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白衣典礼

白衣典礼

十年辛苦不足夸,跃上层楼望更佳。

密湖水深三千尺,风雨声中入医家。

美国的医学生,从白衣典礼开始,正式开始入行学医。十年以前参加女儿的白衣典礼,觉得新鲜,诺大学术会厅,女儿坐的位置都没看清,满大厅的多是父母,而往往是全家几代人一起出动,热闹多于庄重。今次典礼,因为疫情,只能视屏观礼,反而看得清楚,听得明白。不外乎校长讲话,贵宾演讲,多是听过就忘了的话,到是一位创伤外科教授讲者,除了象其他讲者一样,嘉许学子们没有被疫情吓退,话题一转,谈起自己的经历。此公在完成外科住院医师训练后入职达拉斯医学中心,碰到当时一桩枪案,13名警察殉职,6人重伤,参加全程抢救后,回家号啕大哭。他说自己结婚仪式上没哭,女儿出生没哭,不是一个轻易掉眼泪的人。之后,情绪调整不过来,辞职休业二年,才从中恢复,搬离伤心之地,找到他现在的工作。学医从医不容易,这种仪式上听到的告诫,是不是印象更深?

演讲之后,依次唱名每位学生上台,由头儿们给穿上白大褂,立马拍照留念,再奖一听诊器,再由校长领诵修改过的希波克拉底誓言,做学医入行的集体宣誓,就像须弥剃度,和尚受戒,教徒受洗,犹太割礼,开始新一轮修炼与造化。  

典礼之前之后,总共一周,除了疫苗接种结核菌素皮试等事物性常规,就是职业素质教育。问儿子学到什么,说太多了,印象最深的一点,是关于行医犯错误。医学院阶段允许犯错允许失败,但之后,特别是完成住院医师和专科培养,就不允犯错误了。话语之中,儿子似乎已经感受到了压力山大。

美国年轻人学医,不是一件容易决定的事情,但绝大多数是孩子们经过考虑之后,自己的决定。

首先要决定的,是否热爱医学行医?换一个问法,是不是在面对恶心呕吐,大小便失禁,疮癣满身,直到冒着自己的生命危险,比如在未知病毒流行时,还能趋身上前,救治他人?大疫当前,这是十分实际的问题,我们当地就有医生关掉诊所好几个月,或者趁机退休,或停止去老人院重灾区看病人。如果对这问的回答是否定的,以下免谈。

下一问,是否愿意进医学院学医,成为医师?这是起码4+3年(医学生加住院医师培训最少三年)共七年的历程。热爱医学行业,还有护士药师牙医等其他行业可以选择。且不说巨大的学费金钱支出,许多学生要靠借贷完成学业,仅这学习年限就足以吓退不少人。

再下一问,是不是很再乎赚钱?我做住院医师时有一位同事,年过四十,CNS文章都有了,已经在UCSF拿到副教授,考进医学院学医,48 岁住院医师毕业。她自己说,从金钱考虑,完全是赔本买卖。我女儿一位同学,是某 .com创始人,转行学医,年收入差别可以百万计。也有另一类故事。一位同事的儿子,计算机专业毕业,考进医学院,临阵退缩,告诉老爸想进计算机行业工作两年再看要不要学医,工作第一年,收入十几万,第二年就 30万,当医师也不一定能挣到这样的收入,至今五年过去,我同事已经不提这个事情了。至于金融行业,甚至买卖保险,房地产者,年终分红动辄以百万计,更不是行医挣辛苦钱所能比的。所以,智商情商够高能读医学院的,其他挣大钱行业有的是。就算这三问都过了,还有下面。

下一问,能不能应对极端stress  紧张情况?医学院学习,课程之重,科目之多,内容之繁杂,过来人想起都后怕。由此导致的紧张与应激,很难有其他行业可比。这种应激状态不仅是在医学院学习和住培,更在行医工作中时时存在,不能或不愿意对付紧张应激状态,最好不要学医。

再下一问,能不能经受得住别人的评价,批评,甚至严历批评,能不能及时改正?行医人命关天,容不得大的差错,整个医师训练过程就是不断的纠错。几年前,旧金山49人队夺冠后,采访教练,说他成功的决窍,就是训练时不停的给筒短指令,纠正队员错误。而为了找到最佳动作,用上了人工智能。住培过程也应该是这个样子,带教老师在临床实践中,即放手让住院医师工作,又不停地为住院医师纠错,是培养高素质医师的关键。当然,带教老师的反馈意见要高质量,尽量简短,说到点子上,和及时。如果因为任何原因,不是一个经得起批评,又能接受批评改正错误的人,最好不要学医。我很高兴儿子的第一周的教育中,就体会到这一点。

是不是很在乎朝九晚五,熬不得夜,一周只能工作5 天的规律生活?如果是,也不适合学医。这一条不绝对,但至少不要考虑医学中的许多专业。

美国医学教育,医学生选择是一大关口,对于保证医师的高素质,十分关健。美国医学生与住培位置基本上是一比一。有少数淘汰,或不少医学院毕业不愿做临床,留下的住培空位主要由外国医学院毕业生填满。医学院招生,不应该为了收学费,搞宽进严出,因为宽进会浪费许多医学教育资源。就以开学第一课学解剖为例,在尸体资源紧缺的情况下,让最终不行医的人学解剖,不仅是浪费,而且是对死者生命的亵渎。如果有心提高医学教育水平,不用照抄白衣典礼,但不妨先从定下合理招生人数做起。

截止2021年8月18日下午4点,美国新冠确诊总人数为3771万人,    人数为63.49万人  今日确诊人数15.99万人.

至今美国接种疫苗第一剂人数为1.99亿接种疫苗第二剂人数为1.70亿疫苗发放量4,19亿

作者简介:张文刚, 医学博士1978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 张文刚 医学博士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