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道义,人心与疫苗

道义,人心与疫苗

秋尽山间红叶稀,蓝天白云咉晚晴。

脱叶乱飞风不定,天边隐遥响雷声。

美国现在正在遭受一场完美风暴。美国的新冠大流行已经注定会在世界流行病学史上,占据特殊的一页。我说特殊,因为它可以写进教课书,让后人知道,天灾怎么酿成了人祸。

美国迄今感染过千万,死亡24 万多,更糟糕的是,疫情丝毫没有减缓的迹象,而是在加速。今天新感染会超过 145,000 ,死亡人数超过 1500 。有好几个州出现医疗挤兑,一些州检测新冠阳性率高达百分之二十。有一个州全州 ICU 床位只剩下六张,而另一个州只剩 4 张,如果不是人人都能得到川普式治疗,二三周以后,可以预见死亡人数飙升。

做为鲜明对比,湾区依然风平浪静,旧金山的阳性检测率1.7%即使在湾区,疫情也有抬头的迹象,我们县今天又从橙色变成了红色警戒,希望不要变成最高的紫色。我工作的两家医院,新冠住院人数都有小幅上涨。一家医院过去好几个月都只需要一对人马照顾新冠病人,从周一起变成了要两队。

美国抗疫似乎进入紧要关头。象中国那样,依靠社会组织力量控制疫情,已经几乎不可能。现在大家翘首盼望的是疫苗尽早投入战疫,就像一场胶着的战场,急需新式武器投入。这也成了在门诊看病的主要话题之一。病人中,有不少要求尽快得到通知,获得疫苗注射,但几乎相同数量的明确表态,不会接受疫苗。病人中,有从来不要注射流感疫苗,今年改变主意的,但这部分人的大多数并沒有变。拒绝考虑新冠疫苗的,也是这部分人最多。而急迫要求疫苗的,多是旅游爱好者。新冠把这些人害苦了。

一个高龄大胖子糖尿病人来随访,他曾经在四月份因为心绞痛样症状收入院。入院普查新冠核酸检测阳性,但是没有任何其他新冠症状,所以我让他出院回家自我隔离。今天说起疫苗,他说,你不是说过我已有免疫力吗?我忘了自己说过这话,但给他解释,有新资料表明,无症状或轻症感染患者,抗体免疫似乎不能持久,也有重复感染的零星报道。因为他是高危人群,建议他去测试抗新冠IgG 抗体。如果阴性,恐怕需要疫苗,但还是要看疫苗接种指南才能决定。

二千年大选,因为计票争议,交接班延迟,布什团队没有足够时间消化克林顿政府移交的反恐资料,被认为是酿成911大祸原因之一。这一次是大灾大祸正在进行时,当局无能,势必留下烂摊子,才把唯一的指望归于疫苗。

就算疫苗平安上市,也还有些细节需要处理,比如疫苗对冷藏保存条件要求高,许多诊所药房需要投资设备,且不说谁先得到等问题,但相对于如火如荼的疫情,这都不是个事。

啊,疫苗,不但救命,而且救国。一苗担道义,一苗定人心,万千宠爱,归于一身,可千万不能出什么闪失!

截止11月12日下午2点,美国新冠确诊人数为1067万8289人,死人数为24万6699人。  

作者简介:张文刚, 医学博士1978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 张文刚 医学博士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