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美国肿瘤专家回答,肺癌脑转移还有救吗?

美国肿瘤专家回答,肺癌脑转移还有救吗

healthtech-3-300x263

家住河北省的唐先生,男,63岁,已婚,汉族。于2016年1月3日因间断性头晕及头部憋胀一个月而入住河北省某医院。期间被诊断为“肺癌脑转移”,无进一步治疗建议。 为了得到美国的最新的诊疗方案,经朋友的介绍,向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管理中心咨询,病人及家属提出的问题是:肺癌脑转移还有救吗

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管理中心在得到病人的病历和CT影像资料之后,迅速安排肺癌专家为病人远程视频会诊。会诊中,美国希望之光医疗专家详细询问了病史及身体状况,解答了病人的各种问题,认为病人仍有生存希望,不应该放弃,并给出了下一步详尽的诊疗计划和以下书面病案报告:

[既往史]:高血压病史6年。血压最高达190/100mmHg,未规律口服降压药。

[个人史]:无烟酒嗜好。偶尔接触农药。但病人女儿说抽了40年,每天一包。

[婚姻史]:22岁结婚。配偶健在。非近亲结婚。育1子1女。

[家族史]:父母均为自然死亡。子女均体健。兄弟、姐妹无类似疾病史。

[体格检查]:资料中提供的体格检查除了双肺呼吸音粗外,未提及其它明显异常。无淋巴结肿大。无干湿性啰音。

[实验室检查报告]:无

[检查报告]:

胸透(2016-01-03)示:右肺门占位。

查肺CT(2016-01-03)示:右肺上叶占位;建议增强CT扫描,双肺下叶结节灶。

查脑CT(2065-01-03)示:小脑占位。

[初步诊断]:1. 肺癌脑转移;2. 支气管炎;3. 脑动脉供血不足;4. 高血压病3级 高危

[病理报告]:无

求诊原因:肺癌脑转移的下一步诊疗方案

求诊时间:2016年美国洛杉矶时间1月28日晚上7点。约一小时。

诊断及处理意见

高度怀疑肺癌脑转移

  1. 明确几个和治疗密切相关的信息:分期、病理和病人的情况
  1. 脑部MRI,明确脑部病灶的性质、数量及位置。
  1. 如果脑部MRI高度怀疑占位性病灶,脑部神经症状严重,譬如有颅内高压症状及明显的神经缺陷症状,且无明显手术禁忌的,建议手术。这样不仅能够缓解症状,也同时能提供足够的标本来确定病理分型,以及必要时的基因测序。
  1. 如果不能立即手术的,建议激素譬如地塞米松控制症状。不能手术的,考虑脑部放疗。至于全脑放疗还是立体定位放射手术(SRS),要根据病理分型、脑部肿瘤的数目来定。一般来说,小细胞肺癌需要全脑放疗,而孤立的非小细胞肺癌,如果不能手术切除的,则可以用SRS。
  1. 即便是可以手术切除的脑部肿瘤,手术完之后也需要手术野的放疗。
  1. 如果脑部肿瘤无法手术,那么建议全身PET/CT来寻找最合适的位置进行穿刺活检。PET/CT也能帮助精确的分期。如果肺外没有其他的转移灶可以穿刺,那么就应该做支气管镜并行纵隔淋巴结活检。
  1. 关于肺癌的病理:如果是腺癌,做以下的基因测序:EGFR,ALK,BRAF,ROS1,RET,ERBB2等。如果阳性,可以考虑靶向治疗。如果是其他类型,则不需要。
  1. 如果非小细胞肺癌转移只是单纯的脑部寡转移灶,在控制脑部肿瘤之后,可以考虑肺部肿瘤的同时放化疗或者顺序放化疗,根据病人的情况而定。
  1. 如果广泛转移,且没有靶向治疗可能的,考虑化疗。

10,化疗的选择:腺癌:首选顺铂或者卡铂加Alimta。如果是鳞癌首选顺  铂或卡铂加gemcitabine。适合两者的有卡铂加泰素。如果情况差不能耐受双药化疗的,可以选择单药化疗(譬如单药alimta对腺癌;单药docetaxel针对腺癌或鳞癌等等)。它们都被证明比单纯的支持疗法有效。

11,如果是小细胞或者有内分泌功能的大细胞肺癌,则选择顺铂或者卡铂加etoposide。无内分泌功能的大细胞化疗方案同腺癌。

12,高血压3级以及脑转移,排除使用bevacizumab。

13,对症治疗。

美国希望之光医疗肿瘤专家和病人的女儿就以上的建议和处理意见作了详尽的解释。由于该病人的病情及诊疗方案非常复杂,在远程视频会诊结束前,美国希望之光医疗肿瘤专家反复询问病人家属是否完全理解,并一再表示,如果有问题,欢迎随时咨询。美国希望之光医疗肿瘤专家的耐心和负责的专业精神让患者非常感动。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