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赢得一役

赢得一役


我以前有一篇文章题目危言耸听,说这抗疫是WWIII,就像第三次世界大战。如果今天停战,美国的形势,就是输了这场对病毒的战争。但mRNA 疫苗研发成功,美国赢了漂亮一次战役,其结果好得令人不敢相信,一扫满天阴霾,让美国的抗萨二新冠大战,不致于完败,而有惨胜的希望。

大流行搞到今天这个地步,大家都知道,制伏萨二SARS-CoV-2,让生活回归常态,只有靠群体免疫。实现群体免疫,又不想多死人,只有靠疫苗。而不管用什么方法制备疫苗,前提是要成功分离病毒,克隆病毒基因,这部分工作是中国科学家完成的。武汉在2019年12月29日分离病毒,二周以后,今年1月13日就与全世界分享了萨二核苷酸序列,为全世界的疫苗制备奠定了基础。相比之下,萨一世的基因是美国人克隆的,中国17年来的进步的一个标志。

中国这个知识分享完全是无偿的。回顾一下历史,这不是一件寻常的事情。说一件当年在分子生物学领域闹的纷纷扬扬的故事,法国最先拿到HIV病毒,美国的Gallo加洛几乎同时也证明HIV与AIDS关系。Gallo访法在巴斯特所证实两个实验室发现的是同一病毒,得到消息,美国卫生部长急招加洛回美,抢先发布消息,申请专利,引发美法两国三年争执,最后总统里根和密特郎出面,才达成共识,二国共有,协议共同向任何基于HIV基因开发的检测收专利费15年。当然,这笔钱后来主要用来成立世界爱滋病研究基金,还是用回到了正道。毕竟人类再伟大的发现,也不过是上帝宝匣中翻找出来的一物。

经过多年研究,用mRNA制作疫苗,理论技术已经基本成熟,但就差一场实战来证明。去年12月底,传出武汉不明肺炎发作消息,Pfizer 和Moderna公司立即启动预案,摩拳擦掌,核酸序列一公布,馬上投入疫苗研发。不约而同,两公司疫苗的目标,都锁定武汉石正丽等在萨斯SARS研究中证明的,在冠状病毒感染中起关键作用的棘突蛋白。仅仅经过6个多月努力,两家的mRNA疫苗在7月先后进入临床试验,从启动项目,到今天,总共十一个月工夫,托总统之福,有的是易感人群用于临床试验,已经有了七万多人的三期临床资料,证明能够防感染,防重症,而没有严重副作用,特别是没有出现抗体增强免疫现象,效果非常理想。

两者相比, Moderna的似乎更胜一筹,因为不象辉瑞疫苗,要负70度冷冻运输,要用前分装,而且分装以后只有几个小时的有效时间,必须尽快使用。但 Moderna公司的生产能力不如辉瑞一半。这种情况下,国家应该出面,协调两家,甚至设法让 Moderna与辉瑞分享自己疫苗包装的决窍Knowhow ,让美国和世界更快,更方便的用上疫苗。

两家公司都表示准备好了大量供应,现在就等FDA认证批准。FDA坚持要至少看到二个月无严重副作用,才考虑放行。考虑到一般疫苗上市要数以年计的时间,这已经是法外开恩,快得不能再快了。FDA为美国的规范用药,保障药品安全,立下汗马功劳,是说一不二,非常有权威的机构。但在今年,面对新冠大流行,乱了阵脚,屈于行政压力,先是沒有证据批准羟氯喹,后是无足够证据批准使用复合(新冠恢复病人)血浆,坏了名声,这次更加事关重大,不敢造次,但愿这次能够把好关。

人造mRNA疫苗的成功,为mRNA医药用于其它方面打开了大门,不仅是疫苗,抗肿瘤,抗感染,制药,等等,都有应用潜力。比如,MRNA感染,一直有担心,万一出现耐万古霉素菌株怎么,mRNA抗菌说不定是一个办法。发现mRNA应用意义,决不亚于今年得诺奖的Crisper ,匈牙利裔美国人Katalin Kariko 博士和她在U·pen的合作者Dew Weissman 得诺奖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问题是,这样的科技发现,为什么又是在美国?

Kariko 和 Weissman 的主要贡献,首先,是发现了为什么机体不对自身的mRNA发动攻击的机理,用pseudouridine假尿嘧啶代替尿嘧啶,修饰人工合成mRNA,躲开宿主对外来mRNA的防御机制,几年后又纳米脂质包装合成mRNA,解决了递送工具问题,使以后的一切进展成为可能,但如果没有后续发展证明实用价值,就不可能象今天一样,成为一项万众瞩目的科研成果。

