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新阶段

新阶段说抗疫新阶段是因为,第一,这来势汹汹的第四波跟以前三波不一样的,抗疫有了强有力的疫苗。第二,强调Mandatory強制打疫苗戴口罩。美国人终于意识到,至少在现阶段,单靠打疫苗还不行,尽快控制疫情,必须要双管齐下,打疫苗的同时也要戴口罩,而且现在这个打疫苗戴口罩跟原来不一样,更强调强制性。不打疫苗就不要来上班,或者必须接受每周一到两次核酸检测。第三,德尔塔变异株流行造成大量突破型病例,这说明,即使有了疫苗,萨二新冠是围不死,剿不灭,杀不尽的,不得不与之共处。任何国家社会,不从这一点出发考虑,必与现实脱节,将陷自己于十分危险的境地。

8月18日拜登政府宣布建议打补强第三针,打的顺序依然是医务人员,老人院居民,和有免疫功能低下的基础疾病患者,正在等CDC最后决定。这个消息 , 就像任何其他政府决定一样,立马引来一片争议,争议的要点是,全世界大多数人一剂疫苗不可得,打第三针是不是有点儿欠人道?而我们这里已经有专科医生等不及了,为他们免疫功能低下,比如器官移植术后的病人,开打了第三针。

我认为,这个补强第三针不应该普遍打,而应该只给老人院居民,和有免疫功能低下的基础疾病患者。同时应该赶紧分析现有突破性病例,如果健康人突破性病例基本没有重症,不用住院,不进ICU,  不死人,就像我们医院几个被感染的医务人员一样,都是轻症,就没有必要广打补強针。这部分人群感染德尓塔变异株后,应该会获得相应免疫力,效果等同甚至优于补强注射。当然,是不是如此,需要资料证明。

政府和舆论的态度转硬,也让一些最顽固的拒打疫苗者,改变了主意。上周五,一个64岁的耶稣见证者Jehovah witness 来随访,说起单位通知不打疫苗不能上班,心不甘情不愿的准备提前退休。一些私企比公营机构更坚决,不给选择。我给他提供了一个广播听来的消息,我说你知道吗,你们的组织已经发了通知,疫苗接种现在是个人选择。他马上用手机上网一查,果真如此。然后说,他最关心的是这个疫苗里不能沾有血液产品。我给他讲了一下核酸疫苗制备的大概工艺过程,应该没有环节用到血液制品。他馬上说,要回家与太太商量,准备打核酸疫苗,仍按原计划,工作到 70 岁再退休。

不用看新闻,工作在医院就知道,萨二这个胡汉三又回来了。截止到8/17,服务的两家医院,一家有43个新冠肺炎,14在ICU,其中两人接种了疫苗,仍然重症在ICU,因为都有免疫功能低下的基础疾病,一个是肾移植术后,一个是正在化疗的淋巴癌患者。另一家有32个,5个ICU。32人中,8人是完成疫苗接种的,其中四人有基础疾病,另外4人没有值得一提的基础疾病,但都不在ICU。这32人中,50岁以下的12人,最年轻的23岁,而且这人是三月份就完成了疫苗接种。这第四波年轻化趋势明显。这两家医院的数据都接近第三波时的住院人数的最高水平,而我们还不知道这一波的高峰有没有到顶。医院当局老神在在,没有特别措施,但明显床位紧张,一收了新病人,就会被问:能不能转给别的医院?去年SIP封城期间,停了择期手术,结果医院空床太多,这次大概不会这么做了。

我的一个病人,全家都是大胖子,糖尿病或前糖尿病,全部感染,而且是在打了第一针后,或者刚刚打第二针就发生的感染。这个病人体重指数51,近70岁,打过第二针的第二天,因尿路感染收入院,在急诊室查到阳性。入院头五天完全没有低氧血症,到了第六天,应该是尿路感染完全控制了,突然发高烧,低氧,上了人民希望和地塞米松,好转了,今天送出院。但是,遗留低氧血症,需要居家鼻饲给氧。没有疫苗,她不一定活得过这一关。

