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圣诞节

圣诞节

好多年没有在圣诞节期间轮在医院上班。因为我们诊所的另一内科医师是犹太人,在意过新年,不在乎圣诞节,总是轮到他圣诞值班。今年不知为什么排我值班,反正哪里也不能走动,正好安心上班。

疫情无论多么猖狂,圣诞节还是要过。好像四邻街坊的圣诞妆扮不逊往年。 据报道,今年的圣诞树卖到脱销,圣诞灯饰等相关物品热销,好于平常年份,分析认为是因为今年人们居家多,又没有别的事情干,只好在装饰圣诞树上花时间精力和金钱。

医院里的护士站也打扮得漂漂亮亮。不过,图中那个圣诞老人却是奇奇怪怪的。见过的圣诞老人,就像我们的CEO 每年在诊所的圣诞晚会上妆扮的那样,  都是胖呼呼乐呵呵的白胡子老头,而这个面庞削瘦,目光惊惧,就像在哪里见过的新冠病人,莫非化妆的就是个圣诞病人?意外之言,各人自去揣测。

我现在管的住院病人,大部分是新冠。今天送了两个人出院。现在新冠病人只要能脱离氧气供应,或者,需氧量不高于每分钟3立升,就具备了送出院的基本条件。这两个都是八十多岁人,出现症状已经超过两周,检测新冠PCR仍然阳性。这两个病人的家属,全部都已经感染发病,或轻或重,都已经完全恢复,应该有了免疫力。

在ICU的一个病人,上周从SNF 收入院后不久心肺功能衰竭,卒死,急救队伍到场后穿戴PPE又花了时间,没有脉博时间长达29分钟。心跳恢复后转入急诊,进入人工低温状态,复温后仍然没有意识反应,瞳孔对光反射迟钝,血压稳不住,氧分压 100% , PEEP18 ,家属终于同意DNR状态,估计活不过这个圣诞节。

好多人没有能够活到这个圣诞节。上周一,那家SNF一下检出11个新冠病人那一天,送了两个人去急诊室,两个人都在一天之内去世,她们都是DNR状态,都是我照看了十几年的病人。一个病人这个月初看她时,像往常一样,坐在轮椅上,满院游荡。听诊时,发现她心律不齐,脉搏短拙,做了一个心电图,证实是心房纤颤。这个老太太经常摔跤,犹豫要不要上抗凝治疗。那天看她时,啫睡,新冠快速检测阳性,又怕是脑血管意外,送去急诊室,已经白肺,但没有料到那么快过世。

另一个老太太93岁高龄,三个多月前,曾经因为尿路感染,败血症,感染性休克,入院治疗。感染控制以后,吞咽功能始终不能恢复。这样的情况,在欧洲是医生说了算,大概是安抚治疗。但在美国,是病人和家属有决定权。病人多年痴呆, 5 个女儿意见分歧。四个说应该遵循老人在痴呆前表达的愿望,不装胃管。但另一个抢先办理了法律文件,她是唯一的法定决策人,要求装胃管。正在这期间,发现病人的血小板在一周之内下降超过一半,而且全身四肢浮肿,利尿剂也不反应,已经恢复到平常水平的意识状态又再次变化,怀疑是 HIT ,肝素诱发血小板减少症。想到这,觉得这老太太没救了,要了紧急双下肢多普勒超声,果然发现双下肢静脉全部血栓形成,立即把病人转入 ICU ,静脉点滴 Argatroban,病情好转后转口服。住院 6周后,病人完全恢复,装了胃饲管,送回 SNF。这个月初,护士报告病人呕吐一次,一直功能良好的胃饲开始有胃高残留量。给镇吐药后又好了。病人送急诊室是因为发现体温过低,神志不清。当时新冠快速测试阴性,但在 ER 测试 PCR 阳性,双肺肺炎。这次,病人的女儿同意维持DNR 不抢救状态, 这个病人抗过了多少感染休克,抗过了HIT,没有抗过新冠。

圣诞前夜被叫回急诊室收一个重症新冠病人入院。到了医院,却说医院床位全满,要转院去一个我沒有处方权的医院。我有处方权的两家医院全满了,每收一个病人,急诊科医生先要决定病人是否稳定,稳定的转院,极不稳定,转诊有危险的才收入院。而我们这儿还不算最糟的,南加地区所有ICU床全满,床位极度紧张,救护车在急诊科外排长队,出院一个病人才能收下一个人。

这就是2020年的圣诞节。多灾多难的2020年还剩一周。

圣诞无端忆成都,萨斯未了已秃头。

英伦惊爆新变种,白金不是黄鹤楼。

往事尚需尘封住,新冠急待消灾咒。

期盼二月加州雨,春水锦江好泛舟

截止12月26日下午3点,美国新冠确诊总人数为1926万7992人,死人数为33万7695人。今日确诊人数18万2850人。

作者简介:张文刚, 医学博士1978至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张文刚医学博士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