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美国林俊男牙医博士谈颚关节和咬合﹝一﹞

美国林俊男牙医博士谈颚关节和咬合﹝一﹞

导语:林俊男医生担任USC及LA County Hospital 的临床副教授,拥有德林牙科诊所。他是全美少数口腔癌与颜面膺复的专科医生(全美不超过30位),林医生是美国希望之光医疗集团特邀医学专家 。

什麽是颚关节?颚关节(Temporomandibular Joint)是位於两边耳前的关节,是下巴咀嚼或说话的运动中心。是位於人体最上方的关节,使用次数频繁,但大家好像忘了要帮它做些运动或让它觉得舒服些。
颚关节问题:
颚关节有开口、咀嚼或触压的疼痛,功能障碍(口张不开、卡住),抑是开口有声响,都可称之为颞颚关节症(Temporomandibular Disorder)。此类患者常伴有头痛,和肩颈部酸痛。
可能致病原因:
造成此症候群的可能原因为:夜间磨牙、白天紧咬、不良咬合、习惯性单侧咀嚼(就像汽车轮胎吃胎一样)等,以致下巴的关节头对关节窝过度施压。我们头部的闭口肌肉数目及强度都远胜张口肌肉,倾向上闭口肌肉会使用较多,我们坐车久了要伸伸腿,所以对我们的下巴拉拉筋也是必要的。
颞颚关节/肌肉障碍症候群(简称TMD)的病因一直被认为是多因性的,也就是由神经、肌肉、颞颚关节、咬合及不正常的心理因素相互影响,我们先来讨论哪些因素可能会导致颞颚关节/肌肉障碍症候群:
1. 咬合干扰
若口内刚装上假牙或最近才完成补牙治疗,,植牙手术,牙齿矫正。林医师尤其要提醒牙齿矫正的病人,如果有关节咬合问题,一定要谘询专业医师。马上就发生颞颚关节/肌肉障碍症候群,而新的补缀物确实有明显的干扰,去除此干扰後症状立即消失,则我们可以推定此咬合干扰与功能障碍确实有相关性。但是并非所有的咬合干扰皆与颞颚关节/肌肉障碍症候群有因果关系
2.咬合异常
戽斗、前牙暴出、下巴後缩或牙齿参差不齐,谓之咬合异常,可能是颞颚关节/肌肉障碍症候群之诱因,但其相关性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3. 咬合垂直高度不足
口腔後方之大臼齿有维持咬合高度之功能,若丧失所有大臼齿或更多的牙齿,则咬合时下颚关节因得不到支撑而往上顶到关节腔组织引发疼痛。虽然此论点仍无强而有力的证据支持,但在临床上时常可见。
4.精神因素
约百分之七十二之颞颚关节/肌肉障碍症候群患者会有因外在压力导致之咀嚼肌群功能异常,其诱发因素可能为考试、换工作、失业、家庭变故等造成之焦虑、沮丧、失眠。
5. 外伤
除了颞颚关节的急性伤害(例如车祸、运动伤害等)外,其他形式的外伤与颞颚关节/肌肉障碍症候群之关系尚未被确认,例如牙科治疗时长时间开口,突然咬到硬物,或全身麻醉时之插管等等,确实也常常会引致疼痛,因此也被认为是颞颚关节/肌肉障碍症候群多因素之一。而肌肉收缩太久,例如吃牛肉乾,造成肌肉疲乏,也是一种形式的创伤,会引发疼痛。
6. 其他全身因素
可能引起口腔颜面疼痛之疾患包括:过敏、心脏病、胶原蛋白血管疾病、药物副作用、肿瘤、关节炎、多发性硬化症、耳鼻喉疾病、全身性红斑狼疮等等。

关于全球顶级医生协会

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