8月18日,我收了三个新冠阳性入院,全部都是打了疫苗的,都还算轻度低氧血症。一个是中年女性,多囊肾肾衰肾移植术后,小学教师,她邻班学生新冠阳性,全班回家隔离。她在自己的肾科医师指导下,五天前,打了第三钟輝瑞疫苗。两天前全身酸痛背痛寒战但,一天发烧,胸部平片CT未见肺炎,而下腹痛尿检有脓尿,入院按尿路感染治疗。另一位93岁,三月份就打了疫苗。一周前,胸片肺炎低氧但核酸阴性,抗菌素治疗好转,送出院。回家五天,又咳嗽全身乏力,不能下床,急诊科一查核酸阳性,怀疑院内感染。而她的抗新冠IgG测不出来,看来疫苗未起作用,或者,如象我给病人女儿解释的,已经消退了。第三个90岁女性,也是全身乏力失去自我照顾能力,女儿报告在家低氧,但入院后不能证实。因心动过缓,心搏间隔有长达2.7秒,也不知是不是新冠损害,不能送出院。这三个患者,一个免疫低下,二个高龄,病情如何发展,难说,怪不得虽然轻症,急诊科也不敢放回家。前三波时,这类老年人,许多表现出神志改变,失智加重,味嗅觉丧失等神经系统改变,这一波则少见。

尽管仍在第四波中,加州的放开管制继续进行。这一周公立学校开学。今早上班,开车出门就被送小学生的车流人流堵了一个正着。不论小孩还是家长,人口一罩,口罩则是千奇百怪,成了时装之一部分。小孩子们似乎还挺乐意这新开的蒙面游戏,看不出来有丝毫抗拒。而全湾区商业活动全开,完全没有重启颜色警告系统的打算。

旧金山有别的头痛事。去年大流行初,怕无家可归者到处游荡传播病毒,市政府自筹基金,用一天一房间260美元的统一价,租了许多旅馆,给无家可归者住。现在疫情有望结束,市政府想一劳永易的解决流浪者问题,办法是整个买下租的旅馆,但资金不够,联邦政府介入,补贴旧金山市府,今年底前资金无虑。据说买下价钱是每个单元30万美金。马上又有争议,说同样价格稍微远一点,可以买一幢独栋房子,问题是流浪汉都是冲着旧金山来的,远离旧金山的房子对无家可归者没有吸引力,不能解决问题。

一般来说,有争论是好事,特别是大事当前,充分争论再行动,是一种谋定而后动,目的是避免犯大错,至少不至于交大跃进那种学费。从这个意义上讲,最近高强和张文宏之间的争论是大好事一桩,无论发话人用的是上一个时代的棍棒语言,还是今天的数据论证,都值得也应该为双方喝采!再检视两人观点,其实都没有错,都有道理。高强说的是现在应该釆取的策略,而张文宏医师讲的是下一步,是新阶段的策略。国家目前釆取以封堵为主的防疫,实在是不得以而为之,是不可持续的,长期如此,形同锁国,导致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被实际上的搁置,正是美国有一派人求之不得的。而要进入到与病毒共处的新阶段,需要条件。最好是萨二自己突变,毒力减弱,成为天然疫苗,可惜迄今为止没有看到这个希望。所以,这个条件只能人设人造,也就是寄希望于疫苗。英国近一月以来的完全放开,现在到了看结果的时候,其结论非常令人鼓舞。从下两图可以直观,英国已经基本达成群体免疫,大流行仍在流行,但死亡极少,实现了与新冠共处。

英国达成群体免疫,除了打疫苗,还因为早期防疫失控造成的高感染率。根据抗体检测,90%以上的英国人有了抗新冠抗体,获得免疫力。这个免疫力并不能完全阻止Ddlta变异株流行,因此有了图一中新增病例高峰,但却如图二所示,大大地压低了死亡率。英国为了这一结果付出惨重代价,死亡13.5万人,占英国人口的比例,大概是千分之二,美国也正在这条路上走下去。美国现在的死亡病例63万多,占全国人口的比例,大概是千分之1.8。等到达成与英国一样的群体免疫,以死亡多少人衡量的两国的抗疫成绩大概会不相上下,但无论如何,英国的今天就是美国的明天,两国都在迈进能够与病毒共处的新阶段。

截止2021年8月30日下午3点,美国新冠确诊总人数为3955万人,死  人数为64.22万人。 今日确诊人数18.77万人。

至今美国接种疫苗第一剂人数为2.04亿,接种疫苗第二剂人数为1.74亿。疫苗发放量4,40亿。

作者简介:张文刚, 医学博士1978至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 张文刚 医学博士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