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抗疫的信心

抗疫的信心

这两天香港的新增病例呈下降趋势,死亡人数仍在高位。一般来讲,在现代医疗条件下,新冠发病到死亡,要拖大约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香港死亡的高峰应该还在后头。香港的消息,至少有一个是鼓舞人心的,那就是公布的数据表明,国产疫苗,虽然在防感染上不如辉瑞德国疫苗,但在防重症和死亡方面,打满三针以后,两者不分伯仲,说明国产疫苗堪当大任,是中国抗疫的定心汤圆。

中美两个大国的先后进入新冠抗疫,世人有意无意会将两者进行比较。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社会组织和科学抗疫。社会组织方面前文谈过了。科学抗疫涉及多个方面,目前最重要的是疫苗。

新冠伊始,各国不约而同,疫苗研发是重中之重。美国在这方面一马当先,成功开发出两款核糖核酸疫苗,临床使用结果,超出原先最乐观的估计,成为美国抗疫的定海神针,要不然美国这烂摊子还不知道怎么收场。现在打疫苗已经扩展到儿童,也已经提议对65岁以上的人,追加打第四针。美国还有腺病毒载体疫苗和重组蛋白抗原疫苗,看数据也是很好的疫苗,仅仅因为迟到一步,市场营销价值大打折扣。强生疫苗凭只打一针,吸引不少顾客,但因为血栓问题,我基本上不向病人推荐。也有例外。一位90岁老人,需要送去SNF 。现在进 SNF,打了疫苗是先决入院条件。这位老太太没有疫苗接种,只好临时打一针强生疫苗,才送出医院。

美国各款疫苗问世之初,有关副作用毒性过敏反应,各种报道,纷纷扬扬,发表者,立场居心不一,甚至无中生有的猜测,在各类媒体上招摇。门诊看病,包括电话与视频,讨论疫苗的副作用,鼓吹打疫苗,就成了一项日常工作。所幸的是,迄今为止,这几款疫苗都没有让人失望。打过疫苗,平安渡过前几波疫情,回来随访的病人,特别是那些经过督促才打了疫苗的病人,纷纷表示感谢。而那些在疫苗问题上立场动摇,甚至建议病人不打疫苗的医生,可能遇到麻烦。

应对各类反疫苗人士的嚷嚷,美国的做法,最基本的一条,就是信息公开。从疫苗在临床试验阶段所有的副作用,进入临床使用以后的第一例过敏反应,以及随后的各种相关还是不相关的副作用,毒性反应,甚至死亡病例,都让媒体充分公开报道,也在政府及各类网站上随时公布,而且开放有网站让民众自己上去登记对疫苗的反应。作为临床医师,面对病人,应对询问,也是采取同样的办法。自己知道的,根据实证资料回答,不知道的就说不知道,有一分资料说一分话。就某一疫苗副作用或者毒性反应,是疫苗的系统性问题还是偶发事件,有一个基本的办法,就是看这些事件的发生率,与人群发病率进行比较。用这个方法,强生疫苗在特定年龄段女性,增加血栓栓塞症得以证实,而面瘫格林巴,以及最近受到关注的核糖核酸疫苗引起心肌炎等心脏副作用,基本上被排除。对普遍关心的随病毒株突变,疫苗还有没有效力的问题,也是有不断出炉的新资料,证明疫苗虽然效率降低,但仍然好过不打疫苗,为继续鼓吹打疫苗,打补强针提供了依据。