2005年,Kariko的系列文章引起斯坦福大学博士后,从事干细胞研究的加拿大人Derrick Rossi 的极大兴趣,想用Kariko的办法,避开目前用胚胎材料进行研究的有关限制,制造胚胎干细胞,并且获得初步成功。2009年,Rossi已经转到哈佛,有了自己的实验室,初步成功兴奋之余,把自己的想法与同事Tim Springer 分享,Tim 立即嗅出其中的钱味,联系MIT麻省理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也是成功的风险投资人Robert Langer,并在2010年有了三人面谈。二小时的会议使Langer立即意识到其中巨大商业价值,回家告诉太太,要搞一个历史上最伟大的公司。三天后,Ross又向风投家Noubar Afeyan 做了同样陈述。仅仅过了几个月Moderna公司成立,上面提到的都是发起人,公司名字就是Modified 与RNA 合并成的新字。

在德国, Ugur Sahin 和太太都是免疫疗法笃信者,获得风投基金,成立了BioNTech , 这名字一看就是英文"生物新技术"的缩写。这家公司也盯上了mRNA,2013年,还延揽Kariko担任副总,帮助发展mRNA药物。这两家公司都风光上市多年,但在拿出赚得到钱的产品上都遇到麻烦,直到这次萨二问世。BioNTech有几个侯选药用mRNA需要临床试验,不象Moderna单干,BioNTech釆取与成熟生物大公司合作开发的策略,其中一个合作者就是Pfizer。这次Pfizer凭借其强大的疫苗生产和临床试验能力,抢先Moderna 一步公布结果,很可能是FDA认证的,也是全世界第一个新冠疫苗,证明BioNTech的策略是有道理的。

人工合成mRNA疫苗再次展现了美国无比强大的科研及科研成果转化能力。从Kariko一众科研人员,看准目标,毕生钻研一个课题,三十年锲而不舍,到Sahin ,RoSSi这类科学家,视野开阔,随时准备着跨界,把别人的科研突破,用到自己的领域,一有机会就找钱开公司,到Langer , Afeyan 这样的风投资本能人,不仅能嗅到钱味,还以拿得出造福人类的产品为己任,加上科技公司管理运作人才,所有这一切构成了一个庞大的体系,形成一种文化,是美国科技成功的基石。mRNA疫苗开发成功,岂只是在国际竞争中赢得漂亮一役,简直就是科学救了美国。

过去几天,美国新增病例数稍减,大选造势弄出来的高峰大概在掉头下行。而感恩节旅行和家庭聚会是不是会引发高峰,还是未知数。全国ICU占床位75%,八万多人新冠住院,加州病例数过去一二周增加80%,新冠住院病人数翻番,令州长正在考虑是否再次SIP封城。我所在的两家医院,ICU全满。我们一个病人心跳骤停,抢救过来以后,需要紧急冠状动脉搭桥,因为没有ICU床位,从周一等到周四才得到手术。感觉疫苗正在与疫情赛跑!

12月10号,FDA就要开会决定人工合成mRNA疫苗命运。但多数人认为,这只是官样文章,除非两家都有些不为人知的内幕。就算有些付作用不良反应,相对于每天上千人死亡,经济半停摆状态,批准疫苗使用应该是利大于弊。想到明年一二月份就有可能打上疫苗,就感到莫名兴奋,终于不但看到了黑暗隧道尽头的光亮,而且知道了这隧道的长度,明年恢复旅行有望。

FDA认证通过,也只是大流行结局的开始。听UCSF的新冠讲座,问题仍然不少,疫苗转运分发是一个,谁先打是一个,感染过新冠的打不打育苗?专家回答是应该打,因为不能保证轻症发展出足够免疫力。打过疫苗是否就旅游无碍?不一定,这个要由卫生行政主管当局决定。

副作用,长期效果?没有人知道。因为这个疫苗与萨二一样,太年轻了。

打了mRNA疫苗是否能完全免于感染?至少两家公司的资料给出正面回答。但是,如果人群因这种针对棘突的抗体产生群体免疫,逼迫萨二筛选突变,改变棘突结构,是不是就不致病了?也不一定,萨二还有其它结构可以攻击人类。比如最近中国四军医大陈志南等发现萨二也能通过CD147-spike protein发动攻击。这个途径可能与新冠临床表现出来的淋巴细胞系统受抑直接相关。这就有点可怕了!该不会进化成类艾滋病毒?

SARS-CoV-2 invades host cells via a novel route: CD147-spike protein。Ke Wang⋯ Zhi-Nan Chen,doi: https://doi.org/10.1101/2020.03.14.988345

还有,这两种mRNA 疫苗引入后,产生的棘突蛋白是以什么形式在体内做为抗原呈递的?如果是在某种细胞的表面呈递抗原,那么这些细胞不会躺着中枪,产生严重副作用?现在的资料看来,这种可能性不大。那么抗原呈递是分泌型?这就有意思了,如果游离的棘突蛋白可以作为完整抗原,激发如此强烈的免疫反应,那么,为什么不能用基因工程的办法,合成棘突蛋白当作疫苗,就如像乙肝病毒表面抗原用基因工程制备,当作疫苗一样,那不是更简单省事儿?没有这么做恐怕早就有答案,笔者孤陋寡闻而已,或者,研究还没到那一步。

截止12月2日下午3点,美国新冠确诊人数为1410万6645人,死亡人数为27万8168人。

作者简介:张文刚, 医学博士1978至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张文刚医学博士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