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话说中医养生(三)

12-10-

黄帝内经》中提及“饮食有节,饮食有时,饥饱得中”。今天我们也认识到任何单一的营养都不可能维持身体的健康,提倡营养均衡。注意饮食调节,尤其注意防范饮食不节、五味偏嗜对人体健康的危害。近年来,饮食与健康的关系已引起了大家的普遍重视,饮食结构、饮食搭配、合理膳食等已为人们所熟知。甚至可以说,人人都是家庭的饮食保健师,这是生活在这个时代养生者的幸运。

脂肪:包括了油脂、脂肪、类脂。提供人体热量、参与激素的合成、保护脏器、调节体温。

蛋白质:为人体生命活动的基础物质,构成机体、形成抵抗力、酶的催化、参与激素调节、促进生长和修补人体组织。

糖:糖不仅指葡萄糖、蔗糖,还包括多种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是人体活动热量的主要来源。

维生素:不参与细胞的构成也不提供热量,但是人体生长、代谢、发育不可或缺的物质,而且还必须从食物中摄取。

矿物质:构成人体骨骼、神经传导、酶的催化和代谢。

水:生命之源,对人体的作用仅次于氧气,占体重的60-70%。起到润滑、运输、稀释、代谢作用。

现代人如果没有耐心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那么将需要用一生的耐心来面对疾病带来的痛苦。

养生要特别重视精神的调养。《素问·上古天真论》就说:“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养神的具体方法,是要做到“恬淡虚无”,“无恚嗔之心”、“以恬愉为务”,即减少过度的欲求,保持精神愉快,情绪乐观,从而达到“形体不敝,精神不散”的目的。

俗话常说“百病从气生,百病从郁起”,长期不良的情绪,如出现紧张、焦虑、抑郁和愤怒等,容易导致血压上升、冠心病、消化道问题、免疫力低下、中枢神经系统紊乱、心理问题。

中医认为,不良的情绪和心境会导致肝脏疏泄功能降低,肺气受损,出现气滞,而引起百病丛生。反之积极的心态会给健康带来诸多好处。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