现在看来,象对付流感那样,很可能每年打新冠疫苗。问题是,在疫苗制备工艺已经相对成熟的情况下,各疫苗厂家为什么没有利用新突变株资料,制作新疫苗?一个解释就是这个萨二突变太快,好像每半年就有一个重大突变,现在流行的BA2,已经突变到用有的常规检测不能识别的地步。变异疫苗制作最快也得半年吧,新的出来已经过时。另一个解释,科学家还没有掌握萨二新冠病毒突变的规律。每年流感疫苗的制备是打猜猜,根据一定的规律,猜测下一个流感季节流行的毒株会是个什么长相,制作疫苗。而且这个疫苗制备出来以后,是没有时间去做全三期临床试验的。在制备工艺没有重大改变的情况下,新的疫苗直接投放市场。所以每年流感疫苗效率多高,只有用了才知道。我猜一定有科学家在用AI的办法,探索萨二病毒突变规律,看能不能像对付流感那样,根据预测事先制备好疫苗。当然,还有一个解释就是公司效益方面的考虑。美国投入新冠疫苗研制的企业公司有十几家,拿出产品的有五家,赚到大把银子的有三家。其他的公司因为有联邦政府特别资金资助,不至于赔本。现在要自己投入开发变异株疫苗,效益可是没有保障的。萨斯在疯狂一年后,消失的无影无踪。萨二变成今天的BA2,传染性大增,如果萨二传染力是1, BA2大约是 8 ,而毒力减轻,谁知道下一个毒株会不会让萨二象萨斯那样,自己进入历史?但愿如此!

美国还开发出了多款复活单克隆抗体,和Paxlovid  那样的抗新冠病毒药物。 Paxlovid  问世还是迟了一步,没有派上大用场。但中国已经批准该药的进口,为中国的抗疫提供一种新武器。

据宣传报道,中国的疫苗开发也有五条技术线路,多管齐下,但成功并投入大规模使用地只有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试验结果在柳叶刀上发表论文,重症保护率达到96%,还没看到大规模应用的消息。重组蛋白疫苗也获批上市。这后二款还有待大规模实际应用检验效果。中国核酸疫苗开发,根据报道的消息,好像技术路线上有错误,看来拿不出产品,但也似乎走透了流程,算是有了开头,前途无量。

新冠抗疫,美国充分展示了科技实力。以核酸疫苗开发使用为例,从几十年前,最原始科学猜想,到实验室解决信息核糖核酸修饰和脂质体递送系统两大难点,产品从实验室转到开生物公司,从样品到大规模制备,其中涉及的论文发表,专利申请保护,立项风投,工业化生产,临床试验,市场营销,产品追踪改进,等等,一步一脚印,来不得半点虚假。正如不进美国政坛,不知美国的黑暗一样,不搞科技,不知美国的强势。从这次抗疫的科技方面看,中国追赶势头迅猛,开发成功的几款疫苗,给了国家成功抗疫的信心,应该大赞,但与美国相比,还有档次差异。美国仍然有太多值得一两代人努力才能学到手的东西。

美国的大牌生物公司,都是几代人的心血浇铸,才有今天的模样,不过,年轻的Modena 除外。美国第一家生物科技公司Genentech CEOSwanson, 开发的第一个产品是基因重组人胰岛素。第一次实验失败,引发他心绞痛,送去急诊室。到后来产品开发成功,他还有另外两次类似发作。这人只活了五十多岁,真的是用心用命在开公司。

也认识几位回国开药厂公司的人,问起公司的目标,不约而同都是争取上市。这本身没错。在美国,为了上市,必须合规,要做正确事情才能成功的。但他们的下一句话让人心凉。说上市以后,只要过了股票禁交易期,立即卖空套现走人。果然他们都说到做到了,成为富翁。这些老板比Swanson 当然不在一个档次。改开以来,中国公司,整体来说是国家的栋梁,比如阿里腾讯,已经是世界级的大公司,二马成世界级的富豪理所当然。反观俄罗斯,也出了大量富豪,但这些人有特别的称谓叫做寡头,游艇私人飞机满世界跑,留给俄罗斯的却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大公司,从俄在乌克兰的窘境可以看出,留下的只有一地鸡毛。

一个从乌克兰移民到美国的俄罗斯人来看病,俄乌战争让他睡不着觉。他给我看网上的一张照片,一庞大军事装备,好像是多管火箭发射器,歪倒趴窝在公路边上。为什么趴窝?你看看这轮胎,瘪了,二个轮胎报废几百万元的军车。再放大细看,这是中国生产的轮胎。根据这个轮胎的说明,其载重承受力与这辆车要求的差两顿。这车轮胎在红场阅兵没有问题,在乌克兰的战地行军就现出原形。买这两种轮胎的差价去了哪里?Doc,如果你给我打的疫苗是假的,我恐怕早就死定了!决定开战的情报全是假的,被骗了,情报官全被收买了,你说这仗怎么打?老头儿越说越生气,我还没搞明白他是帮那一边的,赶紧止住他,不然会在我眼前中风。

