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新冠疫苗与白血病

新冠疫苗与白血病网友上传一信,是关于有人打过新冠疫苗,病了,一查,白血病!发起网上联络,类似情况的有一万多人。这可不得了,得了新冠,绝大多数无症,少数轻中症,更小部分重症死亡,据上海资料,病死不到百分之零点一。而白血病号称血癌,尽管近年科学进步,情况好了很多,但毕竟是癌一类,凶多吉少。相形之下,谁都愿意得新冠,不愿打了不一定管用的疫苗招来白血病。目前大陆正值靠普及疫苗抗疫关键时刻,这个消息不能不认真对待。而发起人向官方反应的得到的回答:打疫苗抗疫关键时刻,不宜散布这样的消息。为什么不宜,没说清楚。这样的事情,作为一个基层医师,在打疫苗初期,几乎每天都需要回答,现在也少不了。解答这类问题的基本策略,仍不外乎是科学研究的最基本手段:比较。有证可循,有现成权威机构的答案最好,如果没有,就看同一疾病在疫苗接种人群和人群发(患)病率。如果打疫苗后,某事件发生率明显高出常年同一事件人群发病率,则认为与疫苗注射可能有关。不然则多半是巧合,两个事碰巧一起发生了。

为此,查了一下白血病人群发病率。全球大部分国家都是十万人中10-11人。美国是10,中国是11。就算桉十万人中十人患白血病计,十亿人就是有十万人每年新诊断白血病。这一万白血病人很可能是其中之一部分。是否与打疫苗有关?严格讲,不知道。如果回顾无疫苗与有疫苗年代,大概是2021年分界,比较两者白血病发生率,才比较有把握结论。迄今为止,中美欧多数人都打过了疫苗,并无报告新冠疫苗显著改变白血病发生率。

白血病是一大组血液系统恶性病变的总称,各有各的发病机制。白血病人应该积极寻求专家诊疗建议,不宜把精力浪费在无端揣测发病机理上。

白血病患者本身处于免疫功能低下状态,对新冠高危,应该千方百计不要得新冠,更应抓紧一切机会,包括在化疗之前和化疗间隙期间打满疫苗。化疗期间,注射疫苗效果不佳,应避免打疫苗。这些做法是已经有定论的。

萨二没有收手迹象,加州的病例又多了起来。周围的朋友同事,一家接一家,都是全家感染。所幸都是轻症。医院里的病例也只稍微增加,但也有4个人在ICU。医院当局致信,要大家守防疫规矩。我这次轮到医院工作,也收了二个新冠。

 一老太太,近九十岁,肥胖糖尿病慢阻肺,平时在家需氧二升,现在三升。她打过三针疫苗。出现症状后,虽然症状轻微,但属于高危,急诊科给开了Paxlovid, 送回家,服药后恶心呕吐,不能耐受,又回急诊科,收入院给了人民希望,Remdesivir,  第二天需氧降到二升。准备用三到五天就送回家。她应该能活下来。

另一男性五十多岁,黑胖大汉,病史记载肥胖糖尿病哮喘,在公交车站晕厥倒地,路人打电话招来急救车。入院时仍然神志不清,说不清楚为什么昏倒。急诊科报患者生命体征稳定,只轻微心动过速。白细胞17万,指向心肌缺血损伤的Troponin 轻微增加,有化验报告提示脱水电解质紊乱,无酮症。等我忙完其它事情,去看这患者的资料,新冠检测回报阳性。到急诊室,病人不在隔离状态,推拉门大开,看过他的医护人员也沒有按规矩防护。他完全没有呼吸道感染症状,是不是新冠非典型案例,神志改变,进食饮水不足,引起晕厥?除了补水纠正电解质紊乱,也给人民希望,计划三天。因为病人有点狂躁,一时没有隔离房间,而ICU大半空着,正好收入。第二早上,病人自觉好多了,白细胞计数,肾功电解质,心肌梗塞指标均回正常范围,但病人坚拒给尿标本查嗑药和除外尿路感染。也不知那一根筋不对,早上五点,患者吵闹要出院,护士劝不住他,招来保安人员。这人一怒之下,用医院床抵住病室推拉门,不让人进去,然后从容拔出输液针,换上自己的衣服,推开堵门医院床,扬长而去。我接报赶紧打电话咨询急诊科医生,这种情况可不可以因为新冠传染性疾病动用5150, 强留病人在医院治疗。回答是不能。这时病人已经走出住院部大门了。幸好这患者没有呼吸道症状,应该不会是超级传染源。

5150是加州立法条文编号。根据这一法律条文,警察等执法人员,急诊科和精神科医师有权拘压病人留院治疗。强制留院时长有限,其解除往往需要精神科会诊。我曾经写过一篇《诊所来了炸弹客》,介绍相关信息,有兴趣不妨网上一搜。不能随便把人关起来,这是美国抗新冠的大难处。上海那个搞法,门都没有,想都不用去想。但在回答新冠疫苗是否会打出白血病,中美应该一样。

西江月(跑调)、美国新冠死亡过百万

道德几项原则,功成肺复心苏。七州五洋又春秋,几度清零失手。

纸载几行名姓,世上百万新丘。疫苗之后疫未收,莫提人胜天斗。

作者简介:张文刚医师1978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 张文刚医师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