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免费电话:950-4035-1892 (北京时间凌晨1点至中午12点)
美国:626-213-3965 / 626-213-3966(洛杉矶时间早9点至晚6点)

关键一个"隔"字

关键一个"隔"字

2020-03-29 10:18

现在到处都看到中国向世界,向美国传授抗疫成功经验,说了那么多,没有特效疗法和疫苗,控制疫情控制病情,总结起来就是一个""字。本来想用字,但是这个字名声不好,联想到封口,封号,不如字没有这么多包袱。隔离病毒与人,隔开患者与健康人,说起容易,从美国,意大利看,做到难了。

首先,要保证隔离保护医务人员。一定要千万百计保证第一线人员有适当的PPE。特别是纽约,意大利这些重灾地区,就是这几天,一二周最困难,应该千方百计保证PPE供应。中国要伸援手,这就是时候!美国的问题是协调不好,N95在短时间内应该当成战略物资管制。我的一些健康病人来看病也戴N95,浪费了。有了口罩其他都好办,大垃圾袋当隔离衣,透明塑料袋套头当护目镜,帽子,等等,反正不能裸奔。今天一个新闻是加州在一处仓库发现三千九百多万只N95,这么大一份财产居然是找出来的,可以救急一时。

其次,人与人之间隔一定距离。纽约这样的状态,不妨试试人人戴口罩,没有口罩不能出现在公共场所。医务人员在医院也应该全程戴外科口罩,保护自己也保护病人。纽约人是移风移俗的时候了。

纽约已经几乎象武汉那样封城。除了看病买生活必须品一律不准门。旧金山下周一公交全停。全美各地应该在各州间检疫。必要时出动国民警卫队。

美国医院运作在疫期有几个问题。一是急诊和Urgent care 不设发热呼吸病门诊,建议我们医院设发热门诊,专有进出口专用候诊大厅,应对所有有关发热和新冠诊疗分诊,至今没有结果,主要是这里的疫情老办法还可以应付。纽约那边如果还是老样子,不强调这个隔字,会惹出更大麻烦。

美国医院的病房运作也不适应隔的需要。除了ICU, CCU, 其他病房大致分为内外妇儿。而与新冠有关的内科病区是不分科的,那里有空床就往那里塞,在负压病室严重不足情况,会产生很大的院内感染问题。建议我们医院专设楼层收治新冠,搞了几天,因为沒有几个COVID-19 ,又回到原样,希望纽约早已经改过了。

就是有了专门楼层,层内设计也不符隔的要求。国内分绿区,黄区和红区,分别是清洁区,过渡区和病房,这里闻所未闻。

美国的医院医生是新事物,简直就是为这个新冠爆发准备的。但美国还有很多象我这样子的医师,自己的病人住院自己去照看。这个改起来不难,可以把自己的新冠病人交给医院医生,有必要自己加入在专门病房参加值班,这样在医师层面解决疫情真的失控时大小医院的医生统一使用,提高效率,又满足隔离要求。

护士的问题更大。美国护士经过几十年无数次罢工谈判,不但工资高,福利也好。工作量,一个人一班照看的病人数有法定限制,一班中有几次雷打不动的法定休息时间。PPE消耗自然多了。

我介绍中国医护在抗疫期间怎么过的:一班8小时,甚至更长时间,一旦穿上PPE进入红区,高强度工作,不吃不喝不撒不拉。听众眼全都直了。有人喃喃低语:不撒不拉做不到吧。回答:穿PPE时,也穿上纸尿裤。听众面面相觑。我也介绍从红区出到绿区过程,最后是淋浴。听众一片惊叹:医院提供淋浴?中国就是这样保护支援武汉四万多人无一感染,又是难置信的成绩。

我说,美国这样不像是战疫,we are joking. 我们是在玩儿。武汉战疫,赢得艰难,代价巨大,做出的牺牲,真实情况,包括医生护士们是怎么活过来的,包括死亡人数,应该让全世界知道。从长远看,讲真话其实是最省心的事儿。

非常时期,必须要有坚强领导,总统的权威应该得到尊重,保证令行禁止。还要想办法全国一盘棋。今天川普下令GM100天内产出十万呼吸机,这个相信不会有问题。一个70多年前曾经几分钟下线一辆坦克,汽车,一小时一架B24,一周下水一艘航母的国家,这个能力应该还有,但管机器的人呢?能够从全美疫情尙不紧张的各州调人支援?没听到有这个打算。美国的大策略应该是各州严格SIP,压住疫情,封闭纽约,然后派人支援纽约,做好了,有没有十万呼吸机不重要,做不好,十万不够用。

我认为介绍中国成功经验,具体的医疗方案治疗措施当然需要,但上面的才是更主要的,才是美国现在稀里糊塗,不知所措的地方。整体战略措施对了,一防一大片,远比一个一个的救治有效率。中国经验至少给美国同行一个选项。从这个角度讲,我对迄今为止中国医师的宣讲有些失望。希望我只是孤陋寡闻,没有听到好的。

在参予国内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时,有一个体会,从美国请去的专家,如果不是在国内学医,经过国内临床培训的,多半说不到点上。国内专家,如果没有在美国工作经历,可能有同样问题。这方面,我们SCAPE 应该会有助于消除其间的隔阂。

讲一个花边新闻今天湾区一个家伙宣称自己发明一神奇药方,可预防和治疗COVID-19 ,被警方逮捕。美国人在这方面毫无商量!这种人是应隔在监狱去对付病毒。

美为很可能发生的缺医生做准备,又是美国方式,大使馆现在可以给工作签证,有抗疫经验的医师有优先机会赴美短期工作,机会千载难逢,不妨当成很好的进修学习机会。当然工作会危险又辛苦,不会轻松的。

作者简介:张文刚, 医学博士19781985重庆医学院医疗系学习,硕士。1985-1988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讲师,1988-1996年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博后,助理研究员。1996-1999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中心内科住院医师。1999年至今美国加州行医。

原创)全球顶级医生协会张文刚医学博士 欢迎转载,请注明出处。

全球顶级医生协会(Global Top Doctors Association是美国加州政府正式注册的联邦政府批准的一个非营利性,非宗教,非政治性国际社会组织,总部位于洛杉矶。全球顶级医生协会为中西方医学和精神专业人士的科学研究创造更有利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机会在社区,全国以及全球服务人群,满足民众的身体与精神健康需求。

Comments are closed.