与护士交谈弄清楚情况,计算机上做足功课,想好进去之后要问的,要说的,要看的,要听要扪的,这是可以做到的。诊所护士等员工过半数阳过。诊所经理小心慎微,谁料刚刚退休就阳了。一位护士最夸张,从第二波开始,波波都阳过,迄今已中5招,劝她好好找找原因,因为这猴痘,流感,禽流感将接踵而来。医生阳,一般只一个人中招,而护士辅助工阳,往往全家中招。一位护士的先生的全家,至少已经轮过三遍,全是轻症。为了防止医护人员感染,经理想尽办法。多年前,诊所曾经几乎每天中午都有制药公司代理提供各式午餐。后来发现新招进的员工很快发胖,个个如此。后来定下规矩不准医药代理在诊所活动,来也一律不准给免费午餐。但午餐时间大家聚在一起有说有笑,享受自代餐的习惯一直保留。新冠一起,合伙人开会,觉得这太危险,不准聚众就餐,三令五申不能禁绝,干脆把餐厅桌椅全部撤了,才刹住午聚餐风。不过最近这桌椅又全部摆回来了。

美国医师感染新冠死亡的三千多。感染过的更多。碰到感染过的员工,大家见面以后总是关切地问恢复怎么样,从来没有听说歧视阳过了的员工,连这种念头都没有,因为谁都可能是下一个,怎么敢笑话别人。读到消息,上海居然有阳过的人难以找到工作,有单位规定不招阳过的人。更有人骚扰有过阳性病史的居民。这真是匪夷所思,这些人的思维不象地球人。新冠病毒,Ro几乎18,变化多端无孔不入,专治不服的人。制定这项政策的单位头儿,怎么可能有信心不会被感染?不管出于与人为善,还是担心遭到报应,任何有正常逻辑思维的人,都不应该生出这样的想法。还好,这个歪风很快被制止,没刮起来。其实,定这规矩的领导,一定很笨,新冠大流行期,阳过的员工,最好使用。玄烨得过天花,父子可以当上皇帝。阳过了,在上海这种大半靠开放吃饭的城市,应该高人一等。因为全世界都不清O了,不断会有输入型病例到上海的。海南首例据说就是因贪嘴,与越南人交易鱼货时惹阳的。我还沒听说过再次阳性的人有更重症状和死亡。

一对老夫妻,上个月游船去阿拉斯加,半途上被检测到阳性,轻症,就地被隔离在加拿大。我鞭长莫及,没有机会用药,似乎也不需要,转阴了才被放回来。前天,老先生被发现倒卧在客厅,CT发现缺血中风。溶栓不成功,紧急手术取血栓仍未成功,进ICU上了呼吸机。MRA发现脑内中动脉一段dissection夾层破裂。他以前相关检查,包括这次入院心肺颈部动脉检查全是畅通的,也没有发现动脉瘤。太太和儿子问与新冠多大关系?我不能回答。据我们所知,新冠许多临床表现是病毒攻击血管内皮所致,抗凝治疗是新冠治疗重要组成。我私下里在想,这种高龄患者,新冠后,即使轻症,是不是至少用一段时间抗凝治疗,至少服一段时间阿斯匹林?如果用了Paxlovid, 是不是更少新冠后综合症发生?如是,Paxlovid 之类的药物价值会增加很多。相信不久会有相关研究文章。这位老先生如过世,还算不到新冠头上。结论:如果可能的话,最好不要阳了。

一位近90岁寡居老太,属于坚决不打新冠疫苗一类。周一打来电话,说体温华氏100度,全身无力,没有任何其他症状。今天被他的弟弟,弟媳妇,也是坚决不打疫苗的,带来诊所,检测阳性。给Paxlovid,改Eliquis 为隔天一次,停降脂药5天。过一会儿,药师来电话,说现在的建议是一旦开始Paxlovid, 停降脂药共10天。自然叫病人照办了。

因为检测不足,自检阳性也可不报告,美国的感染人数肯定是被大大低估了,但是死亡人数夸张了。美国现在的做法,对老龄,有基础疾病免疫低下的人,仍然十分危险,很难知道阳了会是什么结果。而对大多数年青人,身强力壮者,这是获得免疫力最廉价有效的办法,不这样看,亏大了。有消息说十月份左右可以出BA5为主的新核酸疫苗。只祈祷病毒先生不要变化太快了。

一越南华人老太太来随访,陪同来的儿子问起猴痘,居然也知道今天美国猴痘病例过万。问他岁数,68年出生的。看他将信将疑,我要他露出自己的手臂,找到一个疤,告诉他那就是种过牛痘的证据。一般来说,美国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未以后出生的,亚洲包括中国在八十年代及以后出生的,如果有机会,应该接种疫苗。之前的暂不用担心,因为应该都已经种过所谓牛痘。不放心找看自己的上臂有没有一个疤痕,如果有,应该是种痘留下的。因为严重痘苗短缺,白宫今天批准一剂分成五剂使用。有点先顾公平再顾其他的做法。我们也接到e妹通知,有大量新冠疫苗会过期,要求细查编号,不要给患者打了过期货。怎么联想到"朱门酒肉臭 路有冻死骨"之句。

中国公布的感染人数,重症和因为新冠的死亡人数,实在是太微渺。相对于目前的重手法,似乎师出无名。海南,如此优秀的地理环境,不拿来试点,太可惜了。现在新疆西藏都有发病,布达拉宫也关了,哪里可能清到零?如果资料反复证明重症和死亡率已经是流感的水平,就不应该拒绝改变。如果还是心中无数,全民做核酸不如全民测抗体,得到某一个地区的抗体阳性率,可以估算已经有多少人感染,和打疫苗的效果,为改变政策提供数据支撑和壮胆。而那些歧视阳过的,说不定会通过测试抗体,意外发现,自己也已经阳过了。

作者简介:张文刚医师1978至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 张文刚医师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