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德尔塔

德尔塔

希腊字母Δ,δ,读音德尔塔,数学中是变量的变化,如今借印度新冠疫祸弄的众人皆知,是当下疫情防控最大变数,成为关注焦点。

不过迄今为止,德尔塔变异株没有改变美国新冠控制的大局。新增病例基本取决于疫苗接种率。接种率髙的州,新增病例低,两者呈反比。纽约州已经举行了彩带行游,庆祝抗疫胜利。七月四号独立日各地庆典,焰火晚会盛况空前。大部分人没有戴口罩,迄今没有重大疫情反复。但新冠的阴影仍在!机场和飞机上,几乎人人罩口,说话吃东西,在机舱内走动的,少了许多。新冠多少改变了人们的行为,但来回飞机全满,一年多重回这样的环境,难免心生忐忑,只好寄厚望于疫苗了。

这个病多半会与人类长期共存。休假前,工作的医院里共有12 名新冠,一半在 ICU. 三人上了呼吸机。他们的共同点,全部都沒打过疫苗。一位老人,一家老小 12口,他周围所能接触的人,全部都打了疫苗,说不清楚怎么弄上的。我的门诊病人,大多数已经接种,但仍有少数,这样那样的原因,没有打疫苗。今天,休假即将结束,去机场的 Uber上,在交通拥堵的焦急中,一急诊科医生凑热闹,打来电话,报告一个长时间没有随访的病人得了新冠,上了地塞米松,送回家居家隔离,安排一周后门诊随访。这个病人也是沒有打过疫苗的。

713日回医院第一天就看了4个新冠,两个相对年轻的,没有打疫苗,其中一人需要高通量给氧,进了ICU两个年老的至少一个月前就完成两针疫苗接种,有低氧但算不上重症,有望活出生天。其中一个80多岁的老头二月份就打完辉瑞疫苗,考虑到是不是老人免疫系统功能低下,测抗体IgG滴度,很好,明显是病毒逃出了疫苗的金钟罩,这病毒快成精了。加州卫生局公布的数字,打过疫苗的,患新冠的十万分之一,没打疫苗的,从6月初的十万分之三上升到十万分之五。还包揽了加州疫死的百分之九十九。全州住院新冠近一千六,远不如去年夏天同期高峰时的七千,但比六月初,上升78%。联系全美日新增又超过4万,国庆节假期带来的高峰正在形成,希望不致于回到日增3040万例那个水平。

疫苗是抗疫焦点,更是新闻暗战话题。一则关于中国疫苗消息,标题是泰国接种了中国疫苗的600多名医务人员染疫。再看详情,泰国疫情因徳尔塔变异株出现反弹,接种了中国疫苗的677,348 名医务人员中,618 人得了新冠,不到千分之一。其中一名护士身亡,另一人危重,危重及死亡的占患病者的三百分之一,占总接种医务人员的三十万分之一,这是很好的结果呀!这报道文不对题,但原作者还是遵守了新闻媒体的基本道德底线,在文中讲了实话。又有报道,印度尼西亚负责主持中国疫苗在该国临床对照试验的首席科学家中疫身亡,但文章没有给出更具体的资料,无从做出更多猜测,记者报道的心态,各人自去体会。新冠萨二追踪溯源,双方阵营都有更多文章,但是我看基本上是原地踏步,没有进展。一篇支持自然起源说的综述,洋洋洒洒一大篇,但沒有驳倒人造实验室泄漏说的硬核。倒是澳大利亚一篇Nature 报告In silico comparison of SARS-CoV-2 spike protein-ACE2 binding affinities across species and implications for virus origin.”  试图从新角度证明萨二人造。从萨斯病毒起源推测,自然说的关键是找到萨二病毒从蝙蝠到人的中介动物,目前正因为找不到这个中介,人造泄漏说才有了机会。文章作者用计算机访真,将所有可能成为中介动物的ACE2受体分子结构,与萨二病毒棘突蛋白嵌合,发现沒有任何一个动物的ACE2受体分子能够满足与萨二病毒棘突蛋白结合的结构要求,从而间接证明,这样一个中介不存在,所以,萨二可能是人造。这文章能上科学界的头牌杂志,出人意外,因为其中逻辑可能有根本问题。这是一个不能证伪的计算机Al仿真,而要证实,还是要回到原点,找到实验室人造和泄漏的证据。

这方面如何着手,出主意的人也很多,比如,既然认准萨二棘突蛋白上那个蛋白酶裂解点的T-CCT-CGG-CGG-GC氨基酸序列是人工塞进去的,尽管现在的基因重组技术已经进步到改造不留痕迹的地步,但改造这个基因总还是需要合成这一段DNA,查实验室原始记录,特别是定制这一片段的记录,应该可以充当人造的证据。还有,科学进步,有承前启后的特质,不是无中生有,不是凭空想象,而总是在前人工作基础上一步一步拱向前的。如果是人造,这一蛋白酶裂解点的研究一定也应该有前期工作,查询这方面的文献记录,和实验室原始记录,不难给出回答。关键还是有关实验室要充分配合调查取证。这不单是武汉所的问题,是世界所有相关实验室的问题,是病毒学界取信于民的问题。从技术水平角度看,美国有关实验室更脱不了干系。这方面,就事论事,不要想太多,不管阴计阳谋,最大限度的公开透明,才是最可取的态度。对阴谋的最佳策略就是不讲策略。如果查不到记录,就应该翻过这一章,还这些实验室的清白。

反复议论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就事论事,还要从更高层次看。科学造福人类,是大家喜闻乐见的,但总要有人想到事情的另一面:科学也能造祸人类。无论新冠病毒溯源结果如何,大流行都是一个警讯。当今世界,越来越多核武,以基因重组开头的现代生物科技,直逼象上帝造物一样无所不能的水平,再加一个无序发展的人工智能,哪一个不是科学的产物?谁敢说这三样东西中的任何一顶,今后不会弄得人将不人?从这个角度看新冠溯源,心态会平和一些,这些个德尔塔变异株,只不过又一波变化莫测。

德尔塔中数高升,纽约花车已游行.

何处飞航不心虚,何时月明照归亭?

至今美国接种疫苗第一剂人数为1.85亿接种疫苗第二剂人数为1.60亿疫苗发放量3,89亿

作者简介:张文刚, 医学博士1978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张文刚医学博士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