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泥菩萨过2020年

泥菩萨过2020年

今天告别美国历史上最值忘却的2020年。

一家越南华裔,父母,三女二儿,全家都是当年的难民。45年前,他们把全部家当换成金条,买船逃出越南,在海上漂流,遇上海盗被抢到精光,被过路商船救起到达香港,转泰囯,还是转法国,最后美国收留了这一家七口。大难不死,全家都是虔诚的佛教徒。父母和一个女儿是我的病人。先生中风偏瘫活了十几年,四年前一天午睡沒有醒来,用最好的方法离开了人世。老头子真幸运,没有看到这几年的美国,致死只留有美国的光辉印象。老太太每三个月来随访一次,疫情中也未间断。一次随访后用越南普通话叮嘱:你们医生都是活菩萨,要好好照顾保护自己哟!我满口称谢,心里却在谪诂,病毒面前人人平等,医生即使是菩萨,也是泥捏的,于疫河毒海之中,身不由己,自身难保呢。

几天前,在医院碰到一位心脏科医师:脸色很难看,走路没有精神,偏偏倒倒的。我问他怎么回事?答:就是感觉很不好。大家都是同道,打开天窗说亮话,我说,你不要 in Denial 翻译成中文就是讳疾忌医,自欺欺人。第二天他去了急诊室,检测萨二核苷酸阳性,打了一剂单克隆抗体,现仍在家休息,与病毒搏斗。他已经打过了疫苗,还是慢了半步。

我们那位呼吸科医生恢复上班了,但是,精力大不如前,当天都不能完成病历,说是从来没有这么过。

我去那家遭灾的SNF看病人,开门的是一护士小伙,相当一段时间没有看到他上班, 一问,果然是得了新冠,刚刚恢复上班第一天。我问他感觉怎么样,说是发病时候有发烧,寒颤,头剧痛,干咳,一身痛,浑身乏力软弱到不能起床,拉肚子拉到脱水。但是没有呼吸困难,也没有缺氧,没有做任何治疗,就这样子硬挺过来了,现在完全没有症状。年轻是不一样啊!病人就没有这么幸运了, 2/3 人感染,至今 15 人死亡。这个 12月,死了好多人!

圣诞节那一周轮在医院工作。周日晚上交班盘点,居然发现新冠病人多于其他,占了大半。其中一家医院有11个新冠,只有3 个其他病人。医院的四楼新冠专用病房全部塞满,每张床都住了人。三楼的一半现在也成了新冠病房。另一家医院新冠也是上了三位数。床位紧张,北加州湾区还好。消息报道南加州奇闻,有医院病房全滿,过道上加床满,会议室改病房床满,就连医院的礼品店也腾出加床住滿。那么在 EMR 上,不就成了礼品店一床,礼品店二床?

新冠病人住院时间远长于一般病人,我们管理的新冠病人中,有一半是典型的ARDS,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虽然没有严重到需要气管插管的地步,但是需要高通量给氧,住院两三周甚至逾月了,没有多少进一步好转的迹象。曾经有一个说法,认为新冠杀死了许多老年人,美国的人口结构会更年轻,Medicare负担会减少。这完全是一种一厢情愿,及不切实际的想法。现在大流行基本失控,大家都指望疫苗,但是疫苗形成群体免疫发挥作用之前,恐怕还有大量的人群会被感染,有许多人会需要高通量氧气供应。这种病人,不死也活不好,且不说终身呼吸困难遭罪,不再有工作能力,还不能象一般打仗伤残,可送到普通的SNF,只能去能提供高通量供氧的专科次级医疗机构终身疗养。这可是不得了的一笔社会负担。战疫和打仗是一样的道理,打仗战殁对家属的抚恤,伤残人士的终身照顾,让美国有这么一个庞大的退伍军人管理机构。新冠以后,说不定也需要有这么一个新冠康复管理局。

医院择期手术全停。上半年第一波疫情封城时,心外科医生无所事事。那天在病房碰到一位,行迹匆匆,问现在怎么样?说是两天之内有三台紧急冠状动脉搭桥手术,比平时还忙。一些病人有问题等得太久,到不得不来医院,已经病得不轻,不是放支架药物治疗可以解决的问题了。

