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第三针

第三针人得高寿半由天,天生清福全在人。

惹疫容易祛疫难,三针过后可安神。

三天前去打了第三针,反应强烈的程度,与头两针差不多。除了注射部位酸痛轻微肿胀,有点儿全身乏力,上班看门诊要强打起十二分精神才能对付。晚上睡觉有点烧乎乎的,轻微头疼,仅此而已。

过去一两周看门诊,有不少病人已经打了第三针。这些病人都是肾透析,或癌症患者,和其他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他们都是在专科医生的诊所,或者肾透析中心打的,都没有什么大反应。

CDC打第三针的适应症,是年龄超过65岁以上,或者是12岁以上,有免疫功能低下者,或者医务人员等有需要的人群,基本上就是开始疫苗注射第一阶段的人群。一些SNF老人院已经有了全面补打第三针的计划,定下了日期。而有些老人中心,已经普遍打了第三针。这也是门诊近期的一个主要话题,以前打了ModernaJohnson疫苗的,十分关心什么时候轮到他们。CDC在这个月20号左右开会,决定Moderna 。据说会批准打第三针,但是剂量会减半。强森还没有听说有日期。据报道,国内已经开始试点打第三针。

我对是否打第三针有过犹豫, 觉得临床证据不足,机理上也没有道理。按照一般的免疫学原理,感染或打下疫苗以后,人体获得免疫,包括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体液免疫表现为抗体.  这个抗体滴度本身在一段时间以后就应该要下降的,这是机体的一种经济行为,以此潜伏能量,一旦发生感染,再动员整个免疫系统进行反应,用不着长期保持高浓度的抗体。只考虑抗体滴度不考虑细胞免疫是不全面的。似应该用变异株做疫苗打补强针,就像流感疫苗那样。但后来不断有资料,证明打下第三针以后应对变异株有更好效果。所以,我就随了大流。迄今为止,打第三针仅仅是CDC的推荐,每个医院也只是个人自愿,没有强迫。医院设立的补强针注射点,门可罗雀,两人负责登记,四个枯坐等侯顾客上门,而我是当时唯一一个找挨打的。

打头两针时,规定不能与任何其他疫苗同时注射。第三针没有这个要求。我是在一周前打过流感疫苗的。而有些药房在给第三针的时候,同时接种流感疫苗。打完后也不再需要留察时间,除非有相关病史。看来,新冠疫苗的注射越来越常态化,因为成千万上亿人次的注射,应用超过一年时间,已经证明疫苗非常安全。年老体弱者,有肥胖,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患者,应该积极打第三针。身强力壮的,不一定需要。大部分人,只要打过头二针超过两周,应该视为具有对新冠的免疫力,即使感染,也是无症状或轻症,反而因此获得对变异株的免疫力,强过打第三针。从这个角度看,在大部人已经打了疫苗的情况下,还一味严防死守,只讲今天的清零,不管今后形成免疫洼地带来的巨大危险,肯定不是好策略。

某天在医生休息室吃午饭聊天,聊到新冠.一位ICU呼吸科医师问大家,在座的任何人,见过或者听说过,打了疫苗超过两周的人,又没有极度年老力衰,免疫功能低下基础疾病的人,患了重症,需要在ICU的,大家都说没有。这也是我个人的感觉:疫苗对人群免于重症死亡,非常有效。对于打过疫苗的人,新冠最多就是一个流感,就是对高危人群也是如此。

