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转折点

转折点

过去的周末,回医院顶班,忙得昏天地暗。两天送了9个人出院,只收了4个新病人。今天接班的医生日子应该好过一些了。回家前照例去急诊室转一圈,居然一半是空的?一晚没有几个电话。听新闻,除了死亡数仍在高位,各项数据大好,有人很谨慎地提到turning point 转折点这个词。今天回到门诊上班,居然有点谢天谢地的感觉。

数据大好,首先,新增病例从高峰期的日增20多万,现在不到15万;日死亡人数从高峰的超过4000 。现在是一千七百多。湾区的 ICU床位冗余预计很快会升高到 25 %,而上周曾经低到 。这与我这两天上医院工作得到的印象一致。

一位80 多岁的老人家来随访,两个护士女儿,一个做助理医生 PA 的儿子,都在洛杉矶附近,说起那边的惨状,说他的儿女一个月多没有休息日,一天工作超十六小时,医院空地,军事基地全是帳蓬城,当做临时医院。现在也开始轻松一点儿了。老先生已经在儿女们的督促之下打了疫苗,反应轻微。这一家相对安全了。

加州州长今天宣布解除全州封城的命令,而改由各县自行决定开放程度。在第一波疫情时,加州是优等生。后来,疫情反扑,被认为是开放太早所致,也是州长被弹劾的导火线。不过,这次有疫苗,希望不会重蹈覆辙。

五天以前,71 岁的T先生来常规随访。给了他信息建议去打疫苗。今天早上护士报告,说 T 先生发烧干咳,喉疼,全身疼,人没有力气三天了,问怎么办?当然是叫他回来,停车场取标本,快速检测萨二病毒。我们诊所,现在有两种手段,可以快速检测,不到 20 分钟就可以出结果。一台宝贝机器是诊所经理自己掌握,可惜今天她休假,虽然还有另外几个护士知道怎么操作,但没有人知道开机密码。另外一个是快速检测药盒。我上个星期五才从另外一个医生那里学习了操作,也自己给自己鼻腔拭子取样实习了一次,结果阴性。没想到今天就派上用场。按说明书取样操作,上样后去丢废弃物,转身回来,阳性反应带就显影了,耐心等到对照带显示,不过三分钟就有了结果:阳性。病人今天没有发烧,氧分压是 97% 。一个选择是送去急诊输复合单克隆抗体,不过,除了年龄 71岁,他没有其他危险因素。病人自己不能开车,不想去急诊室,于是,就给了阿奇霉素,维生素 D ,维生素 C,锌片和 0.6毫克秋水仙碱一天一次用一周。也常规交待自己隔离,健康营养饮食,保持适当运动,一有呼吸困难,立即去急诊检查,二天后随访等老一套。

诊所和老人院现在都普遍装备了这种快速检测机器和药盒。相比之前,取样以后要等10天才能拿到结果,这无疑是一项巨大的进步。10天以后才出报告,不但耽误防疫隔离的时机,也让许多病人失去了尽早治疗的机会,增加死亡率。诊所和老人院使用这些快速检测机器和药盒有严格的规定。比如所有检测结果无论阳性阴性,一定要在8小时之内上报,要不然会被取消使用资格。

周末送出院的病人之一,是前文提到过的肺癌患者,打了新冠疫苗之后两个小时出现低血压,实际上低血压是因为肺炎感染性休克,与疫苗接种无关。在医院抗菌治疗,住了10余天,现在恢复到他的基础水平。

今天来随访的病人中,有另外有两位老人家,上周刚刚打过了新冠疫苗第一针,除了轻微注射部位肿痛,没有任何问题。现在,美国已经基本完成一线医护人员,老人院居民的新冠疫苗注射任务,正在酝酿下一步简化新冠疫苗接种指针,只按年龄组排队,全民接种。我们诊所也正在申请打新冠疫苗的许可证。估计这个打疫苗会全面提速,超额完成拜登的目标。

感觉人类现在正与萨二病毒赛跑。一直处于被动防御的人类终于有了有效的疫苗这个变局者Game changer现在的数据全面好转,不知道有多少是因为封城效果,多少是部分实现的群体免疫,由二千五百万染疫人群,加上已经接种的近二千多万人次组成的群体。已经生产分发的疫苗四千多万剂。100天打一亿人,那就是二亿注射,估计达成目标的瓶颈是生产能力。

萨二病毒不断"变"。现在主要的变异株来自英国,巴西和南非。现有的美国疫苗,也就是两种mRNA信息核糖核酸疫苗,对付英国的变异株没有问题,但应对巴西和南非的变异株效果不佳。而福奇讲对英国变异株疫苗效果也打折扣。这个时候,信息核糖核酸疫苗的优势,应该充分显现了。这些厂家已经开始用变异株信息,制作新的mRNA疫苗。成功以后,将对已经注射过两次新冠疫苗的人群,补打第三针,获得对变异株的免疫力。没有看到资料讲国内灭活疫苗对这三个变异株的反应。这应该是一个急待知道答案的课题。如果灭活疫苗对变异株效果不好,或者,灭活疫苗诱导产生的抗体,奈何不得变异株,国家抗疫还得另有打算。

目前这个势态,象不象七十二变的孙悟空,正在大战七十三变的二郎神?

截止2021年1月27日下午3点,美国新冠确诊总人数为2596万人,人数为43.57万人。今日确诊人数13.53万人。

作者简介:张文刚, 医学博士1978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张文刚医学博士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