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大流行周年祭

大流行周年祭


一年前的今天,WHO 宣布全球新冠大流行。一年过去,要问感想:活着

20201月在浙江台州时就听到议论,武汉有萨斯流行。119号从旧金山进关,官员一改往常紧盯问有带没有带违禁食品,而是反复问在中国的行程,最后专门问了一句:去过武汉没有。我才意识到,武汉的新冠是世界事件了。

回来次日就进医院上班,照例冬季大忙,临睡前网上看新闻,例行公事,直到123日晚上,看到武汉封城,才知道事件不是一般的严重。现在,美国病死529千多人,过去一周日新增平均6 4千多,相当于第二波疫情的高峰,仍然不容麻痹大意。 不过,再凶病毒还是干不过人类,萨二要想再掀高峰,可能性也不大。主要的原因就是有了疫苗这个胜负手。美国已经打下了 9000 多万剂,约 3000 多万人完成接种。 加州球场转成的超级疫苗接种点,原计划一天打6千,现在已经达到一天8千。 大部分药房也开始为病人提供打新冠疫苗。 最近的变异株让人担心,但所有证据都表明,萨二还没有变化到疫苗完全失效的地步。 WHO 当初为疫苗定下的目标:防重症,防死亡,还是有保障。白登豪言要在 6 月左右,完成成人接种。媒体上天天讨论如何安全开放,特别是学校开放复学。美国终于有机会向世界证明,政府还是能干好大事的。

这一周回到门诊,周一来看病的,2/3已经打了疫苗。昨天周二,只有半天门诊,所有来的都已经至少打过一剂新冠疫苗。今天有一老头,头上总戴一顶美国海军亚利桑那战舰的帽子,对护士声称,他是从不考虑打疫苗的,被我说动,临走时接下预约疫苗接种信息。另一个老头,声明要打强生公司的疫苗,拒打辉瑞的。很认真地对我说:医生,你知道吗,辉瑞疫苗把基因打进你的身体!而且还要两针!这种情况我就不用去纠结了,只要他认打就行。我在老人院的病人,除一人外,全部接种完毕。而那个尚未接种的,也是儿子要求打强生疫苗。

相比之下,中国打疫苗的进度大大落后了。

如果是疫苗生产供应和接种的问题,正是政府发大力解决问题的时候。

如果是民众意愿不高,也有办法。目前正在开两会,不妨拿出一点会议时间,从总书纪总理委员长主席开头,全体与会代表全部直播宣传打国产疫苗,一定对打疫苗有推动。

通过打疫苗获得群体免疫,是战略举措,不仅事关中国国家安全,也事关全球抗疫成败。如果留有免疫洼地,病毒会钻空子从东到西,又从西回到东,终究会突变成现有疫苗罩不住的毒株。总不能老是靠封城锁区抗疫吧,那样经济怎么搞。

疫,疫,疫,

人间处处啼。

国国门关紧,

家家疫苗急。

也就是2020年2月23日 那一晚,开始了在微信上分享自己关于抗疫的想法。没想到这一写就是一年多。 借这个周年祭,把写的东西搜了出来,共113篇。

上周在医院,新冠病人没剩几个。一个ICU病人,住院逾月,做了气管切开,插入胃管,一直不能从麻醉状态中苏醒过来。 后来血培养霉菌生长,拔除所有中心静脉插管以后,病人醒了过来。有可能活着送去次级长期疗养机构。另外,一个在ICU相似,情况的病人在没有这么好的运气荏苒,没有任何进展,正在跟家属做工作,放弃治疗。另外一个病人。在第二波疫情,老伴儿染新冠过世,这位97岁的老先生再也打不起精神活下去。圣诞新年期间,也染上了新冠。以后,反反覆覆住院。最近这次来住院,病毒核酸检测仍然阳性。病人开始拒绝进食。一个多月了,想尽办法也没有效果,而且病情逐渐加重,从BIPAP和高通量给氧上撤不下来。天天与儿女沟通,只好按照老人意愿,进入临终关怀状态。今天在诊所,收到殡仪馆送来填写签字死亡证书。直接死亡原因一栏:呼吸衰竭。下一栏:COVID-19

自从来到美国,只觉日子过得飞快,过去一年更是如此。写下的这一百多篇,正好直记这段历程。

西来只觉岁云飞,转眼又是牛年春。

说破新冠从医事,难翻旧趣自故尘。

且将辛劳搏长健,不辞享乐养精神。

从此不看新日历,写过亲身一段程。

截止2021年3月11日下午6点,美国新冠确诊总人数为2972万人,人数为54万人今日确诊人数2.55万人。

至今美国接种疫苗第一剂人数为6617万,接种疫苗第二剂人数为3386万。疫苗发放量1,31亿

作者简介:张文刚, 医学博士1978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张文刚医学博士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