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吃了定心汤圆

吃了定心汤圆

今天打了Pfrizer的新冠疫苗,那种感觉就像吃了定心汤圆一样。

想象中的疫苗就像汤圆。汤圆心, 如象疫苗中修饰过的mRNA,汤圆皮,如象包裹mRNA的脂质复合膜。不像现在, 任何时候都可以在超市买到汤圆,小时候汤圆是过年才有的稀罕物。在那些年都得自己动手,推磨磨糯米是半大孩子的作业,磨好后放入布袋压干,隔夜可用。汤圆芯也是费时费力费钱的东西,等到汤圆下锅了,就是最心痒难耐的时候,往日吃饭要大人喊回来,煮汤圆时找借口围着锅转。等汤圆都浮到滚水面上,就拿上碗筷,站在锅边,眼巴巴的望着那开始发胖的白色小球。终于妈妈拿勺子捞出湯圆,却只给一人碗里一个,说是这样凉得快一点,吃下去就心安了,所以叫做定心汤圆。

这几天发生的一桩桩事情,让我盼着赶快打上疫苗的心情,就像等着吃定心汤圆一样的急迫。

周一回诊所上班,那个两周以前诊断的新冠病人来就诊,退烧了,味觉嗅觉也基本恢复,感觉好了很多,但是就是喉咙疼的厉害。因为已经过了两周常规隔离期,护士就把她放在普通诊室。我一进门,她不但要求解决喉咙疼的问题,还根据单位要求,再测试,检测阴性才能够回去上班。我叫她回车里去等着鼻咽拭子采样,顺便看看口咽扁桃。发现是霉菌感染,第二天PCR结果阳性。我告诉护士,以后凡有症状的病人,即使过了隔离期,也不要放进诊所,尽量不在室内取样。

周三,来了一个常规随访的病人。曾经一天一升白酒,肝硬化了,说是戒酒了,却是改成红酒,直到心梗做了搭桥,中风后遗轻度偏瘫,才完全戒掉。但也多次反复,一喝酒,转氨酶就升高,就靠这个,每三月随防查肝功能监管。这次来,报告说他一家人都咳嗽一个多星期了,但近两天已经感觉好了很多,我一听就警觉起来,赶快把病人和他太太都关进隔离室,快速测定,二十分钟后出结果,阳性。因为他已经在好转中,没做处理,只是给了居家隔离打印材料,报告卫生局,叫他太太找自己的PCP检测病毒。同时告诉诊所经理,常规随访的病人,全部都要筛查症状。象这个病人就不应该放进诊所。

周一下午去一家老人院SNF做例行随访。这家SNF是当地老人院里唯一没有病人中招的。进门没有什么反常现象,常规问一下护士,说迄今为止没有阳性。当天乃是常规病人加医护例行排查,一周一测的日子,已经取样,结果未回。刚刚看了几个病人,一位护士急匆匆地赶来,说全院有11人查出阳性,其中5个是我的病人。原来,有好几个病人先后出现发热咳嗽,神智改变,没有食欲,和呼吸困难,加快速测定,才有了这个结果。一时间,所有人的外科口罩都换成了N95,馬上设立红区,把所有阳性病人转移进去。这个SNF也终于被萨二攻破了。

这几天,每天都有病人查出阳性,查看明天的预约,需要在停车场筛查的就约了5人。

加州昨天新增四万多,检测阳性率11%,ICU床位冗余降到12%,湾区将再次封城。这个大环境下,防不胜防,怎么会不盼着打上疫苗。

Prizer和今天获得FDA认证批准的Moderna 疫苗,迄今为止的资料好得令人难以置信,说是运气也不尽然,这毕竟是20年不懈努力研究的结果。唯一不放心的是问世时间太短,谁知道半年一年后会有什么事,就如同十个月前,谁会料到美国抗疫会搞成这个鬼样子。

上周得知本周开始注射疫苗,我就盯紧了医院发的邮件。两家医院,一家昨天开打,时间下午5到7点。可惜等我忙完看病人,赶过去,晚了10分钟,人家刚收摊。于是,施行备用方案,今天早上,在另一家医院,经过一番周折,总算如愿以偿。打完针,要坐等十五分钟才能离开,以免过敏反应。同时也拿到了一张小卡片,有CDC抬头,证明已经疫苗接种。据说在打完两针以后,这个卡可以当作上飞机旅行Golden pass,金护照,希望如此。

刚刚打完针,注射部位什么感觉也没有,但到了晚上,体会到是我所有打过疫苗中,最疼的之一。
疫苗打在肉里防疫,汤圆吃在嘴里解饥,作用都一样,安定人心。

劳劳众生惶惶间,汤圆下肚可心安。任尓新冠多发难,不抵辉瑞一苗算。

截止12月18日下午3点,美国新冠确诊总人数为1767万9834人,今日确诊人数19万4009人,人数为31万7995人

作者简介:张文刚, 医学博士1978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张文刚医学博士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