这老先生没错,他应该庆幸人在美国生生闷气而已。道理是一样的,科技要强盛,首先要打假,文章撤稿还不算大事,开公司圈钱,搞到那台趴窝军车的地步,不仅仅是死人输战,灭国都有可能。

根据媒体报导和推算,香港已经感染的人口可能已经过半,有四百多万,香港会是第一个达成群体免疫的地区。这次香港和大陆多地爆发疫情,而同样采取清零政策的台湾风平浪静。一个解释就是大陆和香港,早早的得到疫苗供应。台湾因为种种原因,打疫苗的时间比大陆香港迟了好几个月。现在早打疫苗的已经过了抗体高峰期,又没有及时打补强第三针。而台湾人群正处于最有效的抗感染时间段。果真如此,大陆应该尽快补齐打第三针。看到国家防疫机构告示说第三针是在第二针的六月之后。美国根据资料,早就改为五个月之后。如果是打的强生疫苗,只需要等两个月或八周以后,就可以进行补强针注射。中国已经完成二针接种的有12亿人,约合人口的90% 。完成加强针的只有 6亿多。  BA2 传人如此迅烈,一个月的时间,会有很大不同,香港资料也显示,打不打加强针,特别是对老年人,重症死亡率差以倍数。应该考虑改为早打补强第三针。

中国灭活疫苗究竟在本土会表现怎么样,一直没有机会得到检验,这次机会来了。报道公布的重症58例,确诊27745 ,重症率不过千分之二。因为大陆的确诊不包括无症状感染者,上海资料显示无症状感染与确诊几乎 10:1 ,这样算下来重症率更低,千分之一,已经是流感甚至连流感都算不上。一个解释当然是变异株毒力弱化。但是还有一个解释,是不是已经打过的疫苗起了作用?如果再观察一两周,资料显示重症率仍没有显著改变,是不是就应该改变动态清零的策略?过去一两周,国家的策略已经有一些非常可喜的变化,不再提毫无道理的全员检测,而变成区域检测。检测阳性的无症状者也不要求进医院和方舱,而是居家隔离。如果把确诊但轻症,没有基础疾病的人也行居家隔离,就没有道理发生医疗挤兑的情况。以上海为例,就算最坏情况,一千万人感染,千分之一是重症,需要住院,也就需要一万张床,相对于上海的 16 万病床,怎么会有问题?让不需要住院的轻症塞满医院,重症收不进院,才会引发灾难。

抗疫方针政策,反应所采取抗疫措施的信心。武汉爆发时期,来势凶猛,当时所采取的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后面的动态清零,保了两年的平安,也是公论。而这两年,为中国等来一个绝佳时机。应该看到,情况起了重大变化,首先是证明有效的疫苗,又已经基本完成全员接种,人群免疫力起了变化。更重要的是新冠毒株也发生变化,其传染力超强,而毒力相对于已经完成加强接种疫苗的人群,不产生比流感更大的伤害,引起的重症和死亡完全在可以接受的水平。而且,接种过疫苗的人在感染后,会产生比单纯打疫苗,或者单纯受到感染更强的免疫力,更有可能抵御下一波突变的病毒感染。从这个意义上讲,现在是一个时机窗口。因为病毒还在突变,可能变得毒力更轻,也可能变得更强,还有可能变得完全脱离现有疫苗的免疫控制。如错过了这一时机窗口,果真是出现那样的突变株,中国就丧失了一次控制疫情的绝好机会。中国人口世界五分之一,中国疫情控制不了,世界也不得安宁。决策来自信心,信心源自资料,特别是对已经注射到人身上的国产疫苗,有没有信心,源自这前后一两周国内疫情防控的资料,如果证实香港的结论,不改变清零政策,似乎没有什么道理。

作者简介:张文刚医师1978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 张文刚医师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