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医生对疫苗的态度

医生对疫苗的态度

清明武汉雨纷纷,扫墓亲们欲断魂。

无量追思何处寄,满城买断菊花根。

又一个不能归去扫墓的清明节。

这个周末轮回到医院上班,病人中又有新冠。其中两个人是两个月以前的重症,有肥胖糖尿病等基础疾病,送出院到康复中心,现在呼吸困难加重,又回到医院。胸部CT证实有肺维化病变。肺科建议强的松每天60 毫克,然后减量到 40毫克,用两个月,再缓慢减量。这一类病人该怎么治,没有现成答案,大家都在摸索。现在紧要的问题是需要的氧气供给量超过每分钟五升,不能送回家。一位老太太,下床走几步路到厕所,再回到床边,如果给五升氧,脉氧压只能到 80% 多一点,但如果给六升,就可以上 90%有点儿令人难以置信,但重复性又相当好,让人不能不相信眼前的数字。关键是病人同时有气短头晕的症状,只好继续留院治疗,指望强的松慢慢奏效,或者能够找到办法,把病人家里的供氧能力提高一升到每分钟 6 升,再送病人出院。

另一位,92 <岁的男性,多年以前中风偏瘫,多半时间卧床,女儿搞不清楚病人是从哪里得到的新冠。这个年龄段应早就打过疫苗,问为什么没有打?女儿说,家人听到许多疫苗不好的消息,犹豫不想打,问 PCP  ,回答说:病人在家卧床,从不外出,应该感染危险性不高。再说,新疫苗,如果怕副作用,观察一下也好。这个事情就拖了下来,现在后悔也来不及了。

这个病人肺炎低氧,神智改变,拒绝进食,闹着要回家。与病人女儿谈话,说服女儿把抢救状态改为DNR,计划一旦这个病人低氧状况改善,用完人民希望疗程,就把所有药改口服,送病人回家。要不然,这样的高龄病人,有基础疾病,营养跟不上,会凶多吉少。

一对80多岁的老夫妻,多年前第一次来看病,先生是一位日裔,矮胖,太太是白人,坐在一起,直觉明显不般配。一查体,才发现太太双腿萎缩,要靠踝关节夾板拐杖才能走路。先生说,太太与罗斯福总统同病,但她比总统活得长。为老美看病,就怕听不懂以开玩笑方式说出的话外音。再问证实她是脊髓灰质炎后遗症。这次两人来随访,顺便咨询打疫苗的事宜,先生有过下肢深静脉血栓历史,又有房颤,在用抗凝治疗,犹豫要不要打疫苗,应该打哪一种。这个病人的DVT是在骨折创伤后发生的,再说病人因房颤已经抗凝治疗,应该尽快打疫苗,也不必顾忌现有疫苗中的任何一种。他后来带信说打了辉瑞。太太最近诊断乳腺癌,正在化疗当中,她应该等到化疗结束,再考虑打新冠疫苗。

医生对疫苗的态度,往往影响到其所照顾的患者。在医院见到重症新冠患者的惨状多了,自然认为,报道的副作用与不打疫苗的危险相比,不值一提。这段时间经常收到病人的留言短信,报告已经打过疫苗了。病人都知道我主张打疫苗的坚决态度。也有病人很认真地转给我一些反对打疫苗的所谓专家意见。毫无疑问,美国存在庞大的反疫苗阵营,是美国反智运动的一部分。我劝告这些病人,不需要听专家意见,只需要Common sense用常识去想:  没有疫苗,我们许多人会早夭于天花,不会坐在这个诊室里闲谈,或者闲聊的人中,不少人会是麻子脸。当然,世界上有可能出更多罗斯福那样的瘸腿总统。

不仅美国,中国人中对疫苗心存疑虑,甚至公开反对的人,也不在少数。学医人中,医生群体里,也有不少这样的人。他们还不如前总统,顽愚如彼,不戴口罩,却都知道早早的去把疫苗打了。

当然,对疫苗心存疑虑不是问题,新冠疫苗实在太新,开发时间太短,只因为形势所迫,只能像现在这样,边做边看,一边打一边密切观察。所幸的是,迄今为止,仅就副作用而言,消息仍非常正面,大家应该有信心有足够的理由去接种新冠疫苗。

至于打了疫苗的效果,情况更复杂。

最好是以色列的数据,超过半数的人口已经打了辉瑞疫苗,发病人数,死亡率,住院率,全面下降,几乎是理想表现。

美国,  在西海岸,加州这边情况比较好,而在东部,疫情有抬头趋势。已经有人预言,已经是第四波开始了。我到不觉得有这么糟糕。

我最担心的是阿联酋和智利两个国家的数据。这两个国家用的都是中国疫苗,接种率都已经超过30%,但是疫情似乎失控,新增数据每日攀升。现在急于想知道,这些新增病例中,有多少是已经接种过疫苗的,多少是重症,甚至死亡?

美东,阿联酋和智利的数据至少说明,在完成群体免疫,至少6O% -70%以上的人群完成接种之前,防控措施,戴口罩,洗手,保持人间距离,不能放松!在疫苗的效果为更大规模实战证实之前,不可掉以轻心。

预防接种,人人有责!医务人员,特别是医生们,一个正确态度直系民众安危。

截止2021年4月6日下午3点,美国新冠确诊总人数为3127万人,死人数为56.69万人。今日确诊人数4.46万人。

至今美国接种疫苗第一剂人数为1.08亿,接种疫苗第二剂人数为6301万。疫苗发放量2,19亿。

作者简介:张文刚, 医学博士1978至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张文刚医学博士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