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美国专家预测最早三年最迟五年,会研制出根本上治愈乙型病毒性肝炎的药物!

美国专家预测最早三年最迟五年,会研制出根本上治愈乙型病毒性肝炎的药物!

在2017年10月份的美国肝病学会年上,专家报告使用直接作用于病毒的抗病毒药物(Direct-acting antiviral therapy DDA)治疗乙型病毒性肝炎患者,其病毒复发的概率很低。匹兹堡退伍军人医院和康奈尔大学医学院 Dr.Adeel A. Butt 教授说:随着这些药物越来越广泛的应用,我们发现了一些未曾设想到的,从来没有过的结果,其中之一就是乙型病毒复制的重新启动。在过去的几年中已经有数篇报导。

Dr. Butt研究发现使用DAA治疗组数年后追踪的乙肝病毒总复活率为千分之30.04(95%的可信范围为 10.41-49.67),而PEG/RBV治疗组的总复活率则是千分之25.42(95%可信限为 17.23-33.62)。而在原来表面抗原阳性(HBsAg) 的患者中,DAA 治疗组的复活率为千分之25.53,PEG/RBV 治疗组的复活率则是千分之37.43(95%可信限是 15.31-59.55)。

研究同时表明在DAA治疗组谷丙转氨酶总恶化率仅为千分之0.11(95%可信限是 0.01-0.24)PEG/RBV 治疗组则是千分之1.31(95%可信限是1.13-1.49)。在原来表面抗原阳性的患者中,DAA治疗组谷丙转氨酶恶化率为千分之零,PEG/RBV 治疗组则为千分之1.43。Dr. Butt总结认为 DAA 治疗乙型病毒性肝炎的病毒复活率是相当低的。乙肝复发或病毒复活在以下人群之中比较高:男性,黑人,饮酒或酗酒以及治疗前血液乙肝病毒DNA 检测阳性者。然后这些病人经过DAA 治疗后乙肝复发率和病毒复活率明显下降。乙肝病毒复活者发生肝功能衰竭比未复活者来得早,而且死亡也更早。

DAA治疗丙肝现在已经基本上是95%以上的治愈率,以上资料显示DAA 治疗乙肝其病毒复活率亦不到百分之四,其治愈率达96%左右。当然由于乙肝病毒的特殊性,更长时间的追踪研究才能确定真正的治愈率。行内专家预测最早三年最迟五年,我们会研制出根本上治愈乙型病毒性肝炎的药物!

今年年初,发表在生物医学期刊《eLife》上的一项研究显示,乙肝病毒分子和一种抗病毒药物结合后,会使病毒分子裂解。主要研究者、印地安纳大学分子和细胞生物化学教授亚当·扎罗特尼(Adam Zlotnick)说,“研究显示这类药物可以多方位攻击乙肝病毒,防止病毒复制,并杀灭新病毒。”

转载叶华青医生专栏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