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出院

出院

这两天送了七个新冠病人出院。

曾经问过住院医生:收病人入院是为了什么?答案自然是五花八门。大家想多了,我的答案很简单:为了送病人出院。

医院住的满满的,管理层不断催,大家都在努力送病人出院。昨天中午在医生休息室午餐,短短10分钟,听到广播里放了五次送治愈新冠病人出院的音乐。这家医院曾经在新冠病人出院的时候,医护工作人员在门口列队欢送。现在不可能这样做了,不得不简化, 就在广播里放一段悦耳音乐,送走一个新冠,放一段,只是歌词从来没有听清楚。这次有闲情有机会连续听,终于听清楚唱的是“ That is alright”。嗯,文化背景不一样,真不懂为什么要选这一段。

这两天送出院七个新冠。这些病人的共同特点:都是60岁以上, 必需带氧气出院,这些病人的直系家属全部感染过新冠,住院时间全都超过了10 天以上

一位84岁的男性,老烟民,住院近两周,每天嚷嚷要求出院,好不容易氧气需要量降到了每分钟三升,如愿以偿出院了。他答应回家不抽烟.不放心,出院第二天打了个电话,问他的女儿,说是一切都很好,也没有闹着要抽烟。物理治疗和家访护士会在两天之内去探望病人,因为他长期吸烟,  是一个慢阻肺病人。尽管已经用满了 10 天地塞米松,我没敢骤然停药,而是让他在 10 天之内逐步减停。

另一个病人60 多岁,胖子,住院已经三周,仍需高通量氧气。出院的时候,需氧每分钟 20升,40%FIO2 。她是被送到一家长期专科护士院。美国的医疗资源冗余,不只看庞大的医院体系,也体现在所谓的次级医疗机构。几年前,我和潘天力医师合作,有文章在<中华医学杂志>介绍过这个体系。这家专科护士院可以接受一般 SNF 不能照顾的病人。最典型的情况是,一个病人呼吸衰竭,气管插管超过两三周, 做了气管切开,仍然不能脱离呼吸机,又没有其他的严重医疗问题,病情相对稳定,就可以送到这种呼吸专科护士院,以免在医院占用 ICU 床位。相对于 ICU 一天1万美金,这样做可以为医保省下不少经费。 这种护士院,有肺科专家指导,护士也经过相关专门训练,病人安全是有保障的。还有两个住院的新冠病人需要这样的床位,这种护士院应该有大量需求。

另外有三个病人送到同一家SNF <span微软雅黑",sans-serif; mso-bidi-font-family:微软雅黑;color:black"="">。其中一个病人1213号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症状轻微,一直到12 <span微软雅黑",sans-serif; mso-bidi-font-family:微软雅黑;color:black"="">27号才因为严重呼吸困难,低氧血症收入院。 现在病情基本稳定,但仍然需要五升左右的氧气维持基本氧饱和度,而且人软弱无力,生活不能自理,需要去 SNF 做康复治疗。另外两个病人的情况也类似。因为持续核酸检测新冠病毒阳性,这种新冠康复期的病人很难找到 SNF床位。这三个病人能够同一天送到同一家 SNF ,是因为这一家老人院的管理层聪明,看到了这个商机,把三分之一的床位隔离出来,只收新冠阳性的病人。 一般的老人院一个月收费大约800010,000美金左右,而政府为了鼓励SNF 收治新冠病人,一天1张床给付1100美元。 美国医疗体系管理运作,没有多少行政命令,而是尽量用市场手段来进行调解,这是一个例子。

从关注武汉疫情开始,与新冠缠斗了一年,仍然觉得这个病毒神出鬼没,绝大部分感染者没有症状,或者只有非常轻微的症状,大多数能够痊愈,但确实有相当部分病重需要住院治疗。发病的病人中,有相当部分会有长期的后遗症,比如慢性呼吸困难,咳嗽,疲倦,关节痛,肌肉酸痛,心胸痛,心率不齐,抑郁,思考困难,注意力不集中,头疼,肾功能不全,间歇性发烧,皮肤疾病,精神异常,神经系统功能异常。比如上面提到的几个病人,余生能够恢复到成什么程度,很难说了。呼吁大家最好不要惹这个萨二,不要得新冠,办法就是尽快打上疫苗,加上戴口罩,勤洗手,离人远一点,特别是疫苗还没打上的时候。感染机会最大的就是聚餐,一起吃喝聊天,最危险。可是,就有人不信这个邪。

一个84岁的白人老太太,因为左边腰疼剧烈,发烧,到急诊室看病。尿常规发现脓尿,血常规白细胞高,以肾盂肾炎收入院。到急诊室一看,门上有隔离的标示,问护士:病人报告1/4号新冠检测阳性。穿戴好PPE进去,病人是个话篓子。圣诞节平安夜家宴。 1229 号她的一个孙子出现症状,新冠检测阳性。第二天,另外一个孙子和他的女朋友也出现症状,随后检测也是阳性。病人在今年 14 号去检测,报告阳性,但是她没有任何症状,也没认为有必要报告医生,只是在决定收入院后,护士常规采样,要做鼻咽拭子时,她才想起自己做过了这个检查,而且是阳性。虽然没有症状,但 CT 检查偶然发现,她双肺呈现典型新冠肺炎的表现。因为没有低氧,也没有任何呼吸道症状,只需要按新冠隔离,治疗专注于针对肾盂肾炎。

这一周轮在医院收入院的最后一个病人,是我的门诊病人,39岁,没有基础疾病。圣诞节家宴后,全家先后发病,一个典型西裔家庭,父母兄弟姐妹子女,全部检测新冠阳性,但只有他和他的父亲病重,分别收入不同的医院。他出现症状已经十余天,三天以前在家检测脉氧分压跌到92%,我叫他去急诊室,要求输抗体。急诊医生认为他没有危险因素,发病检测阳性刚刚过了十天,不合指针,没有上抗体治疗,只是给了三天地塞米松。病人服用后,觉得更加重呼吸困难,再次回到急诊科,X光发现非典型肺炎的表现加重,收入院。我看他时,给氧每分钟30升,FIO2 50%,氧饱和度只有82% <span微软雅黑",sans-serif; mso-bidi-font-family:微软雅黑;color:black"="">。我叫他趴着睡觉,氧饱和度立即升到 97 根据新近资料,人民的希望要在发病 7天内使用。这个病人只有靠地塞米松救命了。

从目前情况看,圣诞假期引发的疫情高峰,似乎没有感恩节的严重。希望这个话不是说的太早。虽然送了不少人出院,但是最后这两个入院的故事,让我担心,圣诞节聚餐引发的入院高峰才开始显现。

截止2021年1月18日下午3点,美国新冠确诊总人数为2447万人,人数为40.59万人。今日确诊人数14.74万人。

作者简介:张文刚, 医学博士1978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美国希望之光医疗特邀张文刚医学博士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