一个近60岁的女士,超级胖,十年来,眼睁睁地看着她涨40%的体重。主要毛病是腰疼髋关节疼,每次看病劝她减体重,一个应该支持200磅的骨骼肌肉,现长年累月要额外扛150磅的包袱,如何不腰背疼?她如同大多数美国人一样,讲究无痛人生,全部精力都在止痛药上,过量入院好几次,送去做CT , MRI , 看骨科,疼痛科,理疗,预约了又不应诊,弄得没有专科医生愿意接受这个病人。叫诊所经理写信给病人,解除医患关系。病人打来电话又哭又闹,又保证遵守合同规定,不再要求止痛药加量。以后好了一段时间,但很快生出新招,每天或者隔一天就去急诊室,要求打止痛针。好不容易给周边几个医院急诊科打招呼取得共识,没有新情况,不收入院,不给病人静脉止痛药,也不给额外口服鸦片类止痛药,病人仍然照样隔一两天去一次急诊,直到去年,新冠一起,好了大半年,不去急诊,也不敢来诊所。今年五月,打完疫苗,故态复萌,又开始隔两三天去一次急诊室。二周前,病人在急诊科常规筛查,新冠阳性,血氧饱和度92%。考虑到她的肥胖,前糖尿病状态,收入医院观察了两三天,没有症状,送出院。上周来随访,感谢督促她打了疫苗,咨询是不是应该打第三针。

一壮男,40岁不到,不打疫苗,发烧,干咳一周,到急诊室,查出新冠阳性。没有低氧,也没有任何其他危险因素,没给处理,送回家,按要求约了一个新病人视频会诊。视频上看这个病人情况,不像太差。没多少症状,但没有胃口,味嗅全失,全身乏力。太太是一个MA, medical assistant, 测得他的体温100.5度,氧饱和度91-93%。尽管他说没有呼吸困难,考虑到周末将至,怕情况生变,上了地塞米松,阿奇霉素。次日周五视频随访,情况没有变化,但太太抱怨病人不愿遵医嘱起床活动,整天在床上一动不动,又加处方低分子肝素皮下打五天。这种新病人仅在视频上看看,心里沒底,只能一再叮嘱一有加重去急诊,并在病历上注明。新药Molnupiravir 已正式递交紧急使用申请,如获准,看这类病人至少多了一招。

生产疫苗的公司对社会抗疫贡献巨大,也因此得到丰厚回报。据报,Moderna的四位高管最近因财富飙升到五十多亿,名列入美国富豪排行榜的前500名之内。这事与该公司拒绝分享其技术绝窍联系,引发不少负面评论。无独有偶,最近,《长津湖》票房高企,其实是好事,但马上就有人要演员捐钱。中美两国,共同点越来越多,这又是一例。社会要的是科学家和公司拿出扶危解困的产品,而且不是造就圣人。社会总是因奖励能人而进步,崇扬圣人而堕落。老庄说圣人不死,大盗不止,是一个道理。

现在新冠新增病例,全球都在下行。美国的下行,可以用大部人打过疫苗等因素解释,但印度印尼,疫苗接种率非常低,专家们没有令人满意的答卷。換句话说,搞不懂对手行事规则,就只能猜,忐忑不安地看萨二还会有出什么招数。萨二面对第三针,大概也会消停一阵,思考对策。

尽管美国刚开始为5岁以上儿童打疫苗,福奇医师已经放话了号召大家踊跃出席今年的万圣讨糖节,前提:如果是已经打过疫苗的家庭。还好,没有说可以不戴口罩。大家不要以为福奇博士小题大做。鬼节对美国太重要,不仅是涉及千万吨糖果销售,更是一年一度老少咸宜的思想解放运动。美国儿童从吃奶时侯就看千奇百怪的南瓜灯,鬼影神幢,从而开启百无禁忌的思绪飞扬。为什么美国人得诺奖多,不妨从鬼节开始找原因。要引进洋节,这是第一应该考虑的,要考查美国的科技,不妨十月底来顺便看看这个美式思想解放运动。话说回正经事,中国也有大专家预计明年会国门大开,落地后不用隔离检疫。这都是人们现在最喜欢听到的话儿。

祈盼深秋雨,湿我屋边林。

年年长旱地,岁岁短生津。

几度归零日,重拾望国心。

国门开不易,上网觅知音。

至今美国接种疫苗第一剂人数为2.17亿接种疫苗第二剂人数为1.88亿疫苗发放量4,88亿

作者简介:张文刚医师1978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 张文刚医师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