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肿瘤标志物——癌症筛查需要吗?

肿瘤标志物——癌症筛查需要吗?

2015-08-03 转载

125

 

 

 

 

 

美国希望之光首席肿瘤专家Henry Wang医学博士强调:肿瘤标记物高并不代表一定有肿瘤,而肿瘤标记物正常也并不代表一定没有肿瘤,所以美国标准医学不建议通过肿瘤标记物普查早期检测肿瘤。在美国,肿瘤标志物通常用作检验癌症是否复发,而不是用在健康人身上。

通过肿瘤标志物来进行癌症筛查的实际效果是,极少数人因为采取措施受益,绝大部分干预没有任何效果,其中有些人的健康还会因过度治疗受损。

125-2

 

 

 

 

 

 

肿瘤标志物(tumor markers,TM)指在肿瘤发生和增殖过程中,由肿瘤细胞本身合成、释放,或由机体对肿瘤细胞反应而产生的标志肿瘤存在和生长的一类化学物质,主要包括蛋白质、激素、酶、多胺、癌基因产物等。它们或不存在于正常人组织而仅见于胚胎组织,或在肿瘤组织中的含量大大超过在正常组织里的含量,它们的存在或量变可以提示肿瘤的性质,借以了解肿瘤的组织发生、细胞分化、细胞功能,以帮助肿瘤的诊断、分类、预后判断以及治疗指导。

近年来,中国很多医院都开设了“肿瘤标志物”体检项目,肿瘤标志物检查项目价格都是很高的,检查一种甚至几种不够全面,检查太多花费太大,并且检查不是一劳永逸的,所以在临床工作中并不提倡所有的人用“肿瘤标志物”这种方法筛查,只是对怀疑有肿瘤的病人才检查的。目前主要发现的肿瘤标志物有:

甲胎蛋白(AFP)、癌胚抗原(CEA)、糖原125(CA125)、糖原 153(CA153)、糖原19-9(CA19-9)、糖原724(CA724)、糖原211(CA211)、铁蛋白(Fer)、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 (NSE)、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组织多肽抗原(TPA)、糖原242(CA242)、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β-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 (β-HCG)、性激素和甲状腺激素、甲状腺球蛋白(TG)、抗甲状腺球蛋白(ATG)、甲状腺结合球蛋白(TBG)、抗甲状腺过氧化物酶(ATPO)等 等。这些肿瘤标志物有些有一定的特异性,比如甲胎蛋白是原发性肝癌的标志物,有些特异性不强,恶性肿瘤时都会异常。

肿瘤标志物(tumor marker TM)指肿瘤组织产生的可以反映肿瘤本身存在的化学物质。

TM在肿瘤诊断中的价值:

1、原发肿瘤的发现和探测:AFP--肝癌

2、高危人群的普查:AFP--肝癌,EB病毒--鼻咽癌

3、复发和转移的监测:NSE--可比临床提前4-12周诊断SCLC的复发

4、鉴别诊断:CA125对盆腔良恶性肿瘤的鉴别

5、疗效观察:大部分TM可作为疗效观察指标

6、预后的判断:CA125,TPA......

7、TM单抗可用于治疗相应的肿瘤。

临床常见肿瘤TM检测

1、食管癌:TSGF,SCC,CEA,P53

2、胃癌:CA-724,CEA,TPA,CA19-9,CA50

3、大肠癌:CEA,CA50,CA19-9

4、胰腺癌:CA19-9,CA242,CA72-4,TPA,CEA

5、肺癌:NSE(小细胞),CEA(腺)

6、乳癌:CA153,CEA,TPA,c-erbB2,c-myc,P53,nm23,细胞核增殖抗原(DNA聚合酶,PCNA,KI67)

7、前列腺癌:PSA,NSE,PAP

8、生殖细胞肿瘤:AFP,HCG

9、恶性淋巴瘤:血沉,LDH,TPA,β2微球蛋白

10、恶性黑色素瘤:S--100蛋白

11、肝癌:AFP,r-GT,Afu,乙肝两对半,Fer,CA50,CA19-9

12、膀胱癌:TPA,β2微球蛋白

13、肾癌:β2微球蛋白,Sfer

14、甲状腺癌:STg,CT(降钙素)

在这类检查的报告中,往往会出现一些复杂的肿瘤标志物名称,它们的出现到底意味着什么呢?美国医学专家一一作了解释:

“甲胎蛋白(AFP)”,这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肿瘤标志物,可以检测出80%以上的肝癌及大部分的生殖器肿瘤,如卵巢癌。

“癌胚抗原(CEA)”的升高则预示着结肠癌与其他消化道肿瘤,而且癌症越晚期,肿瘤越大,CEA数值越高。

“糖基抗原CA199”可作为胰腺癌、胆管癌的诊断和鉴别指标,肝癌、胃癌、食道癌、部分胆管癌的患者亦可见增高。

“糖基抗原CA125”常用于卵巢癌的诊断,子宫内膜癌、胰腺癌、输卵管癌也有轻度升高。

“糖基抗原CA153”可用于乳腺癌患者的诊断,尤其对于转移性乳腺癌的早期诊断有重要价值。前列腺特异抗原PSA是前列腺癌的特异性标志物。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