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数据与解释

数据与解释

同样一组数据,如何解释,与数据使用者的站位,眼睛带不带色有关。有时候远不是东坡看佛印一堆屎,佛印视东坡一尊佛那么简单。

今天,一位病人莫尼卡女士50岁,矮胖子,要咨询打疫苗的事。记得十多年前第一次看我,是因为她的 PCP 太忙,临时门诊急诊,看右胸腋剧疼。一查体,腋下大片蜂窝组织炎,红肿热痛,中心已经有波动感,提示脓肿形成。前一天去医院急诊,要开刀,她坚决不同意,签了AMA 不遵医嘱离开急诊科。一晚上痛得不能睡觉,来要止痛药抗菌素。好说歹说半个小时多,才同意手术。打了足量麻药,去看了另一个病人,回来手术,用刀背一压,她就象杀猪那般叫了起来,随着眼泪就滚了下来。问她痛吗?她定了定神说不痛,但就是不能控制自己。我说您尽管叫,别乱动就行。一刀下去,只见血不见脓,在喊叫声再往下切,脓液直冲高过人头,奇臭立即充满诊室,病人却停止喊叫。问还痛吗?不痛了。引流出来两弯盘脓液,那臭味和色相,让人再也不想看到桃花。伤口塞进拳头那么大纱布包扎。诊所另一位医生敲门问要不要帮助,因为突然静悄悄地,怕出事了。护士也进来通报,说后面的病人大概气味难闻恶心欲吐,要求改日再来随访。 后来,这位莫尼卡医从性好多了,听劝减了50磅,糖尿病也没有了。

她已经来过一次咨询打疫苗的事,因为食物过敏,喉头水肿历史,她随身携带肾上腺素注射器,又有肥胖,前糖尿病状况和哮喘,无疑是新冠的高危病人。她从来不打流感疫苗,这次也不准备去打新冠疫苗。但是她的一位表兄,在ICU挣扎几周以后,死于新冠,让她改变了主意。因为怕痛,决定打强生疫苗,听到强生疫苗副作用消息,改打了辉瑞的第一剂,耐受没有问题。过两天就应该打第二剂,却改变了主意,今天就是来咨询这个事情。说是在社交媒体上看到文章,有5700多人打了疫苗,照样得了新冠,还有170 多人死亡。一看她的手机屏,果然有人发文,就以打了疫苗后 5700 例感染为题,以死亡 174例做副标题。文中引用的数据正确无误,但这样的标题,这样使用资料,足以让莫尼卡们上当。一篇这样的文章,会让千百个医师劝说病人打疫苗的努力,瞬间付之东流。俗话说 10 个说客,不抵一个戳客。曾几何时,前总统患新冠出院后,露第一面就在白宫阳台上表演摘口罩,不知让多少医师劝戴口罩的努力白费。这类事情,这次大疫中见多了。

我不得不给莫尼卡算帐:美国已经打了一亿三千万剂疫苗,占人口40%8000多万人完成疫苗接种。打疫苗后感染的5700 多人,占 0.007%,死亡 174 ,只有 0.0002% 而美国感染三千多万,病死 56万多,病死率 1.8% 。费了一番口舌,莫尼卡又改变主意,要去完成疫苗注射。

413日,附近Antioch  的市长发表讲话,正式为一百多年前的排华事件道歉,说是希望重建华人社区。

今天的大消息是弗洛依特案陪审团判决警官三罪全部成立。这几天明尼苏达州等地,国民警卫队警察都是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加州,比如奥克兰地区也是如此。这判决一下,大多数人松了一口气,希望这是疗伤开始。

美州城阙满悲笳,兵警忙极难返家。

暂借微信消寂寞,岂期读书余生涯。

回望青城流涕泗,何日香港吃早茶。

眼见盛世成乱世,只望重阳买菊花。

加州已经几周无雨,旱象开始展现,不知道今年的野火会烧出什么样。

青山赖雨绿,积雪哪一年?

旱季无颜色,城中怨水咸。

截止2021年4月21日下午1点,美国新冠确诊总人数为3232万人,人数为57.84万人今日确诊人数5.50万人。

至今美国接种疫苗第一剂人数为1.33亿,接种疫苗第二剂人数为8759万。疫苗发放量2,77亿

作者简介:张文刚, 医学博士1978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张文刚医学博士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