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在美国行医的中国医生们,他们是留美精英中的精英

在美国行医的中国医生们,他们是留美精英中的精英

导语:美国医生行医属性多种多样, 一类是走临床路线的临床实践型,一类是临床教学科研混合型。美国教学医院的医生与诊所医生的诊断水平并没有本质的区别,强的是它们的专科水平。这种局面的形成主要归功于强大的住院医生培训体系,医学生从医学院毕业考取医生执照以后就需要申请住院医生培训。

很多国人心中有个误区,认为如果寻求和美国医疗界合作或者到美国医生那里就诊,就应该找那些所谓的纯老美(金发碧眼者)。在国内举办的各种国际医学会议,也一定要请几个洋面孔上台似乎才够档次。 这无疑是个大错误。 相比他们同年资的纯老美同事,这些CMGs总体上要更优秀一些:

在临床能力上,在美行医CMGs大多是中国医学院校毕业的优秀生,很多在国内已经做过医生。 他们在美国通过了和美国医学院校毕业生同样的资格考试后,又和美国医学院毕业生一样经过住院医训练,以同等的标准取得行医执照和专科证书。 而且他们对中国病人独特的生理,病理和心理更熟悉,诊疗起来更注重个性化。

在科研教学方面,这大约六千名在美行医CMGs中,大约37%同时具有Ph.D(哲学博士/科学博士)学位。 也就是美国医生群体中凤毛麟角的双博士。 他们不但医术高超,更有着严谨的科研训练。 这里要稍微解释一下,对美国而言,只要是在美国取得了行医执照,就表示你的临床医学知识等同于美国的医学博士(Medical Doctor), 而不论你原来毕业的外国医学院校授予你的是学士,硕士,还是博士学位。

在中美医疗服务交流和合作方面,这些CMGs的语言,文化和背景优势更是得天独厚。 无论是大会演讲讨论,课堂授课,还是直接面对中国患者进行诊疗活动,不需翻译,不需解释,事半功倍。

最重要的是这些在美行医CMGs身上流着中华民族的血液,有着血浓于水的亲情和一片为祖国,为同胞服务的赤诚之心。

在美CMGs是促进中美医疗服务交流合作的主要力量:

目前正在积极或有很强兴趣参与中美医疗交流合作的主要是那些毕业于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初期的CMGs,尤其是那些临床教学科研型的。 他们一般都是九十年代在美国开始行医。 二十多年后,他们在各自的专业领域都有所成就,家庭经济基础也夯实了。 现在到了五十岁这个年龄段,孩子长大离家。 这使得他们心有余,力也足。 另外他们求学期间曾经的很多同学和校友们在国内医疗界扮演着重要角色,和他们已经建立了密切的联系。

毋庸置疑,在这些医生中,每个人的出发点和目标并不尽相同。 有的在意经济利益,有的注重名义声誉,有的向往国内医改大舞台,希望能一展身手,做一番事业;更多的是感受到国内医疗领域某一方面的不足和病人的伤痛,而愿意伸出援手。

中国有巨大的医疗服务市场,美国有先进的医学科技和管理。 这些心系祖国,身怀技艺的CMGs必将在中美医疗服务交流合作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只要这些CMGs遵纪守法、认认真真地用自己的医学能力和聪明才智,为中美医疗合作诚心做事,那么无论他们从事的是跨境医疗,远程医疗,回国行医(短期或长期),还是学术交流或医学培训教育等,都是值得鼓励和感谢的。

医者仁心,游子之情。 我们相信,最终受益的是广大中国老百姓患者

作者:邓乔建 原美国加州蓝盾医保公司副总裁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