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话说中医养生(四)

话说中医养生(四)

12-11-17

中医认为,人体的腹部为五脏六腑之宫城,阴阳气血之发源。经常按揉腹部可通和上下,分理阴阳,充实五脏,驱外感之诸邪,清内生之百症。临床实践证明,以按摩腹部为主的脏腑经络按摩疗法,对许多顽固性疾病,如肺心病、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肾炎、肾孟肾炎等疾病都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腹部为胃经及脾经等多条经络循行之处,因此按揉腹部可以强健脾气,有助痰湿之邪的代谢,对痰湿中阻型的高血压有很好的疗效。

对于患有动脉硬化、高血压、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按揉腹部能平息肝火,使人心平气和,血脉流通,起到辅助治疗作用。

中医认为,大腹属脾,脾为气血生化之源,人的肥胖的主要原因是脾失健运、气血郁滞所致。故欲减肥,当从脾调治。按探腹部,通过腹部的运动,可以健脾助运。

此外,揉腹还能刺激末梢神经,使腹壁毛细血管畅通,促进脂肪消耗,减少腹部脂肪的堆积,收到满意的减肥效果。

目前很多年轻女性在面对痛经时,一般是通过服用止痛药物来缓解,服药虽见效很快,但不宜长时间使用。事实上,摩腹对治疗痛经也具有很好的疗效。原因为,按揉腹部可以疏经通络,引血下行,使经行通畅。由于小腹为胞宫所在之处,因此摩、擦小腹可促进小腹内微循环,调经止痛。

胃、十二指肠溃疡病。每天早、中、晚饭后各揉腹1次,每次约揉5分钟,可达到辅助治疗溃疡病的目的。因为胃溃疡病的发生与胃酸分泌过多有关。经常揉腹,可促使前列腺素分泌增加,阻止胃酸过量分泌,防治溃疡病。

养生保健主要是两点:自己舒服、长期坚持。揉腹早晚一次,最好选择在睡前及起床后。

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编辑,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