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第218篇:新年看见曙光

第218篇:新年看见曙光加州湾区连日大雨阴霾,昨天傍晚,大雨停了,好像是专门为新年焰火礼花,老天开恩。今晨,远望西面的山顶,橙红颜色,是晴天的曙光。打开微信,见成都双子塔前,重庆解放碑边,人山人海,齐喊:新年快乐!中国人,无论前头还有多少艰难困苦牺牲,前所未有的体会到,自由自在,是生活中多么重要的一部分!

这段时间,我们华人执业医师协会SCAPE和其他华人医师同道,几乎倾巢而出,针对新冠防治疫情处理的专业讲座,一场接一场,快把人给淹了。又利用维信为主的各种渠道,各种形式,文章,油管,抖音,私人通信,将各自在过去三年倒霉时间里发酵出来的经验教训,一股脑地抛向正在以健康和性命与新冠搏斗的国内同行,希望同胞们能受到尽可能接近当代水平的医疗照顾。这些高专业水平公益讲座,让人感慨,江山代有才人出,认领风骚数十天。

于是,找回闲心、尽管离不开说新冠,却不用那么正经, 看官不必当真。

重症估计偏差。我说过,奥密克戎是世界人民的大救星,也引用过不少资料,包括上海广东数据,轻症无症是大多数,鼓吹分群防疫,逐步放开。虽然也反复警告,奥密克戎对于没打疫苗的人,对于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仍然是凶神恶煞。但听话只听到自己想听的,乃人之常情,今天这个局面,谁也不愿意看到的。这个偏差到底差到什么程度,我不认为已经有定论。我仍然认为这个奥密克戎毒性,对绝大部分人群来讲远不如以前的毒株。一个证据就是,在武汉时期不少医务人员感染阵亡,但在今天,许多医院,医生护士几乎大部分被感染,但没有听说多少阵亡的例子,我认为这是极好的兆头。但人群相关数据不公布,或者,根本就没有数据,只有等看这个半年比平常死亡人数多出来多少去估计。

如果硬要说偏差的原因,我想可能有几个。一个是人群在2021年底打完第三针疫苗的时间,比上海数据出来的时候晚了差不多半年,人群免疫状态更差。另一个原因,更主要的,是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病毒迅猛传播感染大量人群,虽然相对感染率并没有明显变化,但是绝对感染人数在短期内如此之多,造成医疗挤兑,处理起来,显然比同样数量感染在半年內完成,困难得多。再一个是气候。冬季本来就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封控不可持续,这是每一个人都同意的。一般认为会在气温比较高的季节放开,错过今夏秋,一般猜会捱到明春。为什么选在这个时候来放开,而且放开的如此彻底,我想应该用堰塞湖来理论。2008年四川大地震时形成巨大堰塞湖,为了防止突然崩溃造成巨大人命财产损失,国家不得不从俄罗斯租借大型直升机,把工程机械吊到堰塞湖垻顶,挖出一条泄洪道排险。很可惜这个理论这一次没有用到新冠防控之中。看起来这一次放开是没有准备的,是因为感染已经蔓延开来,堰塞湖将崩溃之际的不得己。

我以为,放开以后,中国人会像日本人那样,有东亚传统,带好口罩,搞好自我防护,新冠的病例会增加,但不至于象印度一样爆发。这个估计为什么会错得如此离谱,我到今天没有想明白。我认为这个问题弄明白很重要,因为新冠还会一波一波的再来,尽管以后的波次,就像在美国看到的,对大部分青壮年儿童,不可能有这一次这么凶险,但对于相当一部分老年和有基础疾病的民众,仍然会有巨大危险。传说中的解释五花八门,比如,说感染传播就像在美国欧洲一样,是从学龄儿童青少年开始,一人感染,全班中招,带到每一个家庭和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这个很有道理,也好解释。

