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来势汹汹

来势汹汹

上周末,日新增病例冲过10 万,多半是德尔塔变异株。但这两天只有 25,000 左右。这个数字有点不可信,多半是因为周末许多政府机构关门不办事儿,统计报表暂停,估计明后天会看到更高的数据。果然不出所料, 今天 8/2 新增超 13 万 5 。 也有好消息,全美18 岁以上成人疫苗接种至少一针的比率今天超 70%,达到拜登定下的目标。

我工作的两家医院,新冠住院患者数量翻了两三倍。一家有31 例,13 例在ICU,另一家19例。4ICU19例中的5 例是打过两针疫苗的。另有2 例只打过一针。 打过疫苗的有 2  ICU ,一位是打完第二针一周内就发病进了医院上了 BIBAP 。另一位老烟枪有严重 COPD ,嗑药,慢性肾衰基础疾病。以后两三周的数据很关键,要看这一波新增病例中,有多少转成重症和死亡,其中又有多少是打过疫苗的。 联邦当局迄今保持镇定,除了呼吁加强打疫苗,没有出台别的应对措施,估计是要看进一步的数据,如果没有显著增加病死率和重症数,开放的措施就不会倒转。 旧金山今天缆车重开而且一月免费,地铁 Bart 运行时刻进一步增加,已经非常接近大流行前水平。

前面文章中提到的那个没打疫苗得了新冠的中年女性,插管超过两周,昨天做了气管切开。术后直到今天中午不能苏醒过来。头部CT没有异常发现。神内会诊也只建议停用一切镇静止痛药观察。

昨天收入院的最后一个新病人,三月份就打了疫苗,急诊科查新冠阳性。这个七十多岁的老先生基础疾病是糖尿病肾衰,二月前入院开始血透。同时发现左胸腔积液,渗出液,肺塌陷。沒查到癌细胞,什么办法都用尽仍然挡不住胸水复发,只好装一个Pleurx  送出院回家。昨天透析时发寒颤,今天在家高烧寒颤,恶心呕吐。送急诊,白细胞一万五,查新冠核酸阳性,没有低氧或者呼吸困难,送了全套培养,包括放胸水检查,上了万古和 Zosyn  ,但除了常规新冠隔离,沒有针对新冠用药。

听报道本县有二家SNF 老人院又传出新冠。 老人院居民绝大多数人都完成了辉瑞疫苗接种,具体情况还不淸楚。我的病人所在的老人院迄今还没有人中招。资料说老人院工作人员的 25 %仍未接种疫苗,一般人未接种的是 30 %,各州有差异。 既然已经接种的仍可感染和感染人,能预防的是重症和病死,以后这种疫苗接种差异会反在死亡数字上。希望能看到打过疫苗与没有打疫苗的人群之间,重病住院和病死率有显著差异。 美国现有资料已经明显指出这个趋势。前文提到的那个麻州小镇资料, 469 名阳性患者中, 346 名,约 74% 打过疫苗,即所谓的突破感染病例。这 346 人中, 79% 有症状,少数几个去了医院的都基础疾病。全美迄今的统计死亡病例的 99.5%是未打疫苗的, 而突破病例中,重症率0.002%,这不就是流感的水平吗!

不打疫苗的原因五花八门。今天来一个新病人,中年俄罗斯人,护士常规询问记录没有打过疫苗,问原因,因为她的一个侄儿,21岁,当兵的,打了疫苗有反应,几天之内去世,吓得她们整个家族的人都不敢去打疫苗。看病的原因是要一纸证明,证明她最近车祸受伤,以能够从单位拿到一点病假工资。三月前她上网卖她的手机,约定在地铁站会面,来的是一对黑人年轻男女。女的坐在车里接过手机假装查看,男子立即开车疾驶而去。病人试图阻止,被撞到在地,头面着地,上颌骨折,摔破全部上牙。她以前的PCP不给出车祸证明,她愤而换人。我问,去过急诊吗?回答说去了。我说,这好办,马上从网上调出急诊当天病历,以此为据开出证明。从名字上看,她原来的医生是她的同族人,说拿不到证明,生活困难,眼泪又滚了下来。我告诉病人,这不是一般的车祸,而是抢劫加撞人逃逸,是重罪,警察一定会管的。警察是介入了,但追寻手机查到的人与患者看到坐车里的不是同一人。我告诉病人,她不但是有事故受伤,而且还有PTSD,创伤后应急综合征。话题又转到全口上牙整形,要8 仟美元,无奈之下想到回俄国,利用俄罗斯的公费医疗,她仍是俄公民,只需要负担路费。我说上飞机可能要疫苗接种证明或没完没了的测核酸,加上她售货员工作,不如鼓起勇气去打疫苗,白人中年妇女,最好打核酸疫苗,她心动了,说会考虑。

今天到下班,已经接到三通电邮,三个病人出现感冒症状,核酸检测阳性,这全都是打了疫苗了病人,虽然都是轻症,足以显示德尔塔来势凶凶,人人都感觉到威胁。看来疫苗挡不住这个变异株的传播,只有靠罩口,洗手和间距减缓传播。希望疫苗仍能守住重症关口,等待搞出变异株疫苗。这又是一场科技大赛,人与病毒之间,人与人,国与国之间的大赛。搞不定大流行的国家,国运堪忧!

也有另外一个可能性,就是在全民普打现有疫苗基础上,在疫苗能够守住重症关口前提下,继续放开管制,让德尔塔自然感染达成对变异株的群体免疫,将新冠病死率现在的2%左右降到流感的千分之一,就算是终结了大流行。问题是这个基础可能打不下来,这个前提迄今也只是算计,也还可能不断逼出新变异株,如此则大流行永无止境。

来势汹汹,变幻无穷。

生离死别,尽在苗中。

作者简介:张文刚, 医学博士1978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 张文刚医学博士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