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加州变异株

加州变异株

今天一对老夫妻进诊所,居然没有戴口罩。护士劝阻,辩说已经打过疫苗两周了。经劝还是带上了口罩。我给出的理由之一,就是变异株来了。

以前我在一篇文章中,担心放任萨二泛滥流行,会催生新变异株,提到世界上有英国,巴西,和南非变异株,做为病例最多的国家,怎么会没有报道美国自己的变异株?很快就听到消息,有,而且是身边加州的变异株。前天,洛杉矶时报登了一篇报道,综述了有关信息。

所谓加州变异株,学名B.1.427/B.1.429去年五月份就发现了,加州最近的发病高峰,主要是这个变异株推动的。据估计,下月底,加州的病例90%以上会是这个变异。萨二病毒的棘突蛋白结合相关受体,是病毒传播的关键因素。这个变异株有三个突变,影响萨二病毒的棘突蛋白。其中第452位置的单个氨基酸突变赋与病毒更强的传染性,大概增强1924%。又有资料证明感染加州变异株患者鼻咽部病毒量比野生株患者高二倍,提示具有更强传染性。

一般来说,病毒的毒力強则传染力相对弱一些,反之亦然。萨一比之于萨二,前者杀人更力,但传染力不如萨二。加州和南非,巴西,英国变异株一样,传染性加强,但毒力未见减弱。

文中又提到,B.1.427/B.1.429加州变异株使现有疫苗的效力降低一半。

下一个问题,是不是应该担忧?

当然应该担忧,但担忧的还不是加州变异株本身。因为加州的各项指标持续向好,说明目前包括疫苗在内的各项防疫措施仍然有效。仅从疫苗而言,南非变异株让疫苗的效率降到18,仍然可以防止住院,防重症,防止因新冠致死。加州株降疫苗效力一半应该不是根本性变化,并不会改变防疫策略。

应该担忧的是萨二持续发生突变本身,特别是棘突区域突变。

突变结果不外两个,一是变化太大,棘突失去功能,病毒失去传染生存能力。萨一流行嘎然而止,据推测就可能是突变的结果。元宵节多吃几个汤圆,拜拜月亮,希望萨二步萨一世后尘。

一是变得传染力和毒力更强。只要流行不止,这个可能性就存在。

过去一周新增病例数下降停滞。但昨天还有回升的势头。如果疫苗越多人打,新增上升反弹,就不是好兆。没有别的办法,除了打上疫苗,还是要指望大家认真洗手戴口罩和保持人间距离等普通防疫措施。

截止2021年2月27日下午6点,美国新冠确诊总人数为2900万人,人数为52.05万人今日确诊人数6.86万人  

作者简介:张文刚, 医学博士1978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张文刚医学博士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