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获美国FAD批准的“人工电子眼”可能让全盲病人重获光明

获美国FAD批准的“人工电子眼”可能让全盲病人重获光明

人工电子眼图片
2016年初美国总统奥巴马将2015年“总统奖”技术和创新国家勋章颁发给包括马克·胡马云教授在内的八名科学家。美国FDA批准的世界第一例“人工电子眼”的发明者,马克·胡马云教授是南加州大学生物医学研究所治疗的主任,Keck医学院生物工程学和眼科学教授。 在白宫的声明中,奥巴马肯定了马克·胡马云教授和其他获奖者的成就。
“今天这些美国人所创造的知识将发扬美国的创新传统,继续帮助无数世界各地的人们,”奥巴马说。

Argus II “人工电子眼” 是一项视网膜人工电子眼系统的装置,可以将影像从一个小眼镜上的照相机以无线电传输到安装在视网膜受损的病人上的微电子晶片,这个感测晶片会经由神经传递讯号,产生视觉感应。

国内患者汪先生患双眼葡萄膜炎或肿瘤引起的视网膜病变多年,目前无药物可以提高他的视力功能,因此病人对人工电子眼感兴趣,特地向美国希望之光的眼科专家咨询人工电子眼在美国的应用情况。

病史总结:
患者主诉“右眼球转动受限,视物模糊4 年,加重3 年半,左眼失明3 年”。
自 2012年2 月,患者无明显诱因双眼视力2次急剧下降,当地医院先后给予泼尼松激素治疗、复方环磷酰胺抗炎治疗、对症等治疗,效果不明显, 视力持续下降;

2013年12月11日在某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右眼玻璃体切割术”,术中取玻璃体液送结核、细菌、真菌检查和培养,未见异常。 主治医生考虑肿瘤可能,但是患者拒绝视网膜活检。 出院记录显示,右眼视力为指数, 左眼无光感,眼底检查显示视盘及黄斑水肿,后极部网膜高度水肿,视网膜血管旁白鞘可见,部分血管闭塞。

影像学检查包括 MRI, B-超未见异常,眼电生理检查 P-VEP 异常,右眼>左眼。

2014 年2 月在某省肿瘤医院诊断为“非霍奇金淋巴瘤IEA 期”,行左侧睾丸切除术,术后行RCHOP 方案化疗。

家族成员无患此类似疾病及遗传病史。

根据患者所提供的资料,美国希望之光的眼科专家提出咨询建议:
1.患者目前诊断为双眼葡萄膜炎,左眼视神经萎缩,左眼盲目,双眼老年性白内障。
2. 患者患双眼葡萄膜炎或肿瘤引起的视网膜病变多年,目前无药物可以提高他的视力功能,因此病人对人工电子眼感兴趣。目前美国FDA批准的人工电子眼“百眼巨人”二代(ArgusII)已经应用于临床,能够提高病人视力的功能和生活质量。人工电子眼“百眼巨人”二代的费用大约在15万美元左右,再加上手术植入和术后的培训费用总共大约在20万美元左右。但是,“百眼巨人”二代植入视网膜中适用于双眼无光感或仅存光感的病人,而且由于目前该植入手术尚处于临床实验阶段,病人的选择范围仅限于遗传性视网膜色素变性的病人,因此该病人暂时还无法取得加入手术植入人工电子眼“百眼巨人”二代的资格。然而,随着人工电子眼临床应用和科技的发展百眼巨人等各种人工电子眼也会扩大其适应症。如果有适用于本病人的人工电子眼应用于临床,会及时通知病人及家属。
3. 建议随诊肿瘤科,并注意是否有全身其它器官肿瘤侵犯。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