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打还是不打

打还是不打

疫苗,打还是不打,是一个现实问题。

今天回诊所上班,到诊所时,护士正在登记check in第一个病人。用这个时间打开诊所的电邮,头几条都是诊所经理报告有关打疫苗的消息。我们县已经开放65岁以上的居民登记预约打疫苗。她已经向我们所有这个年龄段8000多名病人送出了电邮。碰巧,预约的病人,全部都是65岁以上的老先生老太太,打不打疫苗,自然成了大家的主要话题。

今天来看病的,三分之一的病人已经登记,拿到预约,知道自己将会在哪一个点打上疫苗。一对老夫妻,先生有多种基础疾病,预约的注射时间是这个月底,在县医院注射点,他的太太相对比较健康,约到了二月的中旬。关心的问题是,会打上哪一家公司的?回答是,现在市场上只有PfrizerModerna这两家公司的疫苗,随便打上哪一种,都是很好的疫苗。

又问,你打过了吗?哪一家公司的,什么反应。

回答:打过了Pfrizer,注射部位疼痛,一两天就没事了。但我有同事,比我年轻,打了第二针反应更大,曾经有一天全身疼的起不了床。新闻报最严重的一例,发生过敏性休克,需要在ICU住两天。

又问,挪威死了二十多人,是怎么回事?

答:看过有关报道,死亡病例与注射疫苗好像没有直接关系。这些老年人,打不打疫苗,死亡多半都是不可避免的。据我知道,附近三家SNF,两百多居民接受了注射,没有一例死亡。挪威到底是怎么回事,搞不清楚。

开车到诊所的路上听到一段消息,在南加州一个注射点,Moderna 的疫苗引发了好几例过敏反应。任何一个注射点,如果有一例过敏反应,不足为奇,如果出现两例,就要考虑一下了,是不是有什么问题?现在接连出现近十例过敏反应,肯定就有什么不对了。于是,有关当局紧急叫停了这一个批号30多万剂疫苗接种。这个消息,不出所料,也成了今天的一个话题。果然有人问到。回答:事情刚刚发生,正在调查,相信一两天之内会有跟随的新闻报道。

一个老头,膝关节置换术后来做常规随访,同时也报告听力减退。当我拿着窥耳镜凑上去做检查时,老人突然说,我是得了新冠的病人,你靠这么近,不介意吗?我停下来,问怎么回事?病人回答说,两个月前,他应约去做关节置手术。到了医院,向医生报告,有点儿发烧,咳嗽。手术马上叫停,送去做快速新冠检测,结果阳性。后来发现病人的太太和老父亲都检测阳性,但都是轻症。两周后,他顺利做了膝关节置换手术。我向病人道谢,祝贺他抗过了新冠,手术成功。然后检查了他的耳朵。我们两个人都戴着N95

接着问,还需要打新冠疫苗吗?

答:需要打,但不是马上打,可以等到5月左右再打不迟。因为即使是轻症,患病获得的免疫力可能维持好几个月。

最着急的是许多有糖尿病、心衰、高血压、肥胖等基础疾病的病人,恨不得马上就打上疫苗,也有许多病人不用或不熟悉电邮和短信,或者使用中有很多问题。为此诊所给每一就诊的病人,发放一页详细的登录指南,省了很多口舌。

每天门诊的最后一道工序,总是查看病人的留言和短信,一位老太太要求今天一定给回话。这位老太太80多岁,肥胖,有高血压,心衰,从来不打流感疫苗,因为据说是对流感疫苗过敏,打了流感疫苗患重感冒。以前的医生告诫她,再也不要打流感疫苗。电话回复她,果然问的就是她需不需要打疫苗?我回答说,你当然需要打,也应该可以打。

又问:过敏怎么办?

答:注射地点是在医院,应该现场有抢救的准备。再说,对流感疫苗过敏,不一定对新冠疫苗也过敏。病人的过敏史中,就是一次说不清楚的对流感疫苗过敏,没有泛化过敏的现象。流感疫苗引起过敏,是因为混入培养病毒有关的一些培养基成分,而对新冠疫苗过敏,是因为添加剂,比如PEG过敏。两种疫苗引起过敏的机制完全不一样。建议病人保持小心谨慎,但是应该打这个疫苗。病人说她马上就去登记预约。我又警告她,登记时,会有问卷,因为她的过敏史,说不定还不一定给打。现在,轮到病人担心了。

今天,居然还没有一个人拒绝打疫苗!

从这些病人预约的注射点看,都是县内的各医院,好像药房只有CVS将提供打疫苗。现在对医护人员和SNF老人院的注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疫苗注射正向全社会按年龄段全面铺开。

截止2021年1月20日下午3点,美国新冠确诊总人数为2481万人,人数为41.27万人。今日确诊人数19.17万人。

作者简介:张文刚, 医学博士1978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张文刚医学博士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