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莫名惊诧

莫名惊诧

查到阳性还让他回家与家人密切接触?"一国内同事就美国确诊新冠患者门诊处理方式感到惊诧。一闻此言,轮到我莫名惊诧:不送回家,送哪儿?医院,满满的,不低氧到一定程度,去了急诊也会被送回家。SNF,要么满满的,要么有空床,但有红区,整个封闭。没有方舱,也没有隔离酒店,就算有,这强制隔离牵涉限制人身自由,病人不愿意就办不成。

今天一个病人来做常规随访。报告他的太太,兄弟弟媳,和儿女全部感染新冠。他的太太是第一个发病的人,检测阳性。他自己咳嗽了三周,今天仍有干咳的症状,但是,他坚决不愿意做鼻腔或口咽拭子取样。估计测试阴性的可能性高,我没有坚持,而在开常规化验时,加测抗萨二 IgG 抗体,指望留一个记录。我心想,要在国内会怎么办,肛门拭子取样?据说排毒阳性持续的时间会长一些,但对控制疫情没有一毛钱帮助。恐怕也不能强迫吧。

加拿大的做法也与美国差不多。一家老人公寓有两人发病,引发普查所有居民,又发现6 例阳性。但是,卫生当局不会透露谁是阳性,谁是阴性。因为这些都属于病人的个人资料 一旦泄漏,即是违法,违反 HIPAA ( Health Insurance Portability and Accountability Act)  法中有关病人个人资料有关条款,处罚会很重的。为了教学目的讲病例,有关病人认证的资料,都是编的,放一张 X光片,尽管藏头去尾,还得本人同意。问题是,相关信息不透露给公寓普通居民还说得过去,但是连公寓的管理层也不让知道,仅是医务人员直接与病人交集。管理服务人员不知道哪一位居民检测出来新冠阳性,怎么能在保护自己的同时,提供相关服务?这势必对防疫形成比较大的干扰。

美国染疫总数二千六百多万,死亡超过四十五万,仅一月份就死了十二万人,日新增最高峰时超过三十万,现在已经降到十一万多。过去两周新增二百多万,加上密切接触者,如果要学中国集中隔离10-14 天,起码要五百万张方舱或隔离酒店床位,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美国的疫情,早就超过中国办法能够应对的规模,这就是美国抗疫的最大现实。

大家可能注意到,我最近提到的病例,都是全家感染,只不过家庭成员亲友中,有轻有重。而在早期似乎不是这样,比如,那个叫卡洛斯的病人,一大家八口人住在一憧楼房里,患病8天,出现呼吸困难,实在受不了,才去看紧急门诊urgent care, 又从哪儿经救护车,转送急诊科,医护人员都没有按新冠防护,就是外科口罩手套。但家属,医护人员,没有一个人中招,给人印象,萨二传染性,不过如此。我们诊所周围的SNF,第一波时,没有人被感染。夏天的第二波时,发生大流行的两家老人院,分别有半数和2/3 的居民感染。而第三波时,最后被攻破的独树院,居然一二周内,100%居民感染。给我的印象,这萨二的传染性更厉害了。

奇怪的是,迄今发现的主要变异株,英国的,巴西的,南非的,总之都发生在国外。而作为染疫的头号大国,居然没有报告自己新的变异株。可以大胆推测,新变异株肯定是存在的,只是没有被发现,或者,根本没有人用心去做这件事情。这不,邻近的阿拉米达县已经发现有英国来的变异株在流行。如果有一天,报告美国的变异株,用不着莫名惊诧。

第二波中招的老人院,一家保持没有新病人状态,而且今天23日打了疫苗的第二针。另一家三天前打了第二针。但其两周前在每周筛查中,一次又查出12位居民阳性。这些病人都已经打了第一针,也都是轻症。以前感染过的,没有一例重复感染。

有两个病人在打了第二针的第二天,反应比较重,发烧到华氏101度,还恶心呕吐,其他生命体征稳定这两个病人当时的新冠表现就比较重。这一类病人是不是应该考虑不打第二针?

不幸中的万幸,美国现在已经有了三种高效疫苗可用,成了美国抗疫的定海神针。拜登新政府上台以后,一头抓戴口罩,一头加紧打疫苗。迄今为止,已经打下三千二百多万剂,过去一周,就打了一千七百多万剂。这样,患过新冠加打过疫苗的人群超过五千多万,大概相当于七分之一的美国人有了免疫力。照这个速度打下去,头一百天一亿人接种的目标,能够完成,疫情很有希望在年中被控制住。

现在唯一的大变数,就是突变株。人类在用口罩疫苗围剿萨二,萨二以突变应对,试图变身逃逸,继续祸害,这事几个月半年之内,必见分晓,要不然,人类麻烦大了。据报美国CDC要求各地按照一定规定,测病毒核酸序列,加大了突变监测力度。真不希望再来让人莫名惊诧的事件。

截止2021年2月5日下午5点,美国新冠确诊总人数为2720万人,人数为46.68万人今日确诊人数12.99万人。

作者简介:张文刚, 医学博士1978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张文刚医学博士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