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坏手气

坏手气

今天的门诊看了五个新冠,也算是一项个人记录。

第一个病人,30 多岁,汽车修理技工,以往除了肥胖,没有基础疾病。全家七口,包括病人父亲,全部得了新冠,但只有这个病人最重。他两周以前开始发病,去急诊,检测阳性,送回家。两天以后,出现呼吸困难,严重低氧,需要高通量给氧。收入院,用了人民的希望,静脉强的松龙,阿奇霉素等老一套。住院七天,出院回家。药房不知道什么原因,居然不给应该继续服用的强的松等,只给了一个吸入支气管扩张剂。今天第一次来看我,静息时感觉还好,但一走路就胸闷气短。休息脉氧 92% ,走几步就掉到 86% 。我告诉这个小伙子,新冠肺炎的治疗,是美国政府出钱的。药房没有道理卡住你的这些最基本的药品供应。重新给药房送去处方, Symbicort , 4 天地塞米松,随处方给药师写了一个短信,要求如果不给药,通知医生。因为临近周末,怕药房仍有问题,给了病人足够用二周的 Symbicort 样品。

开地塞米松时,很感纠结,因为这个病人还有新发糖尿病。住院时用胰岛素,控制没有问题。出院时,医院医生不知为什么只给了二甲双胍。这个药对这种肥胖病人是个好东西,但是没有两周一个月,不会起作用的。一查指血,果然血糖380毫克多。于是,糖尿病饮食教育,教病人自己注射胰岛素,找来一管短效胰岛素笔样品,馬上给了8个单位。要病人在侯诊室坐等半个小时,没有低血糖反应。叫病人一日三餐,各打10个单位。病人在服地塞米松时,高胰岛素抵抗,不会有问题。第五天后,带着一日三次测试血糖记录,回来随访。如果血糖超过400,给了10 单位后一个小时,重测血糖,高于 350,再给 10 个单位,如此重复,直到血糖低于 350 。如果有问题,找诊所值班医生。忙活完了,常规问病人:还有什么问题?病人说能不能回去上班,才想起忘了这个事,给了一周假,复诊时再说要不要延长。很担心这个人的劳动能力,下周随访,可能需要呼吸科会诊。这个病人用时超过 45 分钟,以后也不会少事情。

今天最后一个病人,79岁,宅在家男性,在停车场看病人。昨天不舒服,今晨发烧 101 度,全身痛,干咳,一查萨二核苷酸阳性。这二天查了三个人,全部阳性。操作机器的诊所经理说我有" Bad luck hand”.  。如果不是同事送检的有阴性结果,她都要怀疑是否机器有问题了。

回到病人的汽车旁,问开车载病人来的女儿,家里有没有任何人有症状,回答说没有。从哪里染上的新冠完全没有线索。很可能是无症状的子女们带给老头儿的。建议病人的女儿和家里其他人,一出现症状,馬上检测核酸。全体家人都应是密切接触者,自动居家隔离。也欢迎大家现在来检测。

问病人,按年龄组,应该打上疫苗了,收到诊所信息了吗?收到了,还没来得及去登记。

病人问,关于打疫苗,现在怎么办?我说:按照CDC网上指示,疫苗照打。但有专家们认为,应该等一段时间,至于等多久,没有资料证据,所以意见不统一,等三,五,八月都有人说。我的意见,要看这次发病轻重,如果病情到此为止,轻症,等三个月。如果加重,恢复了,等五个月。先过这一关再说吧!

两周前,跟着我十九年的黑人护士,突然告诉我,她要辞职,全家搬离加州,移居内华达州。今天是她工作的最后一天,值得这日记形式的系列文章,记上一笔。这个事有点震撼,以后找机会多说几句。

截止2021年2月1日晚上9点,美国新冠确诊总人数为2671万人,人数为45.07万人。今日确诊人数13.32万人。

作者简介:张文刚, 医学博士1978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张文刚医学博士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