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新药速递:FDA批准Idelalisib(Zydelig)上市治疗CLL、FL和SLL等三种B细胞血癌

新药速递:FDA批准Idelalisib(Zydelig)上市治疗CLL、FL和SLL等三种B细胞血癌

2014-07-24 美国希望之光医疗专题

37

 

 

 

 

 

 

2014年7月23日,美国FDA批准了吉利德科学Idelalisib(商品名:Zydelig)的三个适应症:和利妥昔单抗(Rituxan)联合治疗复发的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作为单药治疗复发性滤泡B细胞非霍奇金淋巴瘤(FL)和复发性小淋巴细胞淋巴瘤(SLL)。FDA对后两个适应症是加速批准,且患者之前都至少接受过两次全身治疗。

FDA批准Idelalisib和利妥昔单抗复方治疗CLL是基于一个积极的国际、多中心、随机和安慰剂对照的三期临床实验(Study 116)结果。该临床实验招募了220位复发性的,但适用利妥昔单抗治疗的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患者。其中一半患者每天口服两次,每次150毫克的idelalisib加利妥昔单抗(N=110),另一半采用利妥昔单抗和安慰剂(n=110)治疗。利妥昔单抗一共给药8次,第一次静脉注射375毫克/平米,随后每两周500毫克/平米输液3次和每4周500毫克/平米共输液4次。一级实验终点是无进展生存期(PFS),由一个独立的评审委员会(IRC)裁定。在平均给药5个月后,安慰剂/利妥昔单抗对照组无进展生存期的中位数为5.5个月,而idelalisib/利妥昔单抗治疗组因疗效明显而没有达到无进展生存期的中位数。因此,该临床实验被提前终止,对照组的患者被转换到治疗组。Idelalisib和利妥昔单抗联合用药组和对照组相比的总生存率(OS)和无进展生存期(PFS)分别延长了72%和82%。

Idelalisib单药的加速批准是基于一个单臂、多中心、开放标签的积极二期临床结果。该临床实验招募了123位复发性的“惰性”非霍奇金淋巴瘤(iNHL)和小淋巴细胞淋巴瘤(SLL)患者。病人每天接受两次,每次150毫克idelalisib治疗,一级实验终点是总应答率(ORR),二级实验终点是应答时间和无进展生存期。其中FL和SLL患者的总应答率分别为54%和58%。后者应答时间的中位数为11.9个月。这个结果和标准疗法的通常疗效相比相当或更好。

Idelalisib伴有一个黑框警告:提醒患者和保健人员idelalisib常常伴有肝脏毒性、严重腹泻或肠炎、以及肺炎和肠穿孔等副作用。其中发生率大于20%的不良反应有腹泻、发热、乏力、恶心、咳嗽、肺炎、腹痛、寒战和皮疹等。发生率大于30%的不良反应还有中性粒细胞减少、高甘油三酯血症、高血糖、ALT和AST值升高等。

Idelalisib是吉利德科学独具慧眼,继收购Sovaldi之后又一个成功的新药开发典范。尤其idelalisib的疗效是通过调节免疫系统,本身并不直接抑制肿瘤的生长,而且早期临床结果也并不令人过目难忘。正因为此,Idelalisib的早期开发充满了艰辛,Mike Gallatin经过了20次失败,才在第21次终于说服了Frazier Healthcare投资了这个被ICOS放在架子上数年的实验药。后来,Frazier Healthcare的2600万美元投资在短短3年之内增值到6亿美元

Idelalisib是首个上市的口服、选择性的磷酸肌醇3-激酶delta(PI3K-delta,P110-delta)抑制剂。P110-delta参与改变B淋巴细胞的免疫环境,对这类肿瘤细胞的活化、增殖、生存和迁移(trafficking)起着关键作用。Idelalisib的获批上市,为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的治疗在ibrutinib之后又带来一个新的选择。在美国,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在成人白血病患者中人数排第二,预计2014年会增添超过15000名新患者。包括Idelalisib和ibrutinib在内的CLL新药研发,有望把CLL从死刑判决演变成一种可控制的慢性疾病。当然,相应地CLL市场也逐渐扩大,彭博社分析师认为CLL市场不久将攀升到90亿美元。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