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打过了吗?

打过了吗?这几天,医生护士碰见,一声Hi 之后,就问:Did you get a shot?  打过了吗?心照不宣,都知道问的是打过了疫苗没有。

小时候,从生长的四川到山东农村住了一年,民风廻异。在村里巷里碰到人,问候语是"吃过了吗?"觉得奇怪,转眼一想,民以食为天,为了活命,吃饭当然是头等大事。现在情势所迫,身不由己,打上疫苗也是为了活命,短暂成为问候语,顺理成章。

互相问问打了疫苗后的反应,都说是注射处疼痛。不过,昨天晚上就觉得疼点已减轻,今天感觉更好了。另外,昨天上班觉得疲倦,打瞌睡。

不过,有人没这么幸运。已有报道一护士打针后十分钟出现休克反应,打了肾上腺素,好了,药性一过,又休克,只好收入ICU,给静脉注射强的松龙,点滴肾上腺素升压,一停药又低血压。二天后才好转出院。看来,在诊所,药房和老人院打这疫苗,得有护士在场,小心行事为妙。昨天斯坦福大学医院一千三百多住院医师和Fellow集会游行示威,抗议疫苗分配不公。 斯坦福医院分到5000剂,只有7 剂给住院医生。这太过份了。美国的住院医师是真正在一线实战的人,应该是高危人群。医院当局完全不占理,新闻报道称已经道歉认错,保证立即改正。

这几天不断有人问尽早打疫苗的事。美国打疫苗次序是CDC定制的,哪个人群先打后打都有严格规定。川普要周围的人先打,因为不是优先,馬上就被捅上媒体。现在优先是医护。医院的管理人员包括CEO如果不是医生都沒资格打。然后是老人院居民,再后是警察救护车海关等一线反应人员first responders 。然后才是人群中高龄加有关基础疾病的人,越高龄的越靠前,最后才是健康普通人。着急也是没多大用处的。这是项一大工程,迄今按步就班,照章办事,显示美国人并非没有组织能力,想做的事,也可以办理得很有章法。

上文提到的那一间最近疫情爆发的SNF ,疫火继续燃烧。周一快速核酸检测查出11 位老人家感染。昨晚周五过了半夜,接到报告,周一送去化验室的核酸 PCR 测试,除了证实快速测定的阳性,全院 99 个居民中,总共有 27 阳性。医护人员中 6 人阳性。造成严重人员短缺。几个月前第二波时,有 40 个老人患新冠的那个 SNF最困难的时候,红区由县卫生局组织力量接管,直到病例清零。建议现在这一家也向县当局求援,回答是全县有 38SNF 爆发疫情,不是最糟的,轮不到援助。核酸检测 5 天才出结果,说是实验室忙得焦头烂额, overwhelming写上一篇文章时,我说加州一日新增四万,那两天有统计说是新增过 5 万。我都懒得去改那数字。

我的病人中也多了两例,还好都只有轻微症状,有低氧,立即上了地塞米松。一个病人周二送去了急诊室。她本来是当地另一位医生的病人。这位医生临近退休,大流行开始后大减工作量,上月决定不再看SNF病人。这患者植物人状态,靠胃管进食,DNR <span微软雅黑",sans-serif; mso-bidi-font-family:微软雅黑;color:black"="">,只安慰支持治疗。 </span微软雅黑",sans-serif;>低温,呼吸困难,低血压,快速筛查COVID19阴性。与她儿子商量,决定送急诊室。在急诊室测病毒核酸阳性,说服患者儿子放弃治疗,几小时后过世。但这账还得算到新冠头上。这是我名下的患者中,死于新冠的第二例。

在第三波中,加州失控,我多少有些感觉意外。原因归结于感恩节家庭朋友聚会。前段时间疫情缓和时,这些SNF都在门外搭帳棚供家属探视,也可能是问题之源。抗疫这个事儿,说复杂很复杂,说简单就那么七个字:洗手,距离,戴口罩。坏事儿就在自由两个字上。个人自由,至高无上。有一首老幼皆知的诗,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译文与原版诗的意境是有出入的,但总的来讲,很好地反映了西方人对自由的理念。但这个理的使用是有限度的。一般来说,没有自由,爭自由时,应该持这个态度。

在美国,除了犯人和总统之类的高官,谁能说自己没有充分自由?美国人在国内唠叨自由,未免过于矫情。问题是有了自由以后,怎么用这个自由。大流行期间,明知聚会,不管是竞选造势,还是家庭友情聚会,都是高危行为,那这种情况下说是为了自由,不符合逻辑。说的不好听,这只能叫作死。根据统计,感染新冠的人中,大概12%左右需入院治疗,入院治疗的12%左右,可能是重症。这是在没有发生医疗挤兑的情况下。南加州已经用光ICU 床位,而日增5万是不是高峰尚不明确。现在已经病死31万多,一旦挤兑,还要死多少? SNF居民是最高危人群,应该尽快接种。打听了一下,大概会在下一周开始打疫苗。

已经感染过的打不打?回答是应该打!但打的时机有商量。我把自己在另一SNF的老人全部测抗体,结果回来,曾经核酸阳性的,无论有没有过症状,抗体都呈现阳性,而核酸阴性的,抗体也是阴性,两者一致。Pfrizer 资料中有超过一百多人是感染过COVID 的,打了以后没有出现额外的副作用。问题是这抗体能持续多久?为了安全,感染过的,等几个月再打不迟。 从机理上讲,应该如带状疱疹疫苗,肺炎疫苗,类同打第二针增强免疫。

对于刚刚感染的,或者象这家SNF的居民中,肯定有感染了尚未表现阳性的,紧急打疫苗有没有帮助?老年人病死率高,毕竟免疫力差。紧急打疫苗,激发免疫反应,是不是有点治疗做用。建议 SNF 的人联系县卫生局,尽快给这家老人院的所有人打针。

新闻报道,居家地方最近狼出没。七月份伤了一男孩,不久一男士在屋外专心修车,被咬伤脚。前几天又在附近高中惹事。从伤口取样,经过DNA对比,认为是同一只野狼,害得林中散步都要小心了。被咬了,可是要打狂犬和破伤风疫苗的。打新冠疫苗前的问卷中有一问,近期有过任何疫苗接种,大概接种多种疫苗对产生针对新冠的免疫有影响?

生命如此脆弱,这一年最有体会,吃一餐都可能祸事。疫苗太年轻,是否堪当大任,仍是未知数。打过了疫苗,还得洗手,距离,戴口罩,事事小心。

截止12月21日下午3点,美国新冠确诊总人数为1831万3849人,人数为32万4559人。今日确诊人数19万4399人。

作者简介:张文刚, 医学博士1978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张文刚医学博士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