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听人劝,得一半

听人劝,得一半

 听人劝,得一半,这四川土话反应一种人生态度,说的是听别人劝告时态度。

CW女士70多岁,晕厥入院。她入院常规筛查新冠阳性,但没有任何呼吸道感染症状。她没有接种新冠疫苗,因为她一位好朋友的亲戚,打过两针疫苗,仍死于新冠重症。她朋友的结论是打了疫苗更容易死人,劝告病人千万不要注射疫苗。CW现在感染新冠,但没有症状,更觉得朋友的劝告有道理的,根本不考虑打疫苗。这个病人听一种劝告,而不听另一种的逻辑,说不清楚。心电监护发现病人有二度l型房室传导阻滞,至少一次象是二度II型,够标准装起博器。但不知道这个传导阻滞是否与新冠的心脏表现有关。如果是,是否可逆?心内科会诊医师犹豫了一阵,决定先植入一心电监护器,这个病人基本整天卧床,  再发生晕厥也危险不大,一两个月以后再说。

SS女士90多岁,慢阻肺,吸烟,有多种药物和流感疫苗过敏史,但都是皮疹之类轻症。自知对新冠高危,辉瑞疫苗问世以后,很纠结要不要打疫苗。专门约了一个随访,由她女儿陪伴来咨询。我告诉病人,流感和新冠疫苗生产制备和作用机制不同,对流感疫苗过敏,不一定对新冠疫苗也过敏,应该打疫苗。结果她打了三针,没有大问题,但一针比一针反应重。来咨询打第四针,我有点犹豫,再加上当时疫情趋缓,建议可以等等看,一有风吹草动再打不迟。上周惊见病人去急诊,因呼吸困难低氧收入院,所幸她新冠检测二次都阴性,谢天谢地!这周轮进医院上班,她已经好转准备近二天出院。我叫病人出院时,最好打第四针。因为这次回医院上班,新冠又多了起来,一家医院28人,另一家七人。大都是轻症无症状,因为别的原因入院,筛查时发现。没有人因为新冠重症在ICU

MH男士,有bipolar disorder, 肥胖糖尿病严重周围血管病变,左脚骨髓炎部分截肢。他打过三针疫苗。20天以前新冠阳性,只有轻微咳嗽,无呼吸困难等症状,因为他是高危,医生们在商量怎么给他预防性治疗,病人却签下AMAAgainst medical advice ,离开医院。在中国大概是不允许自由离开医院的,因为尽管轻症,他可能具有一定的传染性。近三周病人五次签署 AMA 离开医院又被收入院,  今天他检测阳性后第 20天,按照 C D C的规定,  轻症五天,发热者退烧后一天,中等症状 10 天,重症 20 天,已经没有使用激素者,可解除隔离。即使按重症,他也可以解除隔离了。这个病人需要静脉用抗菌素 6 周,足部伤口需要用负压泵包扎以促进愈合。 MH 先生因为他的 bipolar disorder, 抑郁狂躁症,是听不进劝告的。即使如此,我每天仍劝他不要离开医院。我要看看这一期间,他会有多少次签 AMA 出入院。

美国这些指南,比如上面提到的隔离时间,随时在变。变是因为出现新证据。没有证据的事情是做不下去的。美国新冠死亡,很可能近期过百万大关。但这并不说明美国抗疫一无是处,美国在最艰难的时候,也没有荒腔走板自乱阵脚的举措。中国那些大街上,入户消杀之类,费时费力费钱费功夫,更费政府的信誉。随便停运公交,在武汉就让上下班的医护艰难之外而添艰难,难道上海人人都有私家车出主意的人,釆用这些主意的人,都是凭借什么证据?难道可以不给一个所以然的解释,想当然的做决策?网上传有学法律的诉政府强行入户消杀违宪,这也是一种另类劝告。

最近国际社会对中国的防疫手段,以各种方式,提出不少劝告。前几天是福奇,说不能指望封城后等新冠自己消失。最近一个是WHO谭总干事,说中国抗疫做法"不可持续" 。这些都不是随便说话的人士,算是一种高阶层劝告了。

新冠的最后一个受害国是朝鲜。据报突发35万人急性发热。朝鲜一无疫苗,二无检测手段,说不定连口罩都不够,全国人民都没有免疫力,很难想象会是一幅什么场景。恐怕唯一可行的就是封城清零,朝鲜也正是这样在做。希望不是太迟。

白登今天宣布美国新冠死亡过百万. 但 CDC数据还差二千,按现在一天死亡三五百速度,还有几天。

最近上海复旦余宏杰等做了一个模型预测,发表了自然医学文章:如果现在放弃清零,中国大约会150万人死于新冠。搞了半天,跟我用香港资料推算的死180万人差不多。文章也提到降低死亡率的办法.。这些也都应该看成一种劝告。听人劝,得一半,听到劝告,釆取什么态度,反应人性,也可预测结果,对个人如此,对国家也是如此。

现在世界上最怕的是突变的新冠病毒完全逃出现有疫苗产生的免疫力,已经有学者在《科学》杂志上建议把传播力超强的奥米株命名为SARS-CoV-3  萨三。 奥米各种变异株在接种三针以上人群中,还没有大量导致重症和死亡,现在还用不着恐慌。如果真出现这种情况,那就会动态清零总是有理了。

 https://www.science.org/content/article/new-versions-omicron-are-masters-immune-evasion

作者简介:张文刚医师1978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 张文刚医师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