也不是每一个入院病人都是有理住院。美国行医都知道有一种节假日dumping 抛弃。 有两个老年痴呆的病人,家属车载到急诊室,报告说老人十分软弱无力。急诊科检查做了一大堆,什么都没有查到,又确实十分虚弱,生活不能自理的那种情况。家属又已经离开,不接电话,只好入院观察。后来家属接电话了,却说人不在加州,要到元旦以后才回来,要求把老人送到SNF。今年这种情况送老人院高难,只好在医院住到家属回来。估计这些家属是去附近内华达州的太浩湖边滑雪,过完节自然会来接老人出院。平常年份,考虑到家属长年累月照顾失智老人,十分辛苦,医生们也就睁只眼闭只眼,给家属一个喘一口气的机会。今年床位紧张,又明令禁止跨州旅游,这样做就过份了。

忙碌一年,难免不盘点一下得失。这些年参与国内住院医师培训,始终没有做出一个理想的模式。年初受邀参与台州医院住培,开局不错,大家都决心很大,想要搞个名堂出来。谁知道因为新冠,计划落空,至今还不知道怎么才能重启。

参与武汉普爱联合培养计划,连续三年。去年第三次去,想到以后不一定有机会再来,很想找一个地点下汉江游泳。一天泳裤都穿上了,在江边看到浆黄色的江水,打了退堂鼓。年轻时可管不了这么多,任何江湖都敢下去游一趟。一年在泸州医专山下,游过沱江,游回来的时候涨大水,被冲到下游好几里才爬上岸。第二天照样去游。年龄大胆子小,现在行事,谵前顾后,还不如当农民的时候自由。汉江不敢下去,回旅馆写了这首诗:

地纬天经不空空,云梦何处觅遗踪。

萧萧黄鹤秋风里,默默雨声说归农。

医生也是刚刚毕业年轻的最胆大。什么病都敢去碰碰。见多了,反而胆小了。上周被急诊科叫去收病人,说是高血压危象,神志昏迷。头部CT报告脑组织㳽漫性肿胀。没有外伤史。搞不清楚这脑肿胀和高血压危象之间的关系,谁是因是果不明。我坚决拒绝收这个病人,因为我们医院没有神经外科当靠山,怕需要开颅减压。急诊科打电话会诊了附近几家有神外的医院,都不敢接手。最后是转院去了UCSF加大旧金山分校医院。

当医生,因为人命关天,责任重大,规范培训十分重要。展望2021年,如果打疫苗奏效,大面积感染加疫苗接种,美国将在年中获得群体免疫,然后百业放开,经济更加勃兴,战略上更加强势。毫无疑问,疫苗接种已经成了一个战略行动。

全球的疫苗接种,形成群体免疫,是十分迫切的任务。根据12月31日世卫组织正式通报新冠病毒自出现以来的主要变异情况,迄今为止英国伦敦最近发现的变异病毒,传播力更强,会导致更高的发病率,产生更多住院及死亡病例,所以需要采取更严格的公共卫生措施来控制这些变异病毒的传播。据报已经传到了加州,致病毒力并没有多大改变,仍然在迄今开发成功疫苗的抗毒谱内。如果任由这个病毒传播,迟早会发生超出疫苗抵抗范围的突变。面对这样的病毒,人类没有不团结御敌的理由,没有互相攻击的本钱。从这个角度讲,不但医生们是泥菩萨,全人类都是过河的泥菩萨,过了2020年,还得小心翼翼地过2021年。

回顾今年,还有些特别之处。本人今年没有读完任何一本书,大概是成年以来第一次。太多时间花在了对付萨二新冠,先是来文的,武汉封城开始。后来文武兼修,写文章也赤膊上阵,至今收不了场。意外的是居然写了这么多,写了这么久。不过文中的诗,不敢称律,词,不敢亮牌,大概基本压韵,但绝大多数平仄不对,也没有时间去搞对平仄。比如那个失调浪淘沙,哪里有这个词牌!加失调二字,自认功力不足而己。

借此文,祝贺大家平安渡过2020,恭祝大家过好2021年!

作者简介:张文刚, 医学博士1978至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张文刚医学博士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