医院内和老人院发生大面积感染,就不是这么简单了。曾经在南湾一家医院,近千医护职工中,有40多人群聚感染:上了头条新闻,说明这是罕见事件。中国的医院,从南到北从西到东,不敢说是全部,不少医院,医护人员大比例的中招感染,甚至全军覆没,弄得许多医护不得不带病坚持工作,而且又大面积的发生院内感染住院病人。这就不应该是个人原因,而是有系统错误。前面文章中提到大白的问题,只是表象,内在原因是什么我自然不知道,如果不是为了省钱一天只能一身大白,那我猜是医护人员的相关训练出了问题。我们医院听到武汉疫情爆发,西雅图附近开始出现新冠病例,就开始训练员工,包括以前文章中提到的口罩Fitness test测试。许多医院可能需要在这方面补课。

还有一个想得到的重要因素,就是连续的长期封控,人民的精神状况已经崩到极点,一旦20条出来,就放松了自我约束。成都重庆这两个疫情中心,明知正在医院挤兑,仍然有大规模人群集聚,不管不顾,欢庆新年,就是这种情绪的明证。想想2020年春节期间,北京大街上的空无一人,同年圣诞节时代广场的冷清,就知道人心的变化。不管发生什么,人们是再也不会回去被封控了。

我一位多年的老一辈朋友前几天逝世。他的旧学完整,写的字至今还悬在医院的会客厅堂。以前回成都,再忙也总要找出半天一天时间,把我写的诗词找他指正。搞了几次,我再也不敢称自己写的诗是律诗,填词必说明是变调改调。他多种病痛缠身,按老美的说法,这是去了更好的地方。

从这些公益讲座中,我觉得最值国内同行学习的还是美国医生讲解问题的基本思路,总是强调循证,问题的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手里有几分证据说几分话,不但看到好处,也衡量弊端,尽量以证据说话。我想这些基本的科学精神,是美国医学科学强大的基础,是最值得领会之处,却也是最不容易学到的地方。

根据各路小道消息,我相信国内的新冠疫情新增发病,在大部分省市自治区,已经达到高峰,据说很有可能感染面已经超过70%到80%。危重症高峰可能正在形成,而死亡高峰还远。最后多少死于新冠,取决于两点,一是危重病人抢救。呼吸危重症患者治疗管理,应该是传授重点。我相信国内非常需要这方面知识普及。

另一点是尽量减少患者发展成为危重症,最有效的是无疑是疫苗接种。中国的疫苗战略一开始就磕磕碰碰,疫苗及时开发出来了,却没了新冠病人做临床实验。送到国外去实验又过于小心谨慎,没有在临床试验中,包含最应该保护的年龄组群,导致后来打疫苗时,错误地排除最需要保护的人群,还毫无必要地给老人们疫苗接种不安全的恐惧。打了第三针以后,在明知放开势在必行,而众多资料全部指向疫苗效力不能维持超过半年的情况下,没有及时补打第四针,真的是一错再错,太过离谱,弄得目前如此被动。事到如今,我一个同学的老年亲友去打第一针疫苗,仍然被拒绝。如果真的感染率已经达到80%,这一条几个月内就不用说了。但迟早有人应该出来给一个说法。

另一条就是在基层,在第一线尽早诊断治疗新冠,防止其成为重点。我在做这件事情的时候,使用两只手,一只手里是抗病毒药物,另一只手是及时恰当地使用激素。抗病毒药物这事只能从国家层面解决,而我们能帮上忙的,就是鼓吹使用激素。写了这么多文章和讲课,有一位网友朋友的回复,让我觉得情况没有想象的那么差。我把大意抄在这里:

全国的赤脚医生先声夺人,一上来就是四件套:抗病毒+抗菌素+地塞米松+退烧药,一顿乱拳招待新冠爷。乱拳打死老师傅,农村至今才没出现大问题。而城里按照所谓科学方法治,不敢用抗菌素和激素,弄成火葬场都不够用。北京的(医生)说真的,就是一般般。

这贴四件套里,所谓的抗病毒可能就是中药颗粒,无害就行。抗菌素推迟使用到有脓痰再用不迟,我们早期不也是逢人给阿奇,只不过幌子是非特异抗炎。退烧药就算是良性安慰剂。农村人一般不到不得已,不会去看病,这个时候,只要有激素,就是正确处理。

中国的基层医疗体系完整,可能是与印度抗疫结果不同的主要因素,如果有不同的话。

这贴看得我哈哈大笑,心情大好,如同今晨看见了曙光。

作者简介:张文刚医生1978至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  张文刚医师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