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又来了

又来了

今天回医院上班,两家医院都多了新冠病人。一家有八个,其中两个在ICU。另一家四个。上一次轮在医院,每家医院不过一两个。我自己从八月中旬就没看过新冠。但今天傍晚收了一个新冠。这毛病又来了。

这是我同事的一个老年痴呆患者,住在ALFAssistant Living Facilitate, 一类老年公寓。五天前新冠普查核酸检测阳性。近三天神志改变,今天出现低氧,送急诊室。急诊科医生报告胸片没有看到什么。根据放射科报告和我自己看片,都认为左下肺外周间质性肺炎改变。不发热,没有呼吸困难,白细胞总数正常,淋巴细胞轻度压抑,氧饱和度80%。赶紧上了地塞米松,阿奇霉素,请感染科会诊,因为只有感染科医生才能开出人民的希望。

从来没有糖尿病史,但出现高血糖,一上地塞米松,估计血糖会更高。上胰岛素治疗。

这个患者近90岁,属于高危,完全可能情况急转直下,需要气管插管上呼吸机。标准入院电子处方有一栏抢救状态Code Status, 必须填写,并在病历上记录理由。由于病人没有能力为自己做决定,打电话向病人女儿通报病情,讨论抢救状态。女儿说,是DNR,不抢救。按病人期望,根本不应送急诊。但即然已经在医院了,同意治疗,但不心肺复苏,气管插管,胃管进食等。女儿是病人的法定决策人,并有文书证明。但她在内华达州的太浩湖区,需要时日才能把文件送过来。我告诉她电传复印件就可以了。凭这通电话,就可下DNR处方。

忙完这些,看到感染科值班医生已经开出了人民的希望五天疗程还短信建议停阿奇霉素。新冠治疗,渐入规范,没有证据不能想当然的用药了。

昨天是Halloween 万圣节,鬼节,实际上是美国的儿童节,天气特好,蓝月亮高照,晴空万里,又是周六,难得一遇的好日子,但被新冠给搅骚了。没有几家人装灯饰彩,也沒见讨糖的人潮。在美国这么多年,遇到不少刮风下雨的万圣节,但如此冷清的,仅次一回。

说起万圣节,每家一定都有不少故事。我女儿来美国后的第一个万圣节,讨回不少糖果,高兴的不得了,还挺有节制地,藏在枕头下,每天晚上睡觉前吃一颗。我们为了培养小孩的独立生活能力,她的房间自己收拾,一直没发现问题,直到牙科医生在常规年检时,发现20多个龋洞,让保险公司和父母破费不少。上大学了,还以带弟弟为由,跑回来过Halloween。儿子每年过Halloween也是早早准备,当晚茶饭无心。不过在高中时,讨糖变成讨糖加要钱,为不止一个慈善组织存款。兴奋的是筹款数目,而糖果绝大部份扔了垃圾箱。

大家用好手头一票,明年的Halloween,有希望重回儿童节快乐。

应闻万童讨糖声,换来万籁寂静城。

众人脸上多一罩,四邻少了南瓜灯。

作者简介:张文刚, 医学博士1978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张文刚 医学博士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