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肠道细菌影响癌症治疗效果?Science连发两篇paper进行佐证

肠道细菌影响癌症治疗效果?Science连发两篇paper进行佐证

癌症治疗的效果可能取决于你的肠道细菌群?Science期刊近期连发两篇学术文章,共同聚焦肠道细菌与癌症治疗的关联。两篇paper都在试验老鼠身上表明,肠道细菌会影响癌症治疗的效果。

癌症治疗的效果可能取决于你的肠道细菌群?Science期刊近期连发两篇学术文章,共同聚焦肠道细菌与癌症治疗的关联。两篇paper都在试验老鼠身上表明肠道细菌会影响癌症治疗的效果。

Ipilimumab, 一种用于治疗晚期黑色素瘤的药物,于2011年获FDA批准。作为一种单克隆抗体,Ipilimumab能够抑制抗原激活免疫应答反应,从而发挥抗肿瘤作 用。但是,里尔大学Mathias Chamaillard教授注意到,一些患有肠炎的病患也服用此药。这一点引起他的思考:肠道细菌是否会通过与Ipilimumab互作,从而影响抗癌效 果呢?

研究一:改变老鼠肠道细菌模式,Ipilimumab疗效出现差异 (文献)

未验证上述推测,Chamaillard研究团队通过抗生素改变老鼠肠道细菌模式。将老鼠分成两组,一组为正常鼠,另一组老鼠肠道没有细菌。给两组老鼠同时 服用ipilimumab药后发发现,没有肠道细菌的试验组的抗癌效果没有正常老鼠的抗癌效果好。且当正常小鼠服用抗菌素后,其接受ipilimumab 药物治疗的效果也逐渐减弱。

通过分析试验老鼠的排泄物样本,研究人员发现ipilimumab能够导致两种类型的细菌减少——Bacteroidales和Burkholderiales。当给试验鼠补充这两类细菌后,能够明显恢复药物疗。效。

随 后,研究团队采集了25个晚期黑色素瘤患者的粪便样本,并检测了样本中Bacteroidales细菌的量。当将样本中的细菌转移至没有肠道细菌的老鼠 中,并给他们服用ipilimumab,研究发现,接受细菌移植的老鼠因为含有了相对更多的Bacteroidales,从而表现出更好的治疗效果。

Chamaillard相信,这些细菌能够通过一定方式激活免疫系统,从而增强药物的抗癌效果。他下一步的研究计划是弄清楚细菌类群如何影响药物,参与癌症治疗。

研究二:不同细菌群,不同的肿瘤生长速度(文献)

在第二篇学术论文中, 芝加哥大学Thomas Gajewski和他的同事注意到,在两组肠道细菌群不一样的试验老鼠中肿瘤生长速度有差异。他们发现,Bifidobacteria细菌似乎能够增强免疫反应,从而抑制肿瘤生长速度。

且这种抑制效果与药物治疗的效果并无明显差异。

肠道细菌如何影响免疫反应和癌症治疗仍然不清楚。Gajewski表示,医生需要分析病者的肠道菌群,弄清楚特定的细菌群是否会影响临床治疗或者是否会产生毒素。

研究人员相信,当他们确定出,哪些细菌对于人类而言也有类似的效果,将可能打开益生菌补充剂的抗癌新市场。同时,Chamaillard表明,改善饮食结构将有利于最有益细菌的生长。

英国伯明翰大学的免疫学家 Graham Taylor 表示,肠道菌群影响癌症治疗的研究是抗癌研究的又一关键方向,能够让生物医学家从新的角度思考癌症免疫治疗的机制。利用肠道细胞增强免疫应答,一改其“入侵者”身份,具有重要临床学意义。
来源